年关难过 兑付危机卷袭P2P
来源: 时代周报
2015-12-22 04:56
分享

  [摘要] e租宝事件尚未平息,大大集团又被爆风波。12月17日,时代周报记者从多个消息渠道获悉,受e租宝事件影响,大大集团资金兑付遇到困难,逼迫内部员工购买公司产品度过危机。

  时代周报记者 曾令俊 发自广州

  山雨欲来风满楼,黑云压城城欲摧。越来越多P2P平台年关难过。

  e租宝事件尚未平息,大大集团又被爆风波。12月17日,时代周报记者从多个消息渠道获悉,受e租宝事件影响,大大集团资金兑付遇到困难,逼迫内部员工购买公司产品度过危机。

  “14号接到上面通知,强制公司员工购买5000元的理财产品,否则面临分流,在员工集体抵制情况下,改为1000元。”大大集团湖北某分公司员工向时代周报记者透露。17日晚间,大大集团承认其及其母集团申彤集团正在配合经侦检查,公司账号、账户已被暂时封停。

  这只是冰山一角。年关将至,P2P“跑路潮”、“兑付危机”似乎又将来袭。根据银率网的统计,11月全国新增问题平台82家,环比10月大幅增长60.8%,其中本月“跑路”平台数共64家,环比上月激增433%。

  12月17日,投之家CEO黄诗樵和小牛在线COO余军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年底流动性整体收紧,投资者也开始大量提现,一些规模小或不规范运营的平台容易资金链断裂。根源是平台在发展中存在自融、拆标、资金池等违规问题,并集中在年底爆发。

  近期市场传言称,监管将实行负面清单制,严禁十几项业务。12月16日,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广州e贷总裁方颂告诉时代周报记者,P2P平台实行负面清单是大势所趋。

  大大集团兑付危机

  多个消息源显示,大大集团目前已出现资金兑付困难,甚至不能按时发工资的情况。时代周报记者获悉的一份材料显示,该集团试图通过强制员工内部购买公司理财产品来度过危机,但部分员工因不买公司内部产品而被离职,大大集团这一做法引发内部员工强烈不满,“e租宝事件对金融市场产生了严重影响,大大集团主要产业受到严重影响,直接导致业务脱节,年底面临业务兑付,资金出现空缺。想要保证工资和集团正常运营,唯一办法就是集团上下全员参与投资。”时代周报记者获悉的一则信息显示。

  12月16日,大大集团还发生了巨大的人事变动,首席执行官和首席运营官均换人。大大集团在公告中称,“免去单坤首席执行官职务、免去李岩首席运营官职务、免去陈政文大大集团陕西省公司总经理职务”。

  据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分析,大大平台的模式与e租宝非常相似,都是通过大量的线下人员铺点,发展速度也非常快。大大集团官网信息显示,截至今年10月,该集团已在全国开设23家省公司、4家直辖市公司、229家市公司、374家分公司、717家支公司。

  据大大集团官网显示,线上产品大大宝累计投资接近1.9亿元,但线下融资规模并无详细数据。大大集团郑州分公司工作人员称,大大集团郑州公司自去年开始营业以来,一个营业部每月融资额可达十几个亿。盈灿咨询研究员王春影告诉时代周报记者,按照1家支公司仅有1家营业部的最低配置计算,大大集团717家支公司的融资量或许还要高出e租宝一个量级。

  这样疯狂举措,难免引起监管层的注意。17日晚间,大大集团发布声明称,大大集团及其母集团申彤集团由于受到近期事件的影响正在积极配合经侦开展例行检查工作。目前大大集团公司账号账户已被暂时封停,公司资金正常,资金暂不能往来。

  12月18日,时代周报记者致电大大集团,一名工作人员表示,“问题会很快得到解决”。但对于兑付困难的项目等问题,上述工作人员并未回复。

  e路同心COO闫梓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年关将至,P2P行业注定不能平静,除了小的P2P问题平台涌现之外,更有披着P2P的外衣,做着实际上纯线下募集资金的“大雷”被爆,让投资者心有顾忌,投资人提现增多,投资减少,导致平台的兑付能力增大,出现资金链断裂的情况。

  年底问题平台增多

  事实上,这只是P2P问题平台的最新案例。每到年底P2P行业都会迎来兑付危机,问题平台也随之上升。根据银率网的统计,11月全国新增问题平台82家,环比10月大幅增长60.8%,其中本月“跑路”平台数共64家,环比上月激增433%。

  银率网分析师李先瑞表示,11月问题平台呈现两大特征,一是新增问题平台数大幅增加,二是“跑路”平台占比很高。11月新成立即出现问题的9家平台,全部为“跑路”,凸显出“跑路”作为P2P肌体上的一大毒瘤,严重性日增。 “11月P2P问题平台发生率上升,年关只是一个诱因而已,内因还是自身的问题。一些资本实力比较弱,缺乏风控的能力的平台,出现问题无法支撑是迟早的事情,可能会在某个月问题平台集中出现,某个月少一点。”

