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末理财平台风险集中暴露投资者别贪高收益
来源: 现代快报
2015-12-11 03:13
分享

  年末将至,一些借着O2O(线上到线下)、P2B(个人对企业的一种贷款模式)、A2P(融资租赁等债权资产对个人的模式)等新兴概念,打着“互联网+”大旗,兜售高收益金融产品的理财平台接连爆出风险事件。据新华社

  朋尔资产人去楼空

  宣称“O2O平台和P2B金融模式”的理财公司朋尔资产日前人去楼空。此前,上线仅3个多月的P2P平台鑫利源公然发布“跑路公告”,成立3年的老平台友友贷亦出现提现困难。

  朋尔资产所在的上海中欣大厦物业管理人员表示,该公司只入驻一两年时间,平时多有上了年纪的投资者出入,“近日约有上百名投资人来讨说法。”

  记者在现场看到,朋尔资产办公室墙上还留有山东烟台“东海黄金海岸”地产项目的相关证照,包含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施工许可证等。

  该公司网站上显示,旗下产品“安盈宝”是“基于O2O平台和P2B金融模式,以高净值住宅类房产为抵押担保的创新型安全理财产品。”其所谓P2B创新产品即指该地产项目。介绍显示,产品“10万元起投,最高可达12%年化收益,且有优质房源抵押,实力机构担保回购,一年期、物权变现速度快。”

  用新概念“纯忽悠”的公司不少

  网贷之家首席研究员马骏表示:“O2O也好,P2B也好,对于非法集资平台都是借口与概念,此类公司暴露出的不是模式问题,而是其目的与动机。以互联网金融为名,却做着房地产等实体融资之实。这是此类平台的本质问题所在。”

  上海一家基金公司互联网金融部负责人表示,现在互联网金融圈的流行语是“你看中人家的利息,人家看中你的本金”。建议投资者不要贪图高收益,投资理财要找正规金融机构,至少有平台保障,且对于风险的把控能力是优于其他机构的。

  专家认为,目前市场上用新概念“纯忽悠”的公司不少,不过此类问题平台风险逐渐暴露,会对行业和全社会起到警示作用,未来行骗成本会逐渐提高。投资者一定要做足功课,精选平台和标的。

  收益率不少达5%以上

  保险理财逆袭,约吗?

  11月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率降至4.23%,创下两年新低。不过保险理财产品倒是另一番风景。由于保险公司在年底要为来年业绩“开门红”冲刺,不少保险理财产品收益率都达到5%以上,甚至有高达7%的。

  某大型寿险公司在官网重点推出了一款限时抢购的万能险产品,号称“利率进入下降区间的理财神器”,产品保险期5年,预期年化收益率为5.38%。而记者在某电商平台查询保险理财产品发现,收益率在5.6%~7%。在目前利率水平持续走低的大背景下,这么高的理财收益率确实很让人心动。那么投资人是否就可以放心大胆地买入保险理财产品呢?

  目前市场上的投资性保险基本包括分红险、万能险以及投连险三类。分红险投资相对保守,风险低,但收益也相对较低。万能险是下有保底利率(目前一般在2.5%~3.5%),上不封顶。而投资连结险是相对最激进的,无保底收益、风险大,当然收益也可能大。如上述电商平台销售的一款预期年化收益5.6%的投连险产品说明中,明确表示实际投资收益不确定,产品投资风险由本人承担。

  除了预期收益的不确定性,投资人还要注意流动性风险。比如很多保险理财产品最少要持有1年,如中途退保会产生退保费用,可能会导致本金亏损。现代快报记者 刘元媛

分享
名称
成交量
成交利率
1
21190.64万元
10.35%
2
2590.64万元
10.35%
3
21190.64万元
10.35%
4
21190.64万元
10.35%
5
21190.64万元
10.35%
6
21190.64万元
10.35%
7
21190.64万元
10.35%
8
21190.64万元
10.35%
9
21190.64万元
10.35%
10
21190.64万元
1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