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川为P2P点赞
来源: 环球网
2015-10-12 12:59
分享

“党中央、国务院鼓励支持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因为这是一项金融创新,是科技发展在金融领域的应用。”10月8日,《中国金融》杂志刊登了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全国政协委员学习报告会上的讲话。周小川表示应鼓励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为P2P网贷发展预留创新空间。

“周小川行长在《中国金融》杂志点赞P2P,透露的信息非同小可,联系到9月国务院、银监会多番表态肯定P2P来看,中央正在有步骤地为P2P正名,以鼓励这一互联网金融创新业态的发展,推进互联网金融国家战略。” 中国最早研究互联网金融的资深专家、深圳市人大经济工委委员、迪蒙网贷系统CEO向隽解读说。

9月16日,李克强在国务院会议上,发声力挺P2P网络借贷;9月23日,李克强总理签批《国务院关于加快构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支撑平台的指导意见》,其中第13条强调大力支持和规范发展网络借贷; 9月29日,国务院印发《关于推进线上线下互动加快商贸流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的意见》,明确支持发展供应链金融等互联网金融业务……

迪蒙网贷系统CEO向隽认为,随着中国经济增速放缓,进入升级转型的关键阶段,对资金的需求有增无减,如何盘活民间资本,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加快传统金融改革,扭转中国金融大而不强的现状,决定了中国经济能否实现软着陆,事关中国经济社会的稳定和改革的成败。而以P2P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被视为倒逼中国传统金融改革,解决中国中小企业融资难最大的希望,这是国家接二连三力挺P2P的根本原因。

银监会普惠金融部主任李均锋也认为, 网络借贷利用互联网,通过大数据、通过移动互联网技术,弥补了传统银行获客能力差、客户获得资金的效率低、投资门槛高的问题,因而这几年发展非常迅猛,特别是去年以来,网络借贷平台在机构数量和业务流量上都是成倍地增长。

据统计,中国有5000多万家中小微企业,但180万亿金融资产中仅有20万亿配置到这些企业,90%以上企业贷款需求得不到满足,亟需互联网金融的浇灌。“有人说P2P平台网站有几千家了,实际上,从金融体系的总体借贷规模来看,P2P网贷余额目前所占比例连万分之一都不到,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周小川说。

《中国金融》杂志是中国人民银行主管的刊物,是以解读、宣传金融方针政策,反馈金融政策执行情况,研究实际金融问题为主要任务,被视为金融领域的新闻联播。“由于监管细则年内出台的预期,行业发展目前进入了一个观望期,舆论担忧监管层会严管严打P2P行业。周小川在《中国金融》专稿讨论P2P,规格之高十分罕见,这对消除监管层严打严管P2P担忧起到了一锤定音的效果。”向隽说。

迪蒙网贷系统CEO向隽认为,随着互联网金融指导意见的出台,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P2P普惠金融正告别离乱丛生,步入稳健高速发展的新阶段,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了战略支持,未来发展前景无可估量。

分享
名称
成交量
成交利率
1
21190.64万元
10.35%
2
2590.64万元
10.35%
3
21190.64万元
10.35%
4
21190.64万元
10.35%
5
21190.64万元
10.35%
6
21190.64万元
10.35%
7
21190.64万元
10.35%
8
21190.64万元
10.35%
9
21190.64万元
10.35%
10
21190.64万元
1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