  12月16日,方颂告诉时代周报记者,主要是因为年底投资人资金需求大,市场上普遍存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且今年平台大额提现提前出台,P2P行业整体还款压力较大,加之年关借款催收较为艰难等原因,导致年底P2P迎年末生死劫现象。

  “年末银行贷款往往紧张,融资也更困难,这一点客观上加剧了市场资金的紧张。P2P的客户,有大有小,只要银根紧,都会受到波及,追收、逾期的款项也会受到影响,造成了资金链的紧张。”

  12月18日,有利网CEO吴逸然对时代周报记者说,年底各类企业、金融机构均会有较大资金支付压力,因此市场上对于资金的需求会上升,资金的稀缺性便会显现,有许多隐含庞氏骗局的不正规理财机构无法获取足够的资金继续庞氏骗局,因此只能跑路。

  网贷之家数据也显示,临近年底,自融、拆标、资金池的平台由于资金面有所紧张,资金链断裂的情况下容易导致平台出现问题,问题平台发生率上升为2.94%。自从6月问题平台爆发增长后,虽然连续4月出现下降,但11月,问题平台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反弹走势,比10月增加了32家。

  珠宝贷副总裁李敬姿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应该说每年临近年底都是非规范经营的P2P企业跑路高峰,以往主要原因是,临近年底投资人会出现大范围提现,对于搞资金池的平台很容易被挤兑倒闭。“而今年除了这个要素,还有经侦对行业大范围整肃以及监管条例即将面世这两把悬在P2P头上的达摩克利斯剑,加速了伪P2P企业和不符合准入条件的P2P平台出局速度。”

  小牛在线COO余军向时代周报记者分析称,年末资金使用高峰期,投资者需要资金回笼,由于大量资金的提现,这会导致一些规模小的或者不规范运营的平台出现提现挤兑,从而导致资金链断裂,平台跑路。“其实根源还是由于平台的不自律,在发展过程中存在自融、拆标、资金池等违规问题,因此问题平台会集中在年底爆发。”

  或实行负面清单制度

  近日有消息称,目前由银监会牵头制定的P2P管理办法已基本成型,与市场流传版本相比,其内容更为框架性,有望于年内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办法的总体思路是,实行负面清单制,在严禁十几项业务的同时,也对符合法律法规的创新业务予以空间。同时,遵循“谁审批、谁监管”的原则由地方金融办负责风险防范与处置。

  时代周报记者采访的不少业内人士,均赞同负面清单的监管方式。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互联网金融秘书长伍旭川告诉时代周报记者,我们讲的网贷监管重点更多要体现在底线思维、天花板思维、红线思维。“你不能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这是个底线,不能非法集资。天花板要遵守法律法规,红线平台不能碰资金,我们要把握这三个思维。”

  投之家CEO黄诗樵认为,监管负面清单制度体现的是适度监管原则,因为互联网金融已经定义成信息中介,如果以发牌照的方式监管显然是不合理的,更多地是采用行业自律和信息披露的方式,以更开放式的框架对行业进行监管。

  方颂分析称,定义为信息中介,这没有错,这意味着政府的日常监管能力要非常强。加入制定高门槛,进入的都是综合实力很强的平台,平台也少,后期政府的监管压力也小一些;低门槛,同时制定很多细则,那就意味着成立以后,在运行经营当中,监管部门的监管工作就要非常的日常化、及时贴近市场,监管压力相对大些。

  监管部门此前多次强调,P2P监管有十大原则,其中包括不得建资金池、不得为投资人提供担保、不得为借款本金和收益作出承诺,不得从事贷款和受托投资业务,不得自融自保等。

  李敬姿告诉记者,由于P2P远远没到成熟阶段,今后将过渡到哪种形态,行业也在持续探索之中,监管层的负面清单为P2P的探索过程留了足够的空间。“政策的监管与行业的创新和发展是一种平衡,既要有创新的空间,又要有底线,监管的负面清单就是一种底线,所有互联网金融公司都应该在这个底线上合理创新。”吴逸然说。

  余军预计,从目前各个渠道流出的监管政策看,“资金银行存管”是大概率事件,这对互金行业的资金运行安全是有极大益处的,确保互金机构成为纯粹的信息中介。然而,银行业机构的保守以及墨守成规也可能降低资源配置效率,尤其是其技术灵活度可能和互联网企业的要求格格不入。

分享
名称
成交量
成交利率
1
21190.64万元
10.35%
2
2590.64万元
10.35%
3
21190.64万元
10.35%
4
21190.64万元
10.35%
5
21190.64万元
10.35%
6
21190.64万元
10.35%
7
21190.64万元
10.35%
8
21190.64万元
10.35%
9
21190.64万元
10.35%
10
21190.64万元
1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