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筹也能带来重酬 专家:众筹模式前景看好
来源: 东南商报
2015-10-12 14:46
分享

  全国各地多处“很多人一起开咖啡馆”模式的失败,曾一度让人们对众筹这个舶来品产生怀疑。事实上,瑕不掩瑜,众筹这种天然带着互联网基因的模式本身并没有问题,宁波有企业就通过众筹尝到了甜头,不仅宣传了产品,还带动了创业,使得众筹这种新事物真正在风口起飞。

  众筹咖啡馆里泡圈子,订单和资源齐飞

  双赢的众筹才能成功,良性互动是成功秘诀

  说起宁波成功的众筹咖啡馆,不少人都会提起“无咖”,一家叫“无中生有”的创业咖啡馆。很多人喜欢来这里,不是冲着一杯咖啡,而是走进一个圈子,一个随时能找到机遇的平台。

  一个工作日的下午,记者来到位于鄞州科技信息孵化园的“无咖”鄞州分店。现代简约风的一楼大厅里,除了正在交流讨论的几拨年轻顾客,还有一场小型创业分享会正在热火朝天地进行。

  咖啡馆二楼是一个叫“无界”的开放式联合办公场所,年轻人可以花800元每月的价格在这里租到一个办公工位,自带电脑即可立刻开始低成本创业。目前已经有好几个年轻的创业团队在此入驻,项目大多只有两三个人。

  “我们现在有30多位股东,来自各行各业,金融、证券、法律、财务、科技、IT行业等,咖啡馆的日常经营有专门的门店团队负责。”无咖合伙人李宇锋曾在本地一家媒体工作,他认为好的众筹咖啡馆是一个共赢的平台,一方面股东们有很浓的创咖情怀,愿意投入热情为创业咖啡和年轻创业者添砖加瓦提供帮助,并分享交流创业经验;另一方面利用咖啡馆的平台,股东们也能找到丰富的市场资源和合作伙伴。“有一位经常来无咖的IT行业创业者,虽然不是股东,但他在咖啡馆里至少接下上百万元的软件开发订单。”李宇锋说,

  目前“无咖”有两家门店,名气最大的高新区店几乎每天都有资本对接、创业交流等相关的创业活动,并在2014年已基本实现收支平衡。“无咖”正稳步壮大发展,在宁波创业圈的知晓度和影响力也越来越大,不少地方都曾邀请“无咖”去开分店。“创业咖啡或者众筹咖啡不只是有钱就能开,如果没有合适的创业人群和市场氛围,即使一时火了,长期肯定也难以维系。”李宇锋说。

  宁波造的梳子率先尝到淘宝众筹的甜头

  众筹产品不仅是卖产品,主要是赚吆喝打品牌

  “很多人一起开咖啡馆”只是眼下流行的一种众筹形式,今年暑期热卖的影片《大圣归来》一度成为影视业众筹的典范。有人通过众筹实现开演唱会的梦想,还有众多宁波企业尝试通过产品众筹这种方式,试水市场反应,有企业就尝到了甜头。

  今年8月,淘宝众筹平台上,出现了一款来自宁波企业生产的发梳,这也是该平台上众筹的第一把梳子。这把号称“打结专家”发梳,对打结的湿头发也能轻松梳理,还有可拆卸更换的梳头,使得梳子的使用寿命更长。

  “淘宝众筹平台虽然对上线的产品不收费,但进入门槛把控严格,产品必须有创新、有专利、有设计亮点,且从未在市场销售过。”宁波顺其自然发刷有限公司品牌姚大球介绍,因为是第一次上淘宝众筹,当初心里没底,在上线推广的时候,设定首轮售价39.9元一把的发梳,只要募集到8000元就可以组织生产。

  “没想到众筹的结果大大出乎意料,共有1200多位网友参与众筹,共筹到66000元资金。”姚大球说,对于企业来说,并不是希望通过一次众筹卖出多少商品,最重要的在于宣传产品,让更多人了解品牌。“众筹成功以后,公司立刻组织生产,分批发货,忙得打印机必须冷敷才能继续工作。这次众筹以后,我们的天猫店里每天的流量比众筹前增加了20%左右。”

  如今在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上,都有专门的众筹平台,专门为一些创意产品展开众筹。在淘宝众筹平台上,众筹的产品分为科技、农业、动漫、公益、影视等几大类。支付宝一款众筹的支付手表,距离众筹到期日还有50多天,资金达成率已经是283%。一款外观极其简洁的折叠电动车,也是大大超过众筹目标。

