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家第三方支付建影子清算 绕开银联自己玩
来源: 南方都市报
2015-10-20 09:43
分享

  华东八家第三方支付企业组成联盟,彼此之间将商户的钱进行转换,形成了银联系统之外的“影子清算”系统。市场上收单乱象的最主要原因是由于收单企业商业模式的匮乏。没有线下的场景作为依托,单纯以收单为主要盈利点。在这种情况下,这部分机构在探索业务发展时,容易误入歧途。

八家第三方支付建影子清算 绕开银联自己玩

  尽管银联不断收紧对收单市场的整治,但问题依旧不断。部分第三方支付企业甚至形成联盟,交换银行接口资源,形成收单市场上的“影子”清算机构。

  南都记者近期获得的银联一份闭门会议资料提及所谓的“八家联盟”,华东一家第三方支付企业相关人士告诉南都记者,所谓“八家联盟”系由瑞银信、现代金控、银盛、乐刷、中汇、乐富、随行付、德颐等多家第三方支付公司组成,商户只要接入“八家联盟”中的任意一家P O S机,在保证一定交易量的前提下,可在这“八家联盟”之间相互切换,这些联盟之间可将商户的钱进行转换,一旦这些收单机构“跑路”,商户的钱将血本无归。

  八家联合组建影子市场 绕开银联系统

  自去年以来,银联不断收紧对收单市场的整治,初步见效。不过,乱象依旧存在。根据银联在此次闭门会议上的资料显示,“影子”清算机构现身,大量绕开银联转接等问题突出。

  据悉,所谓“影子”清算机构,在业内俗称“二清”,此类企业未获得央行[微博]支付业务许可,却在持牌收单机构的支持下实际从事支付业务。“一个公司后面挂了很多其他被隐藏起来的‘隐形公司”。一位业内人士对南都记者表示,“影子”清算机构大量绕开银联转接,部分商业银行违规向非金融机构甚至二清机构开放支付接口。此类“影子”清算机构通过交换商业银行接口资源。

  南都记者进一步获悉,除了单独违规操作以外,此类企业之间还逐步形成联盟。据相关人士透露,由上述八家第三方支付公司组成的联盟,私下进行大规模的交易转移,并通过联盟成员之间对商户的经营业务、交易资金、商户类别等信息的相互转换,以获取利率分成。这也为商户套码、信用卡套现、收单机构“跑路”等行为提供了便捷通道。假如,商户通过“八家联盟”中其中一家刷卡交易便可在这些联盟成员之间相互切换,商户就变成分散在不同收单机构的不同商户,可以巧妙地规避银联的侦测和罚款。收单市场的风险事件也因此而绵延不绝。

  收单企业生存困难 铤而走险

  对于市场上屡禁不止的收单乱象,有第三方支付相关人士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认为,最主要的原因是由于这些收单企业模式的缺陷导致收单市场风险事件泛滥,因为它们没有线下的场景作为依托,单纯以收单为主要业务模式。在这种情况下,这部分机构在探索业务发展模式的时候,极其容易走入误区。另一方面来讲,只以收单为盈利目的的经营模式,也使得他们没有更多的竞争空间和可持续发展的动力。

  行业专家分析表示,在收单业务风险日益突出的情况下,第三方支付行业或将面临大调整,技术实力强和市场占有率高的企业将逐步控制市场,也将形成新的市场格局。对于那些缺少特色,同质化严重、有违规行为的部分第三方支付企业而言,受到业务模式单一的限制将直接剥夺赖以生存的空间,市场前景堪忧。

  风险事故危害大 银联要建黑名单

  据悉,针对于“二清”机构引发的风险事故,央行今年以来加大针对第三方支付违规的查处力度,并在8月首次吊销了第一个严重违规支付公司的第三方支付牌照,为同行业敲响了警钟。并且,支付牌照五年审验期限已到,央行对于第三方支付牌照在审验制度上将越来越严格。有业内人士认为,对第三方支付公司准入门槛合规性将提出更高的要求,对于二清市场上不合规的机构在未来将被市场淘汰出局。

  而南都记者亦从业内获悉,在此前银联召开的闭门会议上明确,多家第三方支付机构大量违规套码,提供虚假的商户资质材料,并利用特殊计费,转用银联移动支付接口从事线下MPOS收单工作等,都将要进行严肃整治。对于这类型违规问题众多且严重的机构,银联的处理手段依次由通报、追偿、收取约束金乃至暂停转接服务。这意味着,严重违规的第三方支付公司将可能会被银联取消银联成员机构资格。

  此外,银联此次会议还提出,将严格抓二清违规行为。据有关与会人士透露,银联将建立收单外包机构风险信息共享机制,同时建立完整的黑名单管理,黑名单公示制度将大大降低收单机构因聘用劣质外包机构而产生的业务风险和规范风险、提高收单机构的业务拓展能力和合规水准。

  针对违规的第三方支付公司,银联将加大惩罚力度。比如说对优质收单机构放开创新业务权限,而对劣质收单机构,逐步暂停现有业务,要求违规机构退出业务、暂停交易,甚至取消资质。也就是说,严重违规的第三方支付公司将可能会被银联取消银联成员机构的企业。而对于现有的成员机构,银联也将提高成员机构准入门槛,实行分类监管。

分享
名称
成交量
成交利率
1
21190.64万元
10.35%
2
2590.64万元
10.35%
3
21190.64万元
10.35%
4
21190.64万元
10.35%
5
21190.64万元
10.35%
6
21190.64万元
10.35%
7
21190.64万元
10.35%
8
21190.64万元
10.35%
9
21190.64万元
10.35%
10
21190.64万元
1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