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人贷挂牌首日遭破发 唐宁表示上市意义大于股价
来源: 界面
2015-12-20 08:08
分享

  12月18日晚,在纽交所正式挂牌交易的宜人贷,成为国内P2P网贷上市第一股后,却开盘暴跌超过10%。面对破发,宜信CEO唐宁表示上市意义大于股价。

宜人贷挂牌首日遭破发 唐宁表示上市意义大于股价

  “我们希望利用这次在纽交所上市的机会,能够把宜人贷真正打造成一个(国内P2P平台中的)标杆企业。”宜信公司CEO唐宁表示,此次宜人贷纽交所上市后的发行价和股价走势并不十分重要,海外上市更多是为了树立形象。

  宜信旗下P2P网贷平台宜人贷美国时间12月18日在纽交所上市,本次融资额为7500万美元。相比Lending Club的股价在首发日飙升50%以上,宜人贷发行日当天股价最高为10.20美元,比发行价仅高出0.2美元,盘中最低价为8.35美元,交易日结束时价格为9.10美元,下跌9%。唐宁表示,对于宜人贷股价首演破发,并没有感到太多压力,因为“投资者列表很漂亮”,其中包括富达(Fidelity)和黑石(Blackstone)。

  尽管唐称不担心股价压力,但对于从成立到上市只用了3年的宜人贷而言,股价则面临更大的不稳定,或甚于Lending Club。作为P2P鼻祖,Lending Club经过7年后终于在2014年12月于纽交所上市,在当天盘中交易价格一度提升67%,达到25美元。虽然Lending Club在今年10月底实现了盈利,但其股价仍只有12美元,不及首发。

  相比股价,宜人贷此次在美国上市,更多的是想通过进入美国市场这一做法来体现自身在行业中的权威,这在P2P平台问题频出的背景下显得至关重要。

  P2P网贷由民间借贷衍生,行业迅速发展的同时,公司“跑路”情况等问题也越发凸显。新华网12月12日报道,P2P网贷平台e租宝网络金融平台及其关联公司涉嫌违法犯罪问题被调查。目前警方对相关犯罪嫌疑人采取了强制措施,对涉案资产实施了查封、冻结、扣押。援引银行人士消息称,e租宝所属的安徽钰诚控股集团及相关关联公司,牵涉银行贷款百亿元左右。

  宜信CEO唐宁认为,宜人贷能在美国上市,不仅能提高自身可信度,同时美国市场在监管和透明度等要求比较高,还能够有效促进宜人贷在信息披露等方面的工作。

  “在美国上市有几个考量。一个是公司在战略上的举措。对于P2P折中交易平台的模式,对于金融科技类的网贷企业,美国市场相对更有经验一些。长远看,宜人贷从业务方面植根于中国消费市场,但有很多和公司相关的技术和企业都在国外。并且从人才获取、期权设计等方面,美国资本市场则有更多灵活性。”唐宁说。

  宜人贷通过海外上市提高可信度的做法,或许是P2P行业中新一轮风潮的开头。

  根据《华尔街日报》12月11月消息,估值近百亿美元的P2P平台陆金所也准备在2016年第二或第三季度上市,预计融资50亿美元。国内P2P平台信而富也计划在2016年上半年在美国上市,最多融资2亿美元。

  不过美国金融市场严格管控的制度,对于刚起步的企业也是一把双刃剑,美联储对新兴的网络借贷行业的态度仍有保留。“现在新兴的互联网借贷业务体量还不是很大,但它会向前发展,而且有扰乱市场的可能。”圣路易斯联储总裁布拉德(James Bullard)在今年9月接受Business Insider采访时表示,美联储应该要尽可能多地了解这项新兴业务,这样才能更好地管控新兴的借贷平台相比其他平台的优势。

分享
名称
成交量
成交利率
1
21190.64万元
10.35%
2
2590.64万元
10.35%
3
21190.64万元
10.35%
4
21190.64万元
10.35%
5
21190.64万元
10.35%
6
21190.64万元
10.35%
7
21190.64万元
10.35%
8
21190.64万元
10.35%
9
21190.64万元
10.35%
10
21190.64万元
1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