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网贷平台六六投资项目发票涉嫌作假
来源: 中国经营报
2015-10-18 10:42
分享

  近日,有投资者爆料称北京网贷平台六六投资存在一标多发、标的资料减少以及项目发票涉嫌作假等问题。

  根据网贷之家资料显示,六六投资是一家从事供应链金融的网贷平台,目前采用第三方支付机构快付通进行平台资金托管。

  然而,快付通明确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快付通并没有P2P第三方资金托管业务。

  基于此,记者随后多次致电和致函六六投资。截至发稿,六六投资方面始终没有进行回应。

  涉嫌一标多融

  上述投资者表示,六六投资所发布的标的中有4个项目手写日期字体大小、签字位置完全相同,分别是中电广通贸易应收账款转让项目(L1508005)、中电广通贸易应收账款转让项目(L1508008)、中电广通贸易应收账款转让项目(L1508007)、中电广通贸易应收账款转让项目(L150901)。

  “就算是出自同一个人写的字,也不可能字体大小、签字位置完全一样吧?还有那些被打马赛克的公章位置也全部相同。”投资者认为,基于此,有理由怀疑平台可能存在一标多发,一个项目多次融资的情况。

  投资者还反映,相对于此前平台较为完善的项目信息披露,目前平台所披露的项目资料变得越来越少。此外,自2015年8月23日起至今,原本为项目进行还款来源担保的《保理合同》便再也没有出现在任何借款项目资料中。

  根据六六投资官网显示的安全保障方案,“保理公司、担保公司作为独立的第三方机构,全额担保企业的借款,若借款企业未能按时还款,担保企业代替借款企业进行偿付”。

  “7月31日所发布的项目中,标的借款资料中还有保理合同。而自8月23日开始,就再也没有融资项目的《保理合同》,平台也没有为此进行任何说明。作为投资者,我们并不清楚平台和保理公司目前还有没有进行合作,万一出现风险,投资者的权益究竟要如何保障呢?”投资者说。

  记者在六六投资官网上发现,中电广通贸易应收账款转让项目(L1509003)和中电广通贸易应收账款转让项目(L1509004),两个标的既没有保理公司也没有保险公司进行担保。还款来源主要依靠中电广通科贸有限公司根据采购合同约定承诺正常应收账款结算和融资方对本项目借款按协议约定按时足额偿还本息。

  此外,在中电广通贸易应收账款转让项目(L1509002)的项目描述中,虽然表示该标的第三还款来源是中银保险有限公司对合同项下贸易风险按贸易金额90%进行足额赔付,但上传的相关项目资料中却并没有发现与之相对应的保险合同。

  值得注意的是,在六六投资10月5日发布的中石油贸易应收账款转让项目(L1510001)中,项目资料上传了由深圳前海嘉银商业保理有限公司进行保理的《保理合同》。不过,在还款来源中,却并未如此前有保理商进行担保项目的提示“深圳前海宝融商业保理有限公司为此次借款提供不可撤销的无限连带担保责任,在融资方逾期回款的情况下,为融资企业偿还应付款项”。

  除了质疑平台涉嫌一标多发多次融资外,项目发票和销售合同所打马赛克位置也让投资者无法理解,认为平台透明度很低。

  “六六投资上发布的项目发票都进行了马赛克处理,为了保护借款人隐私可以理解。但是,正规的P2P平台打马赛克应该都是统一格式、统一位置进行操作,而六六投资的每张发票和合同所打的马赛克位置全部都不同,更重要的是这些发票和销售合同的样式都是一样的,如果平台没有问题,为什么还要在不同位置打马赛克呢?” 该投资者表示。

  与此同时,根据六六投资官网显示,平台从事供应链金融服务,选择“央行旗下的第三方支付平台——快付通,开展战略合作,为您的资金安全提供银行安全级别的保障”。不过,快付通却表示仅提供支付通道业务,并没有为任何网贷平台提供第三方资金托管业务。

  千万美元风投存疑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1月中旬,上线伊始的六六投资便被媒体报道获得千万美元A轮融资。然而,六六投资却并未对外透露任何关于投资方的细节,只在新闻通稿中表示,“目前因时机敏感,融资金额和股东情况等相关细节仍属高度保密”。此外,记者查阅了六六投资官网中的“新闻报道”和“官方公告”皆未发现关于平台获得融资的任何新闻和公告。

  经查询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北京金诚银谷技术有限公司注册资本在2015年1月29日由100万元变更为1000万元,此后在6月18日将自然人股东从赵民变更为自然人股东罗伟和法人股东深圳市金联普惠投资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金联普惠”)。而法人股东金联普惠成立于2015年2月28日,注册资本200万元。

  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在网贷行业快速发展以及具有巨大前景的情况之下,很多平台都得到各种风投的青睐。对于得到风投这种事情,平台也都表现相当高调,通常情况下,新闻通稿中即使不明确透露所融资金额,具体的投资方一定会对外公布。毕竟,在乱象丛生的背景下,得到风投也间接地给平台起到信用背书的作用。

  盈灿咨询首席分析师张叶霞表示,以应收账款作为投融资标的项目,其风险主要存在于应收账款真实性,应收账款参与企业坏账以及应收账款重复抵押等风险。因此,主要从事应收账款项目的网贷平台,其信息透明度就应该相应进行提高,信息披露应该更加健全。

  针对以上问题,记者曾多次致电及致函六六投资。一位平台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此前已将采访要求转述公司高层,但是由于近期领导公务繁忙,暂时没有时间接受记者采访。

分享
名称
成交量
成交利率
1
21190.64万元
10.35%
2
2590.64万元
10.35%
3
21190.64万元
10.35%
4
21190.64万元
10.35%
5
21190.64万元
10.35%
6
21190.64万元
10.35%
7
21190.64万元
10.35%
8
21190.64万元
10.35%
9
21190.64万元
10.35%
10
21190.64万元
1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