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人贷登陆纽交所成标杆效应 国内P2P平台或加速上市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2-21 01:28
分享

  每日经济新闻实习记者 袁园

  日前,中国在线P2P平台宜人贷有限公司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成为国内P2P企业赴美上市第一股,股票代码为“YRD”。

  对此,网贷315CIO李子川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指出,宜人贷上市无疑为中国P2P行业注入了一针强心剂,亦是P2P行业监管和平台发展的风向标。同时,宜人贷的模式将成为业内平台上市的模板,并为国内的信息披露、监管政策的制定等提供参考和借鉴。

  为行业提供上市模板

  据了解,宜人贷在美国纽交所的首秀并不理想,其股价当日收盘较开盘价下跌9%,但是作为国内首家P2P上市平台,宜人贷上市带来的影响力及对业内平台的参考作用,不是仅靠股价的走势就能完全反映的。

  今年以来,P2P平台谋求上市的声音就一直不断,陆金所、宜人贷、红岭创投、91金融等平台均在公开场合表示过上市的决心,但受制于监管政策及国内A股相关机制,真正对接资本市场的平台并不多,有一些成功对接资本市场的平台还是通过新三板完成的。

  此次,宜人贷赴美上市,可谓是为国内P2P上市提供了一个新的路径,为P2P平台对接资本市场打开通道。李子川表示,宜人贷上市给P2P行业打了一针强心剂,让更多的P2P平台看到了上市的希望。

  易观智库一位研究员表示,在国内P2P监管细则尚未出台的情况下,宜人贷赴美上市开辟了P2P对接资本市场的通道,对有上市计划的企业提供上市的模板。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宜人贷的上市将使未来资本方对P2P平台的估值有更为明确的参照系。“上市效应”所赋予的更为明确的行业前景和资本退出通道预期,也将对同行业其他创业公司形成一定的标杆效应。

  P2P平台上市将成趋势

  除却对同类企业的影响,宜人贷上市也可为国内服务型企业上市以及未来信息披露机制的建立提供参考。分析人士认为,宜人贷赴美上市,对于信息披露的规范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据了解,与国外相比,目前国内市场的P2P市场还处于早期发展阶段,缺乏统一监管,多数P2P平台亦缺乏自律性主动披露信息。在平台资金运作、资产端信息、平台运营情况等三个主要方面的信息披露内容差异较大、披露程度参差不齐。

  “宜人贷未来更标准的信息披露,将为国内P2P行业起到重要的示范作用。”前述易观智库研究员分析,其可成为以后P2P平台披露信息的标杆,引导P2P平台规范披露相关信息,包括平台自身状况、经营状况、借贷项目信息等。同时,这也会给监管制定相应细则提供参考和借鉴。

  目前,国内P2P行业尚无监管细则,监管的发声都是在公开场合或者第三方活动上,只给出了定位,并未给出具体的详细说明。即便有一些地区发布了一下相关的文件,在落实的过程中也还存在一些问题。

  “此次,宜人贷赴美上市,并根据相应要求披露了一些信息,可谓是给监管层提供了一个现成的模板,给监管细则约束P2P平台指明了一个方向。”李子川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起到了政策引导的作用,未来监管政策必然会将这些纳入监管范围内,甚至会朝着这个方向去制定。

  此外,李子川认为,随着未来P2P相关细则落地,P2P平台上市将成为趋势,尤其是在国内资本市场鼓励国内创新型服务企业上市的背景下,其准入门槛必然会进行相应的调整。不排除明年或后年,监管部门为了鼓励互联网金融企业入市,相应地降低相关企业上市的准入门槛。

分享
名称
成交量
成交利率
1
21190.64万元
10.35%
2
2590.64万元
10.35%
3
21190.64万元
10.35%
4
21190.64万元
10.35%
5
21190.64万元
10.35%
6
21190.64万元
10.35%
7
21190.64万元
10.35%
8
21190.64万元
10.35%
9
21190.64万元
10.35%
10
21190.64万元
1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