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如何避雷?
来源: 理财周刊
2015-12-21 13:14
分享

  (文前提要)P2P风险事件不断发酵,投资者如何避免踩雷,如何在保证本金安全的情况下获得预期收益?

  文 本刊记者 张安立

  最近有关P2P的负面新闻不断,前有e租宝事件,后有大大集团被警方调查。身为投资者,都生怕自己“踩雷”。对此,上海直向投资建议,即便现在没有中招,也最好赶紧检查一下自己所选择的P2P平台靠不靠谱。

  警惕:投资超高回报

  要想吸引投资者,可观的回报必不可少,而从行业当前情况看,普遍的收益率已经降至8%左右甚至更低,而那些声称可以给出高回报的平台,风险性极高。

  比如有平台声称每日利息1%,满15天可以提现,月收益30%,无手续费;有平台号称一次投资800元,从第二天起每天分红18元,最多可分红2400元;还有平台给出的项目回报是同期限其他平台的10倍以上——这些高得令人不可思议的利息,是再明显不过的骗子的标志。

  不碰:亲戚朋友一起“发财”

  现在还有一类平台以“新人奖励”为诱饵,看似能让你的收益不断增加,但却是碰不得的。“只要你成为XX社区里的投资者,就可以获得第一代下线投资金额10%、第二代下线投资金额的3%、第三代投资金额的1%……”这种要上线不断拉下线进入的链条十分危险,因为你投入的不仅仅是金融资产,更是你的人脉,一旦“踩雷”,连带的亲朋好友也会一起受损,影响可就大了。所以,我们建议大家尽量绕开这种拉亲戚朋友一起来“发财”的机会。

  深究:背景靠不靠谱

  上市公司背景、国资系、风投系……这些高大上的背景一旦披上身,由不得你不倾心。然而,你是否考虑过这些“名头”的可靠程度?

  比如尽管统称为“国资系”,但国资参股的具体形式可以不同,股份占比、股东结构以及股东背景情况才是更值得抓取的信息。根据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和盈灿咨询分析显示,在当前的60家“国资系”平台中,独资平台寥寥,国有控股数量也不多,而大部分为参股平台。至于上市公司背景,也未必成为“万全”的保障。

  与其被平台华丽的包装吸引,不如多捕捉平台侧面的“成熟度”:是否成立时间较长,在投资者中有着不错的口碑;平台的主要负责人有没有相关金融、IT行业的背景,还是“草根”出生;以及平台合作的对象、经常拿来比较的对象等等。当然,如果真的是“出身豪门”,比如上市系的陆金所、国资系的开鑫贷、生菜金融、风投系的拍拍贷等,自然可以加分(可根据网贷之家发布的上市系、国资系、风投系P2P平台TOP10进行比较和选择)。

  细看:投资去向可能蒙人

  除了以上几点之外,投资的资金去向也很重要。那些雾里看花的投资说明书可能危机四伏,往往是平台自融的信号。万一到期无法兑付,你根本不知道该找谁去要账。而如果你所选择的P2P平台公开借款人信息,一旦发生逾期,至少是“冤有头、债有主”。

  另外,在下单时也要注意,对于“退出机制”苛刻的平台,最好谨慎。比如要收取高达20%的手续费、或是在某一期限内冻结,不得申请提款等,这些都可能是平台跑路、运营不佳的伏笔。

  市场动态:

  网贷之家联合盈灿咨询推出中国网贷月度景气指数,11月数值为113.54,显示整个网贷行业保持景气状态。不过近几年,网贷月度景气指数呈现走低趋势,对比网贷行业规模数据,反映出今年来大平台发展更好,而中小平台间竞争在加剧。

分享
名称
成交量
成交利率
1
21190.64万元
10.35%
2
2590.64万元
10.35%
3
21190.64万元
10.35%
4
21190.64万元
10.35%
5
21190.64万元
10.35%
6
21190.64万元
10.35%
7
21190.64万元
10.35%
8
21190.64万元
10.35%
9
21190.64万元
10.35%
10
21190.64万元
1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