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规划前瞻:互联网金融迎鼓励创新助推器
来源: www.1682999.com
2015-10-16 00:00
分享

  中共中央政治局10月12日召开会议,研究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重大问题,会议决定,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召开。

  据悉,“十三五”规划编制将成为此次十八届五中全会的主要议题,会议已进入倒计时。分析指出,结合前期课题规划以及近期国家政策,金融改革与“互联网+”议题或将对内进一步增加金融供给和竞争,给予市场更多的创新空间。

  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表示,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多渠道推动股权融资,发展并规范债券市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完善人民币利率和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推动资本市场双向开放,有序提高跨境资本和金融交易可兑换程度,建立健全宏观审慎管理框架下的外债和资本流动管理体系,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这些都将体现在金融‘十三五’规划中。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微博]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在新华网“前瞻十三五”系列专家访谈中表示,“十三五”规划将对金融领域的相关议题有所阐述。一是鼓励金融创新;二是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三是加快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四是实现资本项目可兑换和人民币更加自由使用;五是完善金融宏观调控和监管;六是更好地发挥政策性和开发性金融作用;七是发展普惠金融。

  他认为,着力深化关键领域的改革,打造一个更具有创造力的金融体系,鼓励金融创新将对下一个五年的经济发展,尤其是切实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激活金融市场的活性,最大程度串联起社会经济的各个要素环节大有裨益。

  “园区型O2O模式”P2P平台邦帮堂董事长寇权认为,我国小微企业数量约占全国企业的90%,但一直面临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中央把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问题作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方法和措施,互联网金融的出现虽然释放了巨大的借贷需求,但我国当前融资结构依然不够完善,间接融资占比相对较高,在贷款的经济增长弹性不断下降情况下,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成为关注点,这一问题也许将成为“十三五”规划的重要内容之一。

  业内人士表示,相对于传统金融机构,互联网金融平台最直接的优势在于边际成本几乎为零的信息渠道。互联网金融关注客户体验、平台开放、参与者平等协作和共享等精神,使金融业务具备透明度更强、参与度更高、协作性更好、中间成本更低、操作上更便捷等一系列特征。

  寇权表示,作为互联网金融平台的邦帮堂始终对宏观经济走向及投资动向保持密切关注。在中国经济新常态下,实体经济的发展离不开金融的支持。建立多层次的金融体系有助于实体经济的发展,也有助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寇权称,随着国务院提出“互联网+”战略,金融行业的改革正逐渐进行。在新的经济形势下,互联网金融作为传统金融的一种有效补充,多层次金融体系间的合作与建设是必然趋势。

分享
名称
成交量
成交利率
1
21190.64万元
10.35%
2
2590.64万元
10.35%
3
21190.64万元
10.35%
4
21190.64万元
10.35%
5
21190.64万元
10.35%
6
21190.64万元
10.35%
7
21190.64万元
10.35%
8
21190.64万元
10.35%
9
21190.64万元
10.35%
10
21190.64万元
1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