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出乌云的90后创业者:租房分期现状大起底
来源: www.mingin.com
2015-10-19 14:06
分享

  这些年,在互联网金融圈里玩得溜的除了那些拥有丰功伟绩的大企业家,剩下的一部分人中,有一大批是被称为“90后”的小鲜肉。他们每一次走到舞台的前沿,都能引起一股热潮。

  关于90后创业,社会舆论也是此起彼伏,从“云视链”被扒皮到昙花一现的“脸萌”,从狂拽酷炫的余佳文再到“一炮而红”的马佳佳。好像留在我们视线中的“90后”大多印象很差。90后创业是不是真多不靠谱?90后这群“熊孩子”除了瞎折腾,伪创新,炒噱头再无其它作为?我们接着往下看。

  首先,什么是创业?每天朝九晚五打工挣钱,还房贷还车贷,索然无味迫于改变生活现状去创业,这叫琼瑶剧,它不是创业。满腔热血,整日拉着一批所谓“志同道合”的朋友想创意想点子,到处募集第一桶金,有说不完的抱负谈不完的理想,这是过家家,它不是创业。谈到这里不禁有人质疑,有人确实经历这些,最后也成功了,元芳你怎么看?小概率事件确实存在,但它不能成为案例。

  “创业”很简单,重点既不是“创”,也不是“业”,而是“钱”。创业少不了“钱”,创业所得最简单的回报也是“钱”,虽然很俗,却是真理。所以为什么创业?想明白了怎样用钱和怎样得到钱也就得到了问题的答案。

冲出乌云的90后创业者:租房分期现状大起底

  说了这么多,今天要介绍给大家认识的这位90后创业小伙,他叫吴超,很普通的名字,没有引经据典,也没有历史追溯。房司令的创始人之一。很大方的说他是90后,也是富二代,先后就读于UIUC,UBC主修金融专业。算不上惊艳。由于大学学得是金融学,又有颗创业心,而且得到家人的支持,顺理成章地走上了互联网金融创业之路。

  创业对他来说感受最多的就是每天高强度的工作和处理不完的事情。所幸的是,在这条路上并没有遇到太多的挫折,这也归功于在创业过程中所遇到的两位贵人:一位是玖富CEO孙雷,另一位是梅花天使的吴世春。

  在提及创业之余的时间分配时,他不由得说了句,每天工作都很忙,但还会抽出时间陪陪家人。简单的回答却似五味杂陈。采访中惟一使他放声大笑的是“关于未来,当然是公司早日上市啦,哈哈”(原话)这是在谈到对于未来所期待的事情时的回答。

  回顾房司令,在成立初期主要经营房贷业务,由于公司的战略调整,瞄准了一个更广阔的空间,那就是房租分期,因此成功转型。租房分期毫无疑问是个千亿级的市场,仅以北京800余万租客、上海600余万租客,人均年租金2万元计算,潜在规模就接近2500亿元。但是当前国内租房分期的消费习惯并未建立,社会信用体系正逐渐完善,还有更多探索空间。

  在经历了近一年的创业摸索期后,吴超及其团队从市场上捕捉到一二线城市尤其是北上广工作和生活的年轻人越来越多,对于他们而言买房成本过大,便只能租房,同时年轻人也想有个舒适的居住环境,随之而来的是生活成本低提高,租房就成了年轻人头等大事。目前国内租房付款方式基本是“押一付三”,资金周转困难是一大痛点。因为吴总也是年轻人,创业艰辛,他对现在年轻人的压力感同身受,所以想着做点什么帮助他们,这也就做“房司令”房租分期业务的初衷。

  众所周知,一个好的商业模式或者一项好的技术创新是一家企业赖以生存的重要组成部分,房司令的商业模式简而言之就是为租客垫付房租到房东账户,租客再每月向其还款即可,解决租客们的现实困难。在未来,房司令的业务将会覆盖全国十数个一二线城市。

  目前市场上有几家和房司令模式类似的创业型公司,同时也注意到58、赶集、京东白条等规模较大的平台开始进入这个行业。58已经在6月上线金融产品58月付,但到目前仍未在其APP或主站上将金融产品嵌入到租房产品中。与这些已经相对成熟的大公司相比,房司令在线上获客这方面可能不如它们,但在资金成本、流量端口和产品开发方面在行业内早已处于领先地位。

  据了解,房司令隶属于南京邦航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目前房司令已通过A轮千万美元融资。房司令一再在资本市场斩获青睐主要有两大原因:一是项目的创始人及团队被投资方看好。创始人吴超是一名有着金融专业背景的名校海归,也是一位有过创业经验的连续创业者。在房司令项目之前,创办的中币交易所已经成功被并购。房司令的团队是一群有着国内外名校背景的90后,极具互联网思维,反应速度快,执行能力强。本身团队的年纪与房司令项目服务的人群也恰好能够吻合上,能够很快捕捉到用户“痛点”,对他们的需求点感同身受。这是房司令项目被投资方看好的首要原因。

  第二个原因还在于房司令项目本身的价值和潜力。作为一名定位于真实生活场景下的消费金融服务商,通过线上到线下的O2O运营模式,将互联网消费与租房的生活场景下的消费有机结合。为传统的“押一付三”等支付模式给租客群体带来的现金流压力提供解决方案。在房司令之前,“互联网金融+租房”这个垂直细分领域基本还是空白,银行也不向租客提供这方面的服务。每年源源不断稳定上升的几百万大学毕业生群体作为潜在的目标群体,房司令无论从细分市场、稳定人群、刚性需求,还是租房频次看,都是很有潜力的项目。

  同时很多投资者在投资的时候还会看项目的投资人团队。房司令的投资人团队都是像玖富和梅花投资这样的极具实力的投资方,这也是不断有新的投资者入局房司令项目的原因。

  目前房司令团队已达200余人,业务覆盖南京、北京、上海、苏州、杭州、郑州等一二线城市,主要团队集中在线下BD和风控团队。

  今年9月23日,房司令联合我爱我家、芝麻信用、玖富、京东金融联合打造新的租房模式——“信用租房”。我爱我家旗下“相寓”提供高品质公寓,房司令提供房租分期;根据申请人芝麻信用的高低会有不同的分期特权。比如,芝麻信用在达到一定分数后,即可零押金、零首付、分期入住相寓高品质公寓。

  作为一家互联网金融服务商,房司令主要通过线上线下的O2O模式来运营和发展;作为一家网络科技公司,房司令秉持“先进科技更好地服务于人”的理念,目前办理房租分期不收取任何利息和服务费。

  租房分期是个千亿级的市场,而当前国内租房分期的消费习惯并未建立,也在近半年才有公司密集进入该市场,竞争日趋白热化。在租房分期领域,正需要像吴超这样充满活力的90后为市场注入新鲜的血液,带来新的头脑风暴。

分享
名称
成交量
成交利率
1
21190.64万元
10.35%
2
2590.64万元
10.35%
3
21190.64万元
10.35%
4
21190.64万元
10.35%
5
21190.64万元
10.35%
6
21190.64万元
10.35%
7
21190.64万元
10.35%
8
21190.64万元
10.35%
9
21190.64万元
10.35%
10
21190.64万元
1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