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根创业时代的股权众筹:不只是筹钱
来源: 鸣金网
2015-12-18 12:57
分享

  自2013年国内诞生了首例股权众筹的融资案例后,股权众筹便迎来了历史性的发展机遇。第三方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1月底,全国范围内共有319家众筹平台,其中股权众筹平台约有199家。此外,据世界银行预测,预计在2025年中国的众筹投资规模能达到460亿至500亿美元,其中股权众筹融资额占比可达70%-80%。由此可见,股权众筹作为一种新兴的融资渠道,有望成为互联网创投领域新的蓝海。

  股权众筹受认可 引大佬争相驻足

  12月17日上午十点半,美团与大众点评合并后成立的“新美大”正式登陆投友圈,启动首轮原始股众筹。据其招股说明书显示,本轮众筹的整体融资规模约为6000万人民币,每股定价为5万元,每人最高可认购100股,认投成功的投资人将能够享受到美团上市后的股权溢价权利。截至笔者撰稿时,新美大原始股众筹项目已筹得了123万元,项目进度为2%。

  事实上,新美大并不是唯一一家涉足众筹领域的互联网巨头。早在2014年,京东就以智能硬件为切入口高调杀入了产品众筹领域,并成功完成了三个爸爸智能空气净化器、大可乐3手机等千万资金级别的众筹项目。2015年年初,京东在众筹领域再下一城,高调推出股权众筹平台,正式进军股权众筹领域。

  事实上,在京东之前,淘宝早于2013年就已经出现踏足过众筹的领域。2013年的双十二会场上,淘宝推出了名为“淘星愿”的众筹板块,由明星发起项目,粉丝凑份子达成;2014年3月,淘星愿更名为淘宝众筹。淘宝众筹的发展之路并不顺利,早期项目覆盖领域繁杂,包括音乐、公益、书籍、设计等八个类目,其中设计类项目占比最多,大都来自于一些具备原创设计性质的淘宝店铺,而众筹参与者获得的也多是非金融性的回报,抑或通过预售形式认购商品以实现初始资金的融资。因此当时的淘宝众筹也被诟病为鸡肋,与其说是众筹,不如说是营销。好在京东众筹横空出世之后,淘宝众筹就重新确定了新的方向,并将众筹类目调整为科技、设计、农业、公益和娱乐,迅速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

  今年4月,苏宁也推出了同名众筹平台,成为了继京东、阿里之后又一涉足众筹的电商大佬。据了解,苏宁众筹的类目为科技、设计、公益、农业、文化、娱乐,将采用金融(即收益)结合产品(实物)的回报形式,既能保证参与者获得同等价值的回报,也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帮助平台避开沦为商品预售渠道的可能性。根据鸣金网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5月31日,京东众筹、淘宝众筹、苏宁众筹的筹资规模分别已经达到20621万元、11700万元和726万元。

  也许是众筹融资的吸引力实在太大,除了赫赫有名的电商大佬们相继入局之外,同为互联网金融行业代表业态的P2P行业,资本聚集的房地产行业,积极响应着万众创新的O2O创业团队们,以餐馆、咖啡馆、茶馆为代表的餐饮业态,也都争先恐后地搭上了股权众筹这趟列车。

  全民众筹 大家都在筹什么?

  股权众筹之所以能迅速走红,无非是因为改变了传统创投环境中单一的融资选择,为有项目、无资金的创业者们提供了更低门槛的新型融资渠道。然而伴随着股权众筹的发展,它也逐渐被赋上了更多的意义,已经由最初的筹钱,逐渐演变成今天的筹人、筹智,甚至是筹资源、筹经验、筹噱头、筹销量。

  第一,筹钱是股权众筹的初心。先是国家总理李克强多次在公开场合发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后是互联网+概念的持续火热,在这种双引擎的推动下,草根创业潮应运而生。于草根创业者而言,资金无疑是创业途中的最大障碍。在传统的投融思维里,创业项目缺钱,那自然要寻求传统融资渠道了。现阶段而言,普通创业者接触得到的融资渠道主要是银行、风投、民间资金,其中寻求银行与风投融资的难度不相上下。一方面,银行贷款通常要求创业者提供担保,或资产抵押、或以有效票据来申请贴现,且过程烦冗,耗时过长,效率低下。另一方面,风投机构的门槛也是80%草根创业者难以企及的,风投通常十分看重项目的盈利模式,会严格评估项目是否具备市场优势以及着重审视创业者本身。同时,风投机构的投融行为还非常容易受到宏观经济环境的影响,诸如二级市场不景气、资本寒冬到来等因素都会直接导致风投机构提高门槛、收缩投资。此外,民间借贷虽然相对银行和风投机构来说门槛低、效率高,但动辄30%、40%的借款利率却也足够令创业者望而却步。基于这样的市场环境,作为破解当前融资难、融资贵的新型融资渠道——股权众筹就应运而生了。

