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来越多的人选择P2P理财 如何选择优质平台
来源: 中华网
2015-10-16 14:20
分享

  说到最火热的投资理财的方式,莫过于时下的P2P理财。不管是中国大妈、还是都市白领,亦或是在校大学生,不论是60后还是90后,对于这种新型的P2P理财方式都表达了浓厚的兴趣。原因很简单,根据投资72法则,依照银行存款利率1.75%/年计算,10万本经想要通过存款变成20万,大概需要40年时间,而换做P2P理财则只需要4-10年,缩短了2/3的投资时间。收益高、操作简单,到期稳定拿收益是P2P理财越来越受到欢迎的最大原因。

  以前中国大妈因疯抢黄金出名,白领理财也为余额宝贡献了一大部分份额,而今90后大学生自我理财意识也原来越强,能从理财中得到收益的人也不在少数。然而P2P行业内逾期、平台跑路的消息也让部分投资者捂紧了钱袋子。

  股市暴跌,央行多次降息,宝宝类、银行理财类等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收益率也接连下降,高收益理财渠道收窄。很多投资者都将目光转向P2P投资理财,但是如何选择一些安全的P2P平台,笔者以自己的投资经验分享一下个人的认识。

  对于新手来说,很容易被高收益所迷惑而变得不理性,往往也容易被人牵着鼻子走。这个时候通常是会通过别人介绍来选择平台。这本是无可厚非,但一定要保持清醒,很多平台都会推出新手体验标,收益也比一般标的要高很多。在这个体验的阶段,你可以通过从多方面来观察平台以进一步筛选过滤较好的投资平台。一般情况下,你需要做的是:

  一、做基础的信息确认

  目前国内的P2P平台接近3000家,在这些大大小小的平台中,不乏一些浑水摸鱼的平台,因此在第一关就需要你将它撇除开。比如登录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询平台的注册信息确认公司是否属实,相关公司证件是否齐全,团队背景是否专业,例如团队是否具备金融从业经验,涉及到股东成员,也可以对其进一步核实;如果是当地所在的平台,还可以直接进行实地投资考察。

  二、深度业务模式确认

  在基本的信息资料确认之后,则还需要做再度确认,多方面查看平台的综合实力,特别是在国家政策出台前夕,很多平台将会面临很多政策风险,以及年关将近,企业银行都需要清理结算,这将会是一个值得注意的时间段。那么一般可以从哪些方面提前做好准备呢?

  1.关于银行资金托管

  最近国家已经在政策上明文规定,要求平台必须有具备资质的银行进行资金托管,就是为了防范平台挪用用户资金和自融而设,这也是行业内平台正规军的标识。所以在选择平台时,目前还在用的第三方资金托管都可能面临需要重新进行银行资金托管的问题。一个想要做强做大的平台,必须首先是符合国家政策规定下进行运营,保障投资者利益的平台。因此最好考虑有这一项保障措施的平台。例如现在与民生银行开展此项业务的积木盒子,与新浪支付、工商银行开展资金托管的新联在线。

  2.关于平台风控问题

  风控建设永远是一个安全平台的心脏与动脉,如果缺少严谨的风控体系,平台很快将面临倒闭的风险,因此,这一点是尤为需要各位投资者认真考察的关键点。第一看平台,不管它第三方合作机构还是风险保障金,平台都不能被这两个所劫持。例如你可以从双方来验证平台风控。一方面看平台的业务模式和产品设计,这整套流程是否做到了风险的检验,包括项目信息透明度上的披露,了解资金流向。二是需要知道了解平台的保障措施,可以了解合作机构实力是否可以应对平台出现逾期等问题时,能否覆盖风险等等。这也是考验平台风控和平台实力的侧面验证。

  3.关于其他几点需要注意的问题

  一是代收问题,特别是在年关,中国人的传统可能会出现挤兑的现象。如果平台代收过大,那么容易滋生的风险也比较大,一般情况下,代收要与整个平台实力形成一个比例,杠杆不能太高。二是看平台的收益,如果收益超过国家规定24%红线以上,那么这类平台需要注意力,如果正常的话很少企业是有能力支付起如此高的利息,这一类请勿相信。三是查看平台上借款项目的资料,如果一个平台单个借款项目金额巨大,借款人数也少,也是需要警惕这一类平台,例如拆标假标,一般情况下,投资者比较难辨识,这就需要投资者个人不断提高个人投资能力,例如在第三方网站与投资人交流,多阅读相关书籍等。

  网上关于选择P2P平台的支招的方法很多,但如何保障投资者的资金安全依然是最重要的问题。抛开部分激进冒险的投资者外,大部分投资者更倾向于通过较为稳健的理财来获得财富增值。这也是为什么大家对P2P持高热度的原因。最后说一句,选好平台,你的投资理财成功一半了。

分享
名称
成交量
成交利率
1
21190.64万元
10.35%
2
2590.64万元
10.35%
3
21190.64万元
10.35%
4
21190.64万元
10.35%
5
21190.64万元
10.35%
6
21190.64万元
10.35%
7
21190.64万元
10.35%
8
21190.64万元
10.35%
9
21190.64万元
10.35%
10
21190.64万元
1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