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控成互联网金融第一要义
来源: www.1682999.com
2015-10-20 00:00
分享

  近年来,以第三方支付、P2P网络信贷平台、云计算、大数据等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如雨后春笋般兴起,但在日前举行的“第十一届中国企业诚信与竞争力论坛暨首届中国互联网金融创新发展峰会”上,有专业人士表示,风控是互联网金融发展核心,目前资本市场疯狂投入互联网金融,必须关注政策风险、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和挤兑风险。

  随着互联网向金融领域的渗透,目前新兴的互联网金融发展包括传统金融业务的网络化、第三方支付、P2P网络借贷、大数据金融、众筹融资和第三方金融服务平台等模式。

  2008年以来,我国的网络银行、第三方支付及P2P网络借贷等互联网金融模式的交易规模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壮大。其中,网络银行的交易额由2008年的285.4万亿元迅速增加到2014年的1549万亿元。第三方支付的交易额也由2009年的3万亿元快速增长到了23万亿元左右。网贷市场经过多年市场培育已经形成一定规模,目前全国逾3000多家已经上线运营的网贷平台,2015年上半年交易额超过一千亿。

  然而,前段时间曝出的“昆明泛亚有色金属交易所将22万投资者400多亿元血汗钱席卷一空”的消息,也把互联网金融的风控问题推上风口浪尖。事实上,泛亚自己宣传的“第三方托管、随进随出”的“银行监管账户”模式只是一个噱头,而泛亚的危机说明,互联网金融的本质还是金融,风控是其发展核心,相关部门绝不能监管缺失。

  据青岛理工大学商学院王明国介绍,现阶段我国互联网金融监管体系是在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在沿袭传统金融监管体系的基础上形成的,这一体系在互联网金融发展初期还能够满足互联网金融发展需要。但2013年以来,这一监管体系暴露出诸多问题,包括当前出现因对银行主导型的网络融资监管过多、对非银行主导型的网络融资监管者不足,以及由此导致的商业银行贷款无法创新、大量的非银行网络融资风险巨大等问题。

  据了解,互联网金融风险集中在政策风险、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挤兑风险等方面。目前,互联网金融行业,尤其是P2P行业存在门槛过低的问题,各行各业纷纷涉足探索互联网金融,更有众多经验不足的小企业蜂拥而上,导致了整个行业短短几年时间急剧膨胀、良莠不齐。在新规颁布之前,监管缺失、法制不完善等问题为违法投机行为提供了滋生的土壤,严重困扰着整个行业的发展。

  芝麻金融总裁张平认为,应将风控与大数据结合,不断完善风控制度,建立良好持久有效的风控体系。

  北京大白汇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裁李娜表示,互联网金融不仅需要外界的监管,更需要企业严格的自律。任何互联网金融企业都应该秉承着自律原则,提高风险意识,从管理、制度、运营等方面严格把控风险。与大数据公司合作进行风险评估是互联网金融借助科技手段防范风险的重要途径。此外必须认识到,任何一种投资行为都是有风险的,合格的投资人要对风险有一定的认识,互联网金融平台需要立足信息中介,严格甄选合格的投资者。

  针对现阶段我国互联网金融监督体系存在的不完善的问题,王明国说,第一,应厘清互联网金融行业的界定,并明确互联网金融的监督主体,消除“监督主体不确定性”隐患。第二,应出台规范互联网金融服务的相关制度,构建全面的互联网金融安全防范制度体系。第三,应成立自律性行业协会,建立和强化行业自我监督和管理体系。第四,央行、银监会等传统金融监督部门应建立监督协作机制,加强协作监督。

分享
名称
成交量
成交利率
1
21190.64万元
10.35%
2
2590.64万元
10.35%
3
21190.64万元
10.35%
4
21190.64万元
10.35%
5
21190.64万元
10.35%
6
21190.64万元
10.35%
7
21190.64万元
10.35%
8
21190.64万元
10.35%
9
21190.64万元
10.35%
10
21190.64万元
1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