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学文:解决P2P跑路问题有三个关键

2015-08-19 16:04:34

随着“互联网+”概念不断深入,以及互联网创业热潮的到来,互联网金融在产业、传统金融业务等多元化发展方面成果显著。6月7日,由互联网金融千人会(IF1000)主办的“第三届中国移动金融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

北京市金融局书记霍学文表示,在互联网下金融的定义已经由货币资金融通的关系变成三要素,金融已经等于制度加技术加信息。什么叫制度?决定谁能够做金融,谁能够成为银行行长,你能够在金融上做什么业务。技术是我们赖以生存的基础,信息是金融处理的核心内容。现在信息越来越数字化。

互联网金融的商业模式、生态圈、生态系统构成了互联网金融的状态空间。也就是说,我们自己打造的这个状态空间是我们自己最重要的一个生存的形态。互联网金融和传统金融现在生活在不同的状态空间,在有些方面不存在竞争,在很多方面是融合,在一些方面是要存在重要的竞争关系。

互联网金融创新遵循的原则叫做复杂问题简单化,简单问题标准化、极致化,对互联网金融的监管一定是简单有效的过程,我自己总结的叫做产品登记、信息披露、资金托管。你卖给谁要知道,你信息披露要披露给监管者,你的最后资金要托管,这是解决我们目前互联网金融包括P2P跑路问题的最根本的三个关键。

互联网金融的治理一定是共治,我叫做八方共治。包括:中央政府、司法部门、监管机构、地方政府、行业协会、新闻媒体、互联网企业自身和国际社会。互联网金融本质一定是为人民服务。

以下是文字发言实录:

霍学文:非常感谢大会的邀请,也非常感谢大家的参与。互联网金融是大家参与的过程,我们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里面看到,李克强总理讲到了互联网金融异军突起,我们国家要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的是什么?互联网已经成为社会底层物质基础结构,它的进入改变了我们社会很多生态很多形态,也创造出很多机遇,所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才成为一个必然的趋势。

我今天给大家汇报的主要内容是,互联网金融如何来分析,它是有一个框架的。换句话说,我们如何看待互联网金融?原有传统的理论没有办法去表明也没有办法去研究更没有办法去容纳,我们一定要从原有的理论基础出发来探索互联网金融的新的形态,我认为互联网金融应该从一个网络、两个形态、三个属性、四维空间、五个竞争力,六个发展趋势,然后七个公式,最后谈到治理不是简单机构的治理,是人人有责,互联网金融是实现中国梦的有效途径。

一个网络,互联网金融已经成为社会底层物质基础结构。

两个形态是指,我们现在社会存在着互联网金融和传统金融两个形态,这两个形态现在并不是泾渭分明,越来越融合,但是我们还在初创阶段看出两者大体的不同。

三个属性,对于互联网金融来讲,它实际上为什么能够造就出金融、链接上金融、发展成金融?是因为三个属性。我们都知道互联网金融有一个术语叫P2P,P2P是指两个计算机的连接,两个物的连接,人与计算机的连接,两个智能设备的连接,无论如何连接,连接是最基础的互联网的关系,连接造就了关系,关系造就了平台,平台创造了市场,所以在互联网情况下,我们能够看到三个典型的企业是互联网三个属性的三个极。关系属性这一级是腾讯,它创造了社交关系。平台属性的这一级是百度,它创造了搜索平台。那么市场属性这一级是阿里,阿里创造了阿里巴巴,关系、平台、市场,这是三个互联网发展的三个级。所有互联网企业初创发展大体经过这三个级,但是这三个级有三个不同的特性,每一个特性都不是相互替代。

发展到今天这三个级所创造的企业正在融合,但是融合过程中我们依然能够发现他们自身的特点。

四维空间,我们过往的生产方式是我们的经济,我们过往的生活方式是我们的社会服务,我们的思维方式是文化历史。大家今天所有拿的手机不带微信越来越少,你在微信上办公你在微信上交流,你在微信上传输,它已经可以替代你的word进行工作,它也可以替代你的邮件进行工作,甚至我们现在很多创业的年轻人在微信上拉一个创业群就可以了。我们现在有了微信银行,有了微信的社交,有了微信的商店,还有了微信书店,微信承载着很多创业和想法的一个生态圈。所以在微信状态下,我们彻底的改变了我们原有的很多社交的方式和结构。这一点大大拓展金融的发展空间。

