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款银行理财产品收益低于3% 双降P2P受益
来源: 新闻晨报
2015-10-28 12:13
分享

  10月23日,央行宣布降准降息,互联网金融平台再度受益。银行理财产品利息跌幅超标,而A股市场也反应冷淡。相反,互联网金融理财产品收益率虽然也有下降,但仍具有高吸引力。这从近期的主流平台资金流向就能看出端倪。

108款银行理财产品收益低于3% 双降P2P受益

108款银行理财产品收益低于3%

  就在持续降息的背景下,理财市场收益率下滑也在情理之中。随着央行宽松预期一步步升温,银率网的数据显示,早在9月份,就有108款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低于3%,另有546款产品的预期收益率落在3%(含)到4%区间,较前一个月陡增19.21%。

  但到了10月17日,被视作“宝宝”类产品标杆的余额宝收益率突然跌破3%,让所有人大跌眼镜。而随着央行在10月23日晚宣布“双降”,这两天,“告别高收益理财”、“投资资产荒”等字眼在微博上出现的频率开始明显增加。不过,更要命的是,市场预测目前可能还不是最困难的时刻,明年市场利率还会进一步下降。

  “因为银行有大量的中长期的存款利率、中长期的贷款利率,明年初都会进行调整,所以明年初利率水平将明显地下降。”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说。

  P2P收益影响有限 但收益下行是趋势

  当然,作为理财市场的一员,P2P 收益率也会受到影响。金融工场董事长魏薇指出,央行此次降息主要是因为9月整体物价走低,需要通过适当下调名义利率来使实际利率回归理性,并促进社会融资成本进一步降低。未来,随着社会融资成本的下降,P2P行业的收益或将受到影响。但从利率传递到P2P收益有一个过程,短期内不会立刻受影响,长期内收益将走低,未来随着行业逐步完善和规范,收益水平或将回复理性。

  同样,也有业内人士表示,“只看重收益,而不重视投资安全性是一种本末倒置的投资做法。另一方面,也有相当多的投资者比较理性,本着趋利避险的投资原则将安全性放在首位,而平均8%的预期年化收益率是是更多投资理财者的需求。”据了解,因为实体经济现状以及降息通道的预期判断,即便不降准降息,利率下行也是大概率事件,互联网金融平台收益率回归合理区间已是箭在弦上。

  好平台吸金效应显现 资金流动越发明显

  对于央行的连续降息措施所带来的影响,中信麻袋理财表示,就投资端而言,银行的低存款利率将使部分储蓄资金流向收益更高的投资产品,背景好安全性相对高的P2P平台将从中受益。此外,虽然此次降息对P2P 平台的影响不会太大,但从利率市场化的长远角度来讲,央行降息可以从某种程度上帮助P2P利率回归理性。

  “每次降息降准都会带来投资人和资金流入的明显增加,而且现在这个趋势越发明显。”点融网共同创始人、联合CEO郭宇航证实,点融网等靠谱P2P平台近来确实资金流入明显,“虽然降息的当周周末可能资金波动不大,但到了周末后的第一个工作日都会格外明显”。

  “其实靠谱的P2P平台,其投资风险也未必就像大家预期得那么高。”郭宇航又说。郭宇航称,目前银行理财包括“宝宝类”产品收益率下降比较明显,而且投资者对于理财产品未来收益率进一步下行的预期也较强,但P2P行业现在资产端的价格还能支持7%-9%的年化收益率,所以P2P平台高收益率的优势和竞争力预计将进一步显现。

  此外,生菜金融和国诚金融也发布类似观点,表示不会降低收益率。生菜金融指出,目前还是保持着原来的收益水平。生菜金融自成立以来,收益一向保持较为稳定的状况,这是因为,我们的投资人最在意的就是安全性,生菜金融的特色就是在保障安全的基础上尽可能给投资人较高的收益,而双降,有利于凸显其平台收益优势。

  钜派投资集团首席研究员张卫卫认为,在当前经济从衰退逐步向复苏转变的过程中,权益类资产(包括一级、二级市场产品)是下个阶段资产配置的主旋律,建议投资人可以采用金字塔模型进行资产配置,即高资质的类固定收益产品打底,权益类产品博取高收益,从跨周期配置,跨区域、币种配置和跨类别配置(固定+浮动)三大方面来进行安全的资产配置。

  P2P网贷与银行理财、股市存在一定的跷跷板效应。投资者在进行网贷投资时,切记小心高利率平台。理财专家提醒,在投资P2P时,一是需要准确评估自身风险承受力,尽量选择口碑好、运营规范的P2P平台,尤其是背靠金融机构的大平台;二是要对P2P行业监管动向保持密切关注,因为“箭在弦上”的P2P监管政策随时可能引发行业调整,投资者需提前规避潜在风险。

分享
名称
成交量
成交利率
1
21190.64万元
10.35%
2
2590.64万元
10.35%
3
21190.64万元
10.35%
4
21190.64万元
10.35%
5
21190.64万元
10.35%
6
21190.64万元
10.35%
7
21190.64万元
10.35%
8
21190.64万元
10.35%
9
21190.64万元
10.35%
10
21190.64万元
1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