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第一股宜人贷遭遇破发 对行业是福音还是魔咒
来源: 融360
2015-12-19 10:17
分享

P2P第一股宜人贷遭遇破发 对行业是福音还是魔咒

  北京时间12月18日,P2P平台宜人贷在美国纽交所敲响上市钟声(股票代码:YRD),成为国内P2P企业赴美上市第一股。宜人贷首次公开募股定价为每股10美元,发行7,500,000股美国存托股票。若承销商不行使其超额配售权,则本次募资总额将为7,500万美元。不过上市首日,宜人贷跌破发行价,收盘股价为9.10美元,跌幅9%,盘后再跌0.3%,当前市值为5.32亿美元。本来估值定价就不高的宜人贷并没有上演LendingClub的上市首日大涨秀,反而遭遇滑铁卢,让业界大跌眼镜。一直标榜“科技金融”公司的宜人贷显然被美国以传统金融机构的估值法对待。

  宜人贷上市为何得不到资本市场欢心?

  为什么宜人贷在互联网金融大热的时候上市,反而会不讨资本市场的欢心呢?我们看到,今年以来,在美国上市的“中概股”普遍表现不佳,近期甚至以奇虎360、巨人网络为代表的企业纷纷回归本土,透视的是美国估值太低的局面。反观国内的公司,无一不是沾上“互联网金融”的概念,就估值大幅上扬,比如银湖网的母公司熊猫金控,等等。此时宜人贷选择逆势而行,不免有点“自讨苦吃”。另一方面,中国P2P市场虽然规模大、前景好,但盈利模式并不清晰,相应的法律规范也没有落地,不确定因素较大。虽然宜人贷财报显示,前9个月净营收为1.38亿美元,实现净利润为3078万美元。而在2014年,该公司前三季度净营收只有1312万美元,净亏损达1091万美元。相比其他平台已经很不错了,但真实盈利状况存疑。整体来看,宜人贷的上市更是宜信集团的投石问路行为,是资本运作高手唐宁做的试探性举动,毕竟短短九个月,宜人贷已连续三次冲击上市。在吸取宜人贷的上市经验后,舰队模式的宜信将分拆多家公司逐一上市。

  对行业是福音还是魔咒?

  宜人贷的率先上市及上市后的表现,对于整个行业而言是福音还是魔咒呢?首先,宜人贷夺得中国P2P上市第一股的称号,无论它上市表示如何,都将给他带来极大的品牌提振,在竞争激烈的网贷行业中获得信用背书和资本支持,具备的优势也不言而喻。其次,对行业来讲,不论是谁上市,对能带来正面的示范意义,况且近期由于e租宝等大平台的被查带来了负面影响,也需要正面例子来获取广大投资人的信赖。同时,行业可以从宜人贷中学习到如何进行信息披露,如何进行资产运作等等,可以说P2P行业的上市潮可能很快到来。不过低估值的宜人贷上市遭遇破发,可能对资本市场带来不良影响,促使资本方冷静,重新对投资的P2P公司估值。这对于那些没有获取融资,急需资本支持的平台显然不妙。而已经经过数论融资,对资本市场满怀憧憬的平台也被泼了一盆凉水,如何打破估值瓶颈,需要平台慎重考量。

  上市需要拼速度,还是先讲好故事?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P2P平台对接资本市场动作不断。有像宜人贷这样做出独立上市计划的公司,如陆金所、信而富;也有曲线上市的平台,如PPmoney收购天税科技登陆新三板,金蛋理财、财加等被收购进军资本市场;也有跟上市公司联姻的,如上市公司浩宁达收购联金所、联金微贷等。行业不少平台想把握估值优势,及早兑现,也为平台能脱颖而出打好资本根基,因而会出现不少签署对赌协议的平台。但宜人贷的抢先上市并没有获得估值上的优待,也说明资本市场对一个好的“故事”更有兴趣。对比之下,陆金所可能更为“老谋深算”,经过资产的剥离整合,化身为“人民公社”,做第三方的开放式平台,而估值也就水涨船高。类似的平台还有积木盒子、人人贷等。积木盒子近期更是上线积木股票,开通美股交易功能,加速“去P2P化”,定位一站式理财平台,并直言并不着急上市。是比上市速度,还是先为资本市场讲好故事,吊足资本的口味?这是摆在众多平台面前的新的问题。

分享
名称
成交量
成交利率
1
21190.64万元
10.35%
2
2590.64万元
10.35%
3
21190.64万元
10.35%
4
21190.64万元
10.35%
5
21190.64万元
10.35%
6
21190.64万元
10.35%
7
21190.64万元
10.35%
8
21190.64万元
10.35%
9
21190.64万元
10.35%
10
21190.64万元
1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