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筹资金发起海外并购 投资人会买单吗?
来源: 中国证券报
2015-10-14 13:51
分享

  最近十年,中国的海外并购项目数量与规模均有大幅上升。国内中小企业在进行海外并购时,通常会面对难以获得配套金融服务的困境。在互联网时代下,网络众筹工具或将帮助中小企业解决一部分融资难题。

众筹资金发起海外并购 投资人会买单吗?

  美国波士顿咨询公司的分析表明,2005年以来,我国的海外并购数量与规模均在上升,年均复合规模增长率达35%,其中金融危机爆发的2007年与欧债危机爆发的2010年涨幅最大。中国中小企业走出去不仅有利于我国产业转型升级,还有利于处于金融危机困境的国家或者债务问题严重的国家尽快摆脱困境。但是,当前中小企业在进行海外并购时遭遇到融资难的重要瓶颈。中小企业可抵押和担保的资产较少,银行出于风险规避的原则会更偏好贷款给大公司,而政府也会偏好将金融资源的配置向大公司倾斜,中小企业常常难以解决海外战略的融资难题。

  笔者认为,互联网众筹工具对于解决中小企业海外并购融资难题具有重要帮助。相较传统信贷业务,互联网众筹的门槛更低,可以汇集众多小规模的资金,中小企业在众筹平台成功融资的概率更高。互联网众筹的时间成本相对较低,有助于中小企业迅速把握海外并购机会。互联网众筹作为普惠金融的一种方式,如果扩展到中小企业海外并购业务,有助于通过互联网连接起来的国内投融资双方分享国际资本市场和贸易市场的竞争收益。

  如何促使互联网众筹平台成为解决中小企业海外并购融资难的工具?显然先应通过搭建专注于海外并购的众筹互联网金融平台,来实现我国资本市场融资业务细分。中国资本市场既要有针对大型企业、大规模项目的专属融资机构、平台,也要有精于中小企业、小规模项目融资的中介。在我国开始实施“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时代,还要有专门关注海外并购融资的金融平台,从而实现资本市场的专业化分工,使各个组织最大化投融资边际收益。目前我国企业实行海外并购主要依靠外资公司,这些公司具有资金和业务经验优势,但是由于文化、市场等因素的影响,其未必能以我国企业利益最大化为宗旨。我国政府鼓励甚至资助建立一批专注于中小企业海外并购融资的互联网众筹平台,对于完善我国资本市场功能,具有重要意义。

  中小企业海外并购融资互联网众筹平台的建设需要在如下几个方面下工夫。第一,利用优异的网络技术充分展示海外并购项目的意义、盈利模式以及投资回报情况。第二,在网站公布国内融资企业以及海外并购标的的团队信息,建立企业信用和个人信用库,夯实众筹平台的风险控制能力,不断获得潜在投资者的信任。第三,积极与国内、国外社交网络实现对接,吸引潜在客户与实现互联网上的网络生态建设。第四,对海外并购标的在网站上进行分门别类列示,便于投资者筛选偏好项目。同时,众筹平台要研究开发针对海外并购业务的风险和价值评估模型,为投资者进行投资价值排序建议。

  尽管中小企业海外并购业务对于促进我国企业提高国际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其潜在风险以及风险控制过程也比国内并购可能情况更复杂,普通民众望而生畏。笔者建议有条件的各级政府部门可设立海外并购领投基金,政府可以对于优质海外并购项目进行小额资金领投。这与政府直接出钱支持企业海外并购显然是不同的。政府作为众筹领投人出现能起到融资过程的滚雪球现象,既减少了政府的出资额度,又创造了大众共担风险和共享收益的可能性。

  关于海外并购融资众筹的投资回报模式,笔者认为可以采取预售众筹、债务众筹、股权众筹的模式;还可以引入次级中介机构,将多项资产进行打包切割,研发不同风险收益比率的金融产品,以满足不同投资者的偏好。在预售众筹、债务众筹、股权众筹中,笔者尤其推荐股权众筹方式。目前我国中小企业主要是债务性融资,根据代理成本理论,当债务融资占比过高时,股东为偿付债务将更倾向于牺牲公司价值,扩大投资。增加一定比例的股权融资,可以减轻偿付压力,激励持股人为公司价值考虑,平衡好提升短期收益与公司长期价值的关系,形成最优资本结构。

  海外并购涉及跨国业务,专注于此的众筹平台需要特别注意如下三点。第一,众筹平台应在项目开展之前对海外并购标的企业及其所在国家、州、市进行严密的相关法律、制度调查,首要防范的是法律和制度风险。第二,由于语言隔阂、地域阻隔,众筹平台有必要开辟专栏给投资人汇报项目进展中的重大事件,包括潜在风险等,由此积累海外并购经验,基于这些经验对中小企业进行实时辅导,优化融资方案,解决融资过程中的突发性问题。第三,在并购项目完成后,众筹机构应及时兑现支付承诺,对于延期支付的项目应做好后续监督,确保融资企业按照原有约定运用资金,促使投资者权益得以实现,如果有政府作为领头人参与,可以帮助政府探索如何进一步巩固和扩展海外并购业务。

  对于投资者来说,海外众筹项目可以对冲一部分人民币汇率波动带来的风险;但同时,由于众筹的不确定性高,项目回报收益难以保证,投资人在做出决策前还需理性判断。

分享
名称
成交量
成交利率
1
21190.64万元
10.35%
2
2590.64万元
10.35%
3
21190.64万元
10.35%
4
21190.64万元
10.35%
5
21190.64万元
10.35%
6
21190.64万元
10.35%
7
21190.64万元
10.35%
8
21190.64万元
10.35%
9
21190.64万元
10.35%
10
21190.64万元
1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