五个竞争力,是指未来的经济将存在五个方面的竞争力或者说互联网推动了五个方面的竞争力。一个是原动力,它成为我们这个社会发展的原动力。“互联网+”给我们经济增加原动力。

第二,牵引力。我们现在可以看到很多传统的企业在大踏步的往互联网上迁移,迁移的重点是因为社会的公众已经大大的互联网化,年轻的一代已经是网民生活了。我们刚才看到姚所长非常有情怀、非常有战略眼光、也非常有紧迫感的设计,你不迁移到互联网上,年轻一代已经是网上生活,他们在家里买东西,他们在网上做作业,甚至现在学校都网络化了,因此这个变迁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牵引力。

创新力,是互联网造就了我们这个社会最大的创新的动力源泉。如果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把我们年轻人都造就成创新的一代,那么我们经济的活力将会大大增加。我也知道,今天的会场上就有很多创业创新的年轻人。

渗透力,互联网金融造就了渗透力已经技术到了消费到了金融到了产业,现在到了经济和社会的方面。未来我们的社会组织结构也会大大的架在互联网上。其实每一个微信群都是一个典型的社会纤维化的组织,这个纤维化的组织不是简单的有形组织是无形组织,社会组织结构的改变,正如一本书上《人人组织》所讲的大大改善我们金融业。

传统金融和互联网金融在加速融合,而且我们会看到,传统金融的融合力在提升,紧迫感在增强,他们经过一段时间的思索推动之后,我认为从今年开始会大大的提速。

互联网金融我总结了七个公式,如何看待。这七个公式。第一,什么叫金融。

在互联网下金融的定义已经由货币资金融通的关系变成三要素,金融已经等于制度加技术加信息。什么叫制度?决定谁能够做金融,谁能够成为银行行长,你能够在金融上做什么业务。技术是我们赖以生存的基础,信息是金融处理的核心内容。现在信息越来越数字化。

互联网金融四个假说,叫做供给决定需求,形式决定内容,受众决定未来,技术改变一切。供给创造需求重点是因为在供给上,过往我们很少能够看到的新的金融形态、新的金融创新现在在智能手机端APP不断产生,这些产生APP就是我们提供的金融供给的行为。

现在大众调查已经越来越成为创新者验证自己创新产品的工具。形式决定内容,很简单的一个理解,你所创造出来的APP的形态,得到大家欢迎程度决定了大家保留你的时间。那么如果你的APP不受大家欢迎,我们现在很简单就能够删掉你,按住两秒,再按一下就没了。你辛辛苦苦的创业就被消费者取消了。因此如何在形式上让大家体验得更好这是非常重要的内容。

受众决定未来,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受众数量决定链接数量,链接的平方就是APP的价值。

技术改变一切,互联网透过技术穿越了银行业、证券业、保险业。我举个例子,大家肯定知道恒生电子这个企业,在恒生电子企业那里存着银行证券后台数据、保险业的数据后台、基金业的数据后台等等,按照严格的分业区分内部也分不同的部门,但是在恒生电子里边,在技术编程人员那里,他们都是一致的,只不过编码的不同而已,只不过是与否的路径而已。

互联网金融的商业模式、生态圈、生态系统构成了互联网金融的状态空间。也就是说,我们自己打造的这个状态空间是我们自己最重要的一个生存的形态。互联网金融和传统金融现在生活在不同的状态空间,在有些方面不存在竞争,在很多方面是融合,在一些方面是要存在重要的竞争关系。

互联网金融的创新遵循的原则叫做复杂问题简单化,简单问题标准化,标准化极致化,对互联网金融的监管一定是简单有效的过程,我自己总结的叫做产品登记、信息披露、资金托管。你卖给谁要知道,你信息披露要披露给监管者,你的最后资金要托管,这是解决我们目前互联网金融包括P2P跑路问题的一个最根本的三个关键。

互联网金融的治理一定是共治,我叫做八方共治。包括:中央政府、司法部门、监管机构、地方政府、行业协会、新闻媒体、互联网企业自身和国际社会。互联网金融本质一定是为人民服务。好,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