  第二,筹人是互联网初创企业快速圈定第一批种子用户的捷径。P2P行业内最经典的一个“众筹筹人”案例出自于车贷平台果树财富。根据相关资料显示,果树财富成立于2014年8月,是一家依靠31位投资人共同出资才得以成立的车贷平台。这个时期,股权众筹的意义是筹人胜过筹钱。一方面,2014年是P2P行业迅猛发展的一年,各类大小资本蜂拥而入,直接加剧了整个行业的竞争。另一方面,伴随着行业竞争的加剧,P2P平台的获客成本、推广成本、营销费用也是一路水涨船高。据了解,当前P2P平台获取一个有效投资人的成本基本上都在800左右。与行业内高额的获客成本不同的是,果树财富的获客成本通常能维持在100元以内,关键原因即在于其成立之初众筹而来的第一批核心种子用户。这批投资人的价值不只是在于为平台募集到了启动资金,更在于他们成为股东之后,会为平台不遗余力地纳入资源、自发宣传,而通过口碑传播获取的用户不仅成本低,黏性及忠诚度上也更甚于常规推广渠道过来的用户。

  第三,傍上“股权众筹”的大腿来为自己寻找话题性,这个语境下的股权众筹,筹的是“噱头”。果树财富的A轮融资同样是众筹融资,并以4小时超募1500万的成绩被业内所热议。这个时期,股权众筹对于果树财富的意义在于“筹噱头”。进入2015年的P2P行业,愈发获得政策重视,随着各方面关注度的不断提高,其对资本的吸引力也在逐渐加大,因此P2P行业动辄上亿的融资案例也越来越多。过去只要宣布融资就能上几天头条的时代不复存在了,现在没有几个亿的融资都不好意思发通稿。在这种背景下,P2P平台搭上股权众筹的好处显而易见了,融资的热度不够,那就傍“众筹”的热度。于是我们看到,果树财富仅靠这1500万就霸占了好几天的互联网金融头条;随后人人聚财也效仿此举,分别进行了1000万、1600万规模的两轮众筹融资,成功拿下话题。直到今天,果树财富和人人聚财这两起P2P行业内少见的众筹融资案例,依然被坊间津津乐道。

  第四,私以为新美大原始股众筹的意义并不在于区区6000万,这一轮众筹更有可能是新美大涉足股权众筹领域前的一次试水。换言之,新美大筹的不是钱,是经验。首先,新美大的前身是美团和大众点评,是国内O2O领域的佼佼者。新美大手握海量的实体店商家资源,这些可都是嗷嗷待哺的小微企业,共同特征是都有着旺盛的融资需求。其次,新美大是一个流量很大的平台,甚至可以根据用户的搜索和反馈来评估某家申请众筹融资的店铺的综合风险。再厉害一点,还能够利用这种大数据优势来查看哪些行业最受关注,哪些地段生意最好,从而有效对项目进行估值。最后,新美大在合并之前分别已经有过好几轮的融资经历,投资机构涵盖阿里、腾讯、红杉等知名资本,单笔融资金额最高达到7亿美元,如今这区区6000万人民币,很可能并不是新美大的真实用意。由此看来,新美大高调的原始股众筹很有可能只是一次演习,是为其后期打造股权众筹平台铺路而已。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鸣金网官方立场,如需刊登转载,请注明来源,违者必究。)

分享
名称
成交量
成交利率
1
21190.64万元
10.35%
2
2590.64万元
10.35%
3
21190.64万元
10.35%
4
21190.64万元
10.35%
5
21190.64万元
10.35%
6
21190.64万元
10.35%
7
21190.64万元
10.35%
8
21190.64万元
10.35%
9
21190.64万元
10.35%
10
21190.64万元
1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