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平台募资力有限 合同纠纷暗藏“玄机”
来源: 网贷之家
2015-10-16 15:39
分享

  网贷之家讯此前陆金所旗下国际商业保理公司爆出2.5亿坏账风波,让P2P商业保理业务受到不小的关注。近日,春天国际保理(天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春天保理”)又将安禾财富(北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即P2P平台理财团)告上公堂,P2P平台保理业务风波再起。

  无疑,商业保理与P2P网贷融合利于P2P平台借款端项目开发,但是混搭过程仍暗藏多重“玄机”。对此,网贷之家高级研究员张叶霞坦言,由于保理业务专业性较强,投资人较难判断保理产品风险,需要平台加强相关风险防控,保护投资人利益。

中小平台募资力有限 合同纠纷暗藏“玄机”

保理公司牵手P2P平台纷争再起

  近日,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公开审理的“春天保理与理财团的债权转让款和保理服务费纠纷案”引起P2P业内不小的关注。

  原告春天保理状告被告理财团,未能履行《P2P金融服务合同》约定中约定的付款义务,索要相应经济损失赔偿;而理财团则表示,根据2015年2月5日签订的协议规定,理财团将在2月15日向春天保理支付费用,但是项目在募集资金不足,提前终止的情况下,保理费用并不应由P2P平台承担。

  对此,张叶霞表示,P2P网贷平台项目标的因不满标而募资失败的情况其实较为常见,这个事件说明双方可能在合作前未详尽考虑募集失败的应对,沟通也存在缺陷,同时也反映了P2P中小平台募资能力的有限性。

  至于谁该为此事买单,“需要看合同是否有效,产品本身是否存在瑕疵;合同中关于募集失败相关条款等才能判断责任方在哪边。”张叶霞补充道。

  资深业内人士龙哥则对涉及此事双方关系提出质疑,他表示,一般做保理的公司资金都非常雄厚,因为保理产品对借款公司下游应收客户资质要求非常高,所以一般保理产品的金额都非常高,而且能够做此类产品的公司一般不会去外面拆钱,故此事的逻辑性有待考量。

  求证双方关系,网贷之家查询了“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据该系统显示,春天国际保理(天津)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为聂俊荣,安禾财富(北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为伐步杰,两公司相关股东之间暂未发现有所交集。

  保理混搭P2P融合不易 平台需加强风险防控

  众所周知,早些年银行的保理产品发展很好,但是受近两年大经济环境影响,很多银行都停掉该业务,促发保理业务转向P2P网贷行业。对此,某业内人士曾坦言,P2P平台提供保理业务作用概括如下:加快资金周转,减短融资时间,提高资金使用效率,降低交易成本,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等。

  张叶霞亦称:“商业保理与P2P网贷的融合利于P2P网贷平台借款端项目开发,在商业保理业务中,P2P网贷平台通常都会通过商业保理公司回购、引入担保机构或保险公司等方式对投资者进行本息保障,在回购的基础上再引入担保机构或保险公司相对安全性更高。另外,P2P网贷平台商业保理产品一般都是有追索权的保理。”

  然而,任何事物都是两面性的,在看到其积极意义之外,存在的风险也不容忽视。“主要风险有几方面,首先有些借款公司会把应收账款重复质押,这样出现问题会产生纠纷,难以解决;其次,如果上下游客户存在关联,应收账款存在造假或是账务不尽真实;最后,借款主体经营不善或是应收账款的坏账率也严重影响保理产品的安全。”龙哥坦言。

  对此,张叶霞也表示了认同,并补充道:“对于提供担保和保险公司保障模式下,还有担保公司资质、承保能力上的风险,以及保险公司风险覆盖不足的风险。”

  保理产品收益率低于P2P行业综合水平

  “一般投资人很难看懂产品是否安全,而且平台不一定能够把所有真实的产品信息展现在网站上。现阶段投资人还是得看平台的坏账保障机制和保理产品的保障模式。”龙哥坦言。

  某知名业内亦呼吁,对于专业性较高的保理业务,保护投资人利益,还得从平台下手。

中小平台募资力有限 合同纠纷暗藏“玄机”

  据悉,P2P网贷商业保理产品的收益率基本处于8%-12%,收益率低于P2P网贷行业整体综合收益率。对此,张叶霞分析道,收益率受限于应收账款的利率成本。商业保理公司的收入来源主要包括两部分:保理服务佣金,包括了买方信用评估、回收和管理应收账款等服务,费率约为0.5-1.5%;保理融资利息,在应收账款到账前垫付的资金利息,一般都为年化10%-15%。(网贷之家 文/尔朱吾癸)

分享
名称
成交量
成交利率
1
21190.64万元
10.35%
2
2590.64万元
10.35%
3
21190.64万元
10.35%
4
21190.64万元
10.35%
5
21190.64万元
10.35%
6
21190.64万元
10.35%
7
21190.64万元
10.35%
8
21190.64万元
10.35%
9
21190.64万元
10.35%
10
21190.64万元
1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