  为科技产品造影响 促高科技项目落地

  众筹平台有利于带动宁波产业经济转型升级

  去年以来,宁波也涌现出了多家连接线上和线下的众筹平台。这些平台为好的产品筹到了资金,为企业筹到了好的合作项目。

  去年8月,宁波首个本土股权众筹平台“伯乐合投”股权众筹平台上线。据了解,截至今年8月,该平台上线一年来已发布项目83个,成功为10家企业募集资金1140万元,部分项目已盈利。

  伯乐遇马天使投资公司董事长翁哲峰介绍,“伯乐合投”股权众筹互联网平台一方面征集投资者,另一方面征集处在创业早期的投资项目。经过“伯乐合投”平台的运营方审核后,通过线上视频交流、线下面谈的方式,达到股权众筹的目的。

  不同于普通的众筹平台,今年7月在宁波上线试运营的首科众筹,则是一家主推高科技创业众筹的垂直众筹平台,这也是宁波引入的首个众筹机构。据了解,该平台亮相仅一个多月时间,预约投资就已达1400万元。

  “首科众筹隶属于首都科技集团,首都科技集团的主要发起人是北京30多所顶尖高校和科研院所,有相当雄厚的高科技项目资源,很多都能和宁波的优势产业对接。”首科众筹COO张柯锋介绍,该平台试运营以来已经有注册用户近2000人,已经成功引进了高新技术项目在宁波落地开花,未来希望在引领宁波区域经济的转型升级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产品众筹能为企业快速筹钱、筹人气。今年4月,淘宝众筹平台还在宁波成立了服务中心,该中心落户于鄞州科技信息孵化园,由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具体运作。作为淘宝众筹在宁波的指定服务中心,面向全市科技企业提供入驻淘宝众筹平台的咨询、辅导和对接服务,定期在园区开展淘宝众筹科技产品遴选和辅导活动。

  “服务中心运营几个月时间,成果很显著,目前已经有骨传导耳机等几个产品成功上线,并众筹成功。接下来,还有3~4个产品准备完毕,将陆续上线淘宝众筹。”淘宝众筹平台宁波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被淘宝众筹相中的产品宁波产品包括智能控制的保险箱、WIFI语音药盒,以及能为苹果手机提供存储和充电功能的智能充电器等。

  专家:众筹模式前景看好

  未来挑战和机遇并存

  “现在常见的众筹有两种模式,一种是产品众筹,一种是股权众筹,两种方式的区别主要在回报方式的不同。”宁波市电子商务研究院执行院长,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教授林承亮认为,产品众筹主要的收益是获得产品,而股权众筹获得的将是公司股权,两种众筹风险特质不同,但参与股权众筹的“门槛”上要比产品众筹的高,投资者的承受能力也有更高要求。

  去年以来,网上出现不少奇葩的众筹,有网友众筹生孩子,还有沈阳女孩网上众筹为流浪狗治病等。对此,有人称“众筹被玩坏了”。林承亮认为,在“互联网+”的时代,众筹的发展前景看好,通过众筹实现梦想,本身不是坏事。不过众筹前景虽然看好,但目前存在众筹制度不规范的问题,有待加强规范和监管。

  京东权益类众筹负责人高洪偲也认为,众筹核心不变的是思想,众筹的这种思想包括筹人、筹智、筹资源,众筹最后有可能会演变成中国消费升级拐点的一个很重要的生活入口,它能够帮助大家在充斥大量标准化产品的工业时代里,寻找到真正符合自己的品质需求。

  “现在众筹是一个网络流行词,众筹从广义上来说主要包括我们常见的公益众筹、产品众筹、股权众筹等,包括这几年流行的P2P,其实也是一种债权众筹。而狭义的众筹单指股权融资,众筹的本质就是金融。”宁波资深众筹人士、首科众筹COO张柯锋认为,众筹天然带有互联网的属性,未来挑战和机遇并存。

分享
名称
成交量
成交利率
1
21190.64万元
10.35%
2
2590.64万元
10.35%
3
21190.64万元
10.35%
4
21190.64万元
10.35%
5
21190.64万元
10.35%
6
21190.64万元
10.35%
7
21190.64万元
10.35%
8
21190.64万元
10.35%
9
21190.64万元
10.35%
10
21190.64万元
1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