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人银行在中国为何屡屡碰壁?携手P2P或可破局?
来源: 华夏时报
2015-10-19 16:16
分享

  10月13日,格莱珉银行创始人、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尤努斯与深圳P2P平台——合拍在线合作,意在复制穷人银行模式以解决中国贫困女性的贷款难问题。

  中国试验屡屡失败后,这次尤努斯选择了与P2P公司联手试验,掣肘穷人贷款的资金来源和利率过低致无法持续发展的问题,或许在此次合作中得以解决。据透露,合拍在线累计成交规模超百亿,资金来源不再是难题。而“加上运作成本年化利率19%,采取等额本息还款方式”。合拍在线董事长王实透露,首个网点将设在深圳新洲的城中村地带,为贫困女性解决贷款以发展生计和孩子教育。

  19%的年化借贷成本,相对于此前格莱珉在江苏、海南试验中年化利率10%要高得多,经济学家茅于轼曾经在不同场合呼吁,“小额贷款必须是高利息”。深圳某P2P总经理认为,P2P有望成为破解纯信用的小微贷款问题,其透明化、市场化利率是持续运营核心。

穷人银行在中国为何屡屡碰壁?携手P2P或可破局?

P2P再次试错

  尤努斯此次牵手合拍在线,一场为贫困人士提供可持续的金融服务试验再次上路。

  据悉,此次双方以有限合伙人的方式进行合作,合拍在线提供运营资金,格莱珉银行方面提供技术、品牌等核心经营模式进行战略合作。在具体经营当中,项目端由格莱珉负责运作,资金端则来自合拍在线的线上发标。

  “我们线上给到投资人收益12%左右。”王实说,再加上一些运营成本,最终贷款人的贷款年化利率为19%。

  尤努斯穷人银行模式只贷款给贫困妇女,她们以五人小组模式,不需要抵押和担保,提供两万元以下的纯信用贷款。“五人小组”由5名需要贷款的女性组成,其中一名担任中心组长,5人之间事宜由“中心会议”决策,“中心会议”根据需要不定期召开。其还款方式采取等额本息,每周进行还款,从而使每期还款金额降低,平缓了还款压力。

  上述深圳某P2P总经理称,实际上这是5人熟人圈的隐形担保和信用监督,而且5人之间可以互相学习和开拓视野,对小本经营和还款有激励作用。这也是格莱珉银行成功的核心所在,其已在包括美国在内的多个国家复制成功,还款率98%以上,坏账率处于1%以下。

  然而,尤努斯的穷人银行模式,在中国却仍然未能成功。自从上世纪90年代以来,尤努斯在中国尝试过众多微型金融项目,包括在河南、四川等试验大多都以失败告终。去年下半年尤努斯的穷人银行模式又在江苏陆口村落地。

  持续不断的试验也让尤努斯不断分析问题所在。其认为根本原因在于中国的法律制度,没有牌照不能吸储无法解决资金来源问题。

  多地辗转试验失败之后,他选择了深圳,且首次与P2P互联网创新金融合作。据了解,双方成立的新公司于9月份注册,下一步将在深圳新洲社区成立第一个分支机构,“人才前期已经准备了,主要是社会招聘,孟加拉会派专家过来,培训、风控等环节由他们把控。此外也会找社会工作者或者大学生兼职一起来做这个事情。”王实表示。

穷人银行在中国为何屡屡碰壁?携手P2P或可破局?

穷人银行模式中国受困

  金融圈都流行一句大实话,银行嫌贫爱富。

  由于市场效率的原因,银行都愿意贷款给大企业、大机构,一笔数亿、数十亿的贷款,有时与数千元、数万元的小微贷款付出的时间、服务成本甚至差不多,而获取的收益有天壤之别。同时贫困人士由于没有相应抵押资产,甚至没有职业,持续还款来源和保证成为问题,所以银行等金融机构都倾向服务高富帅。高风险、低收益的小微贷款,一直成为未解难题,而贫困妇女更是融资无门,她们或因此永远无法改变生活和命运。尤努斯的穷人银行模式改变了她们的融资难,并因此获得诺贝尔和平奖。

  但在中国为何就水土不服呢?非法集资法律红线横亘头顶,比如从2014年7月到12月,格莱珉江办陆口支行共计放款18万元,但资金来源为尤努斯中国中心CEO高战个人。此前其他地方试验的资金还来自格莱珉银行,或者其他资助机构。其长期以来一直无法解决资金来源。

  作为互联网金融创新,P2P作为信息中介资金来源根本不成问题。截至10月14日,合拍在线累计成交金额接近113亿元,成为少数成交过百亿的平台之一。尤努斯在中国试验的资金难问题,通过P2P互联网金融创新可以得到解决。

  格莱珉银行在中国难以为继的另一重要原因是高成本、低收益问题。由于每笔贷款数额数千元、最多不高于两万元,一个分支机构一年贷款甚至只有几十万元,其收益之低可想而知。

  茅于轼曾经指出,社会上存在极大的误解,即认为小额贷款利息越低对穷人越好,实则不然。世界银行总结小额贷款的均衡利息率为15%-20%,而世界各国多年的小额贷款经验也证明了“高利贷合法化”。

  其认为小额贷款必须走高利息商业化道路才能成功,理由是低息的小额贷款会导致供给、需求失衡,容易造成黑市交易,最后贷款还是落入有资源的人群手中,不能真正惠及穷人。小额贷款虽然高息,但并没有暴利,否则大家都去放高利贷。小额贷款之所以高息是因为额度小,风险大,占用人力多,高成本。

  尤努斯的穷人银行在中国屡屡碰壁,这次选择与P2P平台的携手,或许可以有效解决资金来源和高成本低收益无法维继的问题,成为一条新的尝试之道。

分享
名称
成交量
成交利率
1
21190.64万元
10.35%
2
2590.64万元
10.35%
3
21190.64万元
10.35%
4
21190.64万元
10.35%
5
21190.64万元
10.35%
6
21190.64万元
10.35%
7
21190.64万元
10.35%
8
21190.64万元
10.35%
9
21190.64万元
10.35%
10
21190.64万元
1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