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大佬入局中国农村金融 正确姿势存疑
来源: 网贷之家
2015-10-19 09:12
分享

  网贷之家讯京东、阿里等巨头重点布局,贷帮网、开鑫贷、翼龙贷、合拍在线等P2P平台加入争夺,农村金融市场硝烟四起。近日,格莱珉中国宣布与深圳当地的一家P2P平台开展合作,共同成立面向农村创业者的普惠金融公司。

国际大佬入局中国农村金融 正确姿势存疑

  有人认为,格莱珉牵手P2P是必然趋势,是践行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普惠金融使命,整体利好P2P农村金融市场发展;也有人认为,格莱珉此时牵手P2P,是合作双方的炒作行为,其实际作用有待考量。

  格莱珉牵手P2P平台 作用引争议

  2009年9月,马云宣布和尤努斯的格莱珉银行合作试水中国小额信贷;2014年年底,格莱珉中国和京东金融达成合作意向;2015年10月,格莱珉中国宣布与合拍在线达成合作,共同成立面向农村创业者的普惠金融公司……

  格莱珉银行此番再次向中国P2P平台伸出“橄榄枝”,布局中国农村金融市场,用意何在?

  诺贝尔和平奖得主、格莱珉银行创始人穆罕默德·尤努斯曾多次公开表示,中国小额信贷机构现在奉行的“只贷不存”原则,等于“锯了小额信贷的一条腿”,是目前中国小额信贷发展的最大障碍。

  正因如此,格莱珉迅速接轨,意图未来突破国内金融限制,践行中国式格莱珉金融。

  对此,合拍在线董事长王实表示,在未来,中国式格莱珉金融将更紧贴中国国情,搭建农村互联网金融平台,使更多的低收入人群获得资金支持,共促中国的普惠金融和社会建设事业,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格莱珉银行牵手P2P是一个必然趋势,因为P2P形式是更加市场化、更加灵活、更具有活力的商业模式,是更好的模式选择。” 盈灿集团副总裁、网贷之家CEO石鹏峰亦如是表示。

  然而,马云+格莱珉式合作两年后便面临关停危机、京东金融+格莱珉模式暂未取得明显进展等的前车之鉴,让不少业内人士心生疑惑。某业内人士则猜测,此番牵手或许只是双方提高各自知名度的营销手段,合作也只是流于表面,而实际并未有任何进展。

  践行中国式格莱珉金融 荆棘之路才刚刚开始

  业内某知名风控专家说过,“当前互联网金融的竞争是高度同质化的竞争,终究只是片面的资产价格水平的竞争,如果不能超脱现有的业务模式,去服务于生产力的需求,仅仅做价值搬运工则命不久矣。”

  格莱珉“拥抱金融界不可接触者”,一再牵手中国P2P平台,企图突破国内金融限制,在一定程度上响应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口号,然而,前行之路却是荆棘满满。

  首先,国情不一致。石鹏峰坦言,格莱珉最早是孟加拉的乡村银行,专注于农村金融。此次进入中国,存在的最大困难就在于本土化的问题,中国复杂的农村金融现状,以及极其薄弱的农村金融基础,使得在这方面的具体落地会需要较长的本土化过程,需要做大量的工作和充分的准备。

  “格莱珉模式最初资金来源是需要政府或捐款资助,而进入中国,资金不足或是其一大困难,且不说房贷款的资金,就是支持机构正常运营开支的资金也是问题。之前绝大多数中国式格莱珉项目没有成功,主要或就是这个原因。”贷帮网CEO尹飞称。

  另外,王实则坦言,尽管农村金融市场发展前景大,符合“大众创新”的当下形势,目前市场该模式的竞争对手少,但是想要实现最终目标,过程可能比较漫长,见效比较慢。

  践行中国式格莱珉金融,“试错”之路才刚刚开启,正确“姿势”尚待商榷。(网贷之家 文/尔朱吾癸)

分享
名称
成交量
成交利率
1
21190.64万元
10.35%
2
2590.64万元
10.35%
3
21190.64万元
10.35%
4
21190.64万元
10.35%
5
21190.64万元
10.35%
6
21190.64万元
10.35%
7
21190.64万元
10.35%
8
21190.64万元
10.35%
9
21190.64万元
10.35%
10
21190.64万元
1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