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民间融资 加大力度打击非法集资
来源: 网贷
2015-12-18 00:00
分享

  原标题:潘功胜:规范民间融资 加大力度打击非法集资

  (网贷315 何娟/综合)2015年12月16日,人民银行会同发展改革委、财政部、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和扶贫办联合召开全国金融助推脱贫攻坚电视电话会议。

  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指出,新时期金融扶贫工作的重点是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增强贫困地区金融服务的可获得性。将加大力度打击非法集资、非法证券业务等违法违规金融活动,维护地方金融秩序和金融稳定。

  其实,除了此次人民银行等七部门联合召开全国金融助推脱贫攻坚电视电话会议之外,早在今年7月18日,为鼓励金融创新,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明确监管责任,规范市场秩序,中央等十部委就已发布《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此次《指导意见》的下发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开了大门,在满足小微企业、中低收入阶层投融资需求,提升金融服务质量和效率,引导民间金融走向规范化,以及扩大金融业对内对外开放等方面可以发挥独特功能和作用。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金融的不断发展,农村金融这一大市场也逐渐进入大众的视野当中,因此,部分农村投资人便成为了一些重大P2P平台非法集资案例中的主要受害群体,某些平台更是借互联网金融的旗号,在网上利用假标、高息等诱惑方式骗取投资人参与非法集资活动。另一方面,由于农村融资的局限性以及农村投资人对互联网投资的了解不足等因素,导致非法集资活动在农村较为猖獗。

  在此次的电视电话会议中,潘功胜指出,应加强地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严厉打击逃废债行为。规范民间融资,加大力度打击非法集资、非法证券业务等违法违规金融活动,维护地方金融秩序和金融稳定。

  对此,网贷315首席信息官李子川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生产要素的角度讲,金融市场在国内存在结构性失衡现象,部分农村地区经济发展的资金、金融设备等核心资源长期得不到满足,农村地区融资渠道偏窄、安全意识淡薄,这也是为什么非法集资的违规金融活动在三四线地区比较盛行的原因。李子川还表示:如果没有低成本的、便捷的金融服务覆盖,农村脱贫会是一个空想,必须从政策上加以倾斜,因为市场化金融服务机构缺少动力来做这样的事,现在也正处于“十三五”规划进程中,正是“大家”付出应尽职责的时候。

  12月3日,某租宝因涉嫌非法集资而被警方调查,该平台贷款余额近702亿,成交额746亿,截止到 12月16日,北京警方称各有关地方公安机关已对“e租宝”网络金融平台及其关联公司涉嫌犯罪问题依法立案侦查,并对其相关犯罪嫌疑人采取了强制措施,而对涉案资产则实施了查封、冻结、扣押。继此之后的“大大集团”近日也深陷“非法集资”的传闻。本周一,有媒体报道称,大大集团及其关联公司涉嫌非法集资,同时旗下投资项目盈利模式不清,多个项目涉嫌自融自保。目前,大大集团官网虽能打开,但已无法查看相关产品。12月17日,该公司先后确认了公司董事长马申科等高管被带走调查的消息。

  当下,互金行业快速发展,而与之相关的监管细则又尚未出台,导致行业乱象丛生,非法集资活动更是披着“P2P理财”的外衣,出现抬头之势。虽然,目前并没有完全针对互联网金融“非法集资”的法律法规,但业内人士表示,P2P平台如果没有债券便吸纳公共资金,便触犯了监管红线。加上临近年关,P2P公司兑付压力大,资金流动紧张,投资人在投资时还需留意平台的相关信息,谨慎投资,确保投资资金安全“过冬”。

分享
名称
成交量
成交利率
1
21190.64万元
10.35%
2
2590.64万元
10.35%
3
21190.64万元
10.35%
4
21190.64万元
10.35%
5
21190.64万元
10.35%
6
21190.64万元
10.35%
7
21190.64万元
10.35%
8
21190.64万元
10.35%
9
21190.64万元
10.35%
10
21190.64万元
1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