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息保障”为P2P系安全带? 门槛高复制难
来源: 一财网
2015-10-20 09:26
分享

  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统计,目前至少有中国人保财险、太平洋财险、阳光财险、华海保险等30多家保险公司涉及为互联网理财产品提供保险,涵盖个人借款保证保险、借款人意外伤害保险、抵押财产保险、账户安全保险等多种模式。

  随着互联网理财发展的日渐成熟,越来越多的保险公司开始介入该领域。从早期保账户安全、交易安全,到如今通过信用保证保险为理财产品“保本保息”,互联网理财与保险的融合日益加深。

  其中,“安全级别”最高的要数提供本息保障的信用保证保险。但目前,该模式并未被大范围普及,仅有陆金所、蚂蚁金服、米缸金融等几家平台与保险公司有合作。

“本息保障”为P2P系安全带? 门槛高复制难

“P2P+保险”合作模式的演变

  从去年开始,在“去担保”的大趋势下,一些P2P借贷平台便开始了与保险公司的合作。但合作内容大都集中在账户、资金安全等方面,并未触及本金、利息保障等投资人关心的核心环节。

  某平台创始人常贤德告诉本报记者,仅从所保的内容来看,“P2P+保险”的合作模式就有近十种,例如比较常见的保风险准备金、保资金账户安全、保借款人人身意外伤害、保借款项目等。

  “此外,还有保平台(即网贷平台为平台整体成交量进行投保)、保董责(即当P2P网贷平台董事和高级经理人员导致的责任事故和道德风险,使其他人造成损失的,由保险公司进行相应的赔付)等。”他表示。

  常贤德以保借款项目为例解释到,一种情况是当投资人在平台投标时,平台为投资人购买保险,保险公司为投资者提供本息保障,多针对于无抵押的信用贷款。另外一种情况是对借款标的抵押物或质押物进行投保。当抵押物或质押物消失或损坏时,保险公司按照规定进行赔付。

  一位阳光保险公司人士告诉本报记者,其实目前介入互联网理财平台的这些险种并不是什么新鲜事物,都是非常成熟且经保监会批准过的险种,例如账户安全险,与银行也早有合作。

  该人士表示,由于保险公司初涉互联网理财领域,对其业务模式和风控能力都不了解,很难给出准确的定价,所以在合作上呈现出一个由浅入深、由少及多的渐进过程。

  在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之后,今年,陆续有保险公司开始为互联网理财平台提供个人借款保证保险,从最终的效果来看,这才是真正意义上可替代担保机构作用的保险品种。

  据了解,该业务的基本流程是:财产保险公司通过为以中小企业为主的融资人提供有增信作用的信用保证保险,帮企业通过互联网理财平台获得融资。如果融资人发生还款违约现象,则由财产保险公司通过信用保证保险保障借款项目的本息兑付。

  例如,今年9月蚂蚁金服就宣布与首批20家财险公司合作,为超过200万的企业和个人提供信用保证保险,让他们通过蚂蚁金服旗下的招财宝平台累计获得超过1500亿元的融资服务。

  “本息保障”合作门槛高、复制难度大

  某平台总裁黄聪认为,风险与收益是对等的,这是金融最基本的原理。美国垃圾债券也有人买,因为有市场公认的信用评级,资产(融资需求)可以相应被定价,一些平台只要起到信息中介的作用

  “而在中国,西方惯用的将市场上的资产包装一下出售给投资者的这条路是行不通的。如果不能从最底层了解借款人与借款企业,在缺乏信用体系的情况下,就无法进行风控。不解决这些问题,即使产品推出,恐也难以为继。”黄聪称。

  据他介绍,由大型保险机构提供的信用保证保险,能够确保真正的第三方对平台产品承担责任。而且在任何国家的金融市场中,银行、保险公司的信用保障,都是最高级别的保障。

  尽管业内普遍认为用保险替代担保是互联网理财发展的大势所趋,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能够“牵手”保险公司的互联网理财平台仍占少数,由保险公司承诺本息保障的产品和平台更是少之又少。

  上述阳光保险人士表示,由于保险公司所受监管严格,所以在筛选合作对象时也会比较严谨,尤其是眼下行业风险不断暴露的P2P平台,通常要对其资信、注册地、往来账务情况、流水、合作单位、股东背景等进行多次考察。

  据他介绍,如果涉及到如信用保证保险这类产品,保险公司的角色基本要从最初的项目选择开始,到授信、尽职调查,以及放款等环节,进行全程细致的风控,而不仅仅是事后赔付,这样一来还得涉及到双方的系统对接。

  另一家保险公司核保部门负责人曾告诉本报记者,由于P2P借贷平台放款讲求效率,而传统保险公司又有自己的核保流程,双方要想达成高效、深度的合作并不容易,不仅IT系统、业务流程要协调统一、部分的数据资源也要共享。

  “定价则是另一个难题。”该负责人表示,如果涉及比较深度的合作,比较典型的一种是平安集团的平安保险跟陆金所合作,这属于同一集团的内部合作,定价在很大程度上基于彼此间的信任和了解,并非纯市场化的行为,可复制性较低。“第二种类似众安保险和小盈理财的合作,双方并没有数据基础,采用的是小步快跑、慢慢回溯的方式。首先根据基本情况预估一个坏账率,然后众安保险在这个基础上做一个定价,一边做一边调整,跟互联网快速迭代的思路一样。”他称。

  除了合作门槛高、复制难度大之外,从短期的投入产出来看,对于互联网理财平台和保险公司双方而言,这并不算是一个划算的买卖。

  华海保险创新事业部总经理陈辉表示,保险公司之所以涉足互联网理财市场,并不在于追求短期效益,相比保险公司投入的人力物力和承担的潜在风险,保费收入并不多,主要还是希望积累这一块业务的数据,毕竟这个市场空间还是很大。

  但对于P2P平台而言,目前引入保险的成本还是比较高的。再加上,P2P行业的投资者风险偏好较高,更看重收益,所以不少平台认为引入保险之后并没有降低融资成本,也持观望态度。

  盈灿咨询高级研究员张叶霞也表示,双方的合作还是有较多的痛点需要解决主要涉及两个问题,一是费率确定困难。以往保险公司在审核风险时都采用大数法则,使用历史经验数据来进行精算,而目前保险公司很难对P2P网贷产品风险进行量化,运营数据基本由平台自己提供,道德风险较高。二是,保险公司与P2P网贷平台合作顾虑较多。P2P网贷行业的不规范、频繁爆出的平台跑路事件、项目高逾期违约风险等都让保险公司有所顾虑。

分享
名称
成交量
成交利率
1
21190.64万元
10.35%
2
2590.64万元
10.35%
3
21190.64万元
10.35%
4
21190.64万元
10.35%
5
21190.64万元
10.35%
6
21190.64万元
10.35%
7
21190.64万元
10.35%
8
21190.64万元
10.35%
9
21190.64万元
10.35%
10
21190.64万元
1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