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晓求:互联网金融要想更好的发展 现行法律应调整

作者:吴晓求 来源:北京商报
2015-10-26 15:24:40

吴晓求:互联网金融要想更好的发展 现行法律应调整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 吴晓求

众筹领域虽然在国内已发展多年,但在行业规范以及监管机制等方面还存在诸多问题。对于众筹行业未来监管趋势、如何防范风险,在日前举行的2015年世界众筹大会上,专家纷纷表示,众筹应该加强资金托管,对投资者门槛进行适当性分类,并对现行法律进行调整才能更有利于众筹的创新发展。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助理、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在2015年世界众筹大会上表示,互联网金融特别是众筹要想更好的发展,必须调整现有的法律,包括《公司法》、《证券法》甚至《刑法》,目前这些法律在一定层面上制约了互联网金融的发展。

在他看来,这些法律对金融这类特殊行业的约束始终是存在的。而互联网金融和主流金融的界限有时候是分不清楚的,稍不留意会违法。所以需要推动有缺陷法律的调整和变革,这也是当前最为重要的一项任务,互联网金融特别是众筹,法律要给它提供一个广阔的空间,创新才有可能。

“如果法律空间非常小,我不认为会有创新。因为一创新,就可能踩红线了,而且稍不注意,可能就进监狱了,这个代价就太大了。”吴晓求表示。

在政策方面,吴晓求认为,首先要制定一个适度的监管标准,必须研究互联网金融的特殊风险特点,对冲潜在的风险。其次要加强对平台的建设和监管,尤其是平台要加强对资金使用者透明度的一个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