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大众已联姻 陆金所与人人贷会合并吗?
来源: 新浪财经
2015-10-10 14:09
分享

  滴滴+快的、美团+大众、58同城+赶集网、优酷+土豆、互联网细分行业中的竞争对手之间的合并已经多次上演。双方各走在一起的理由多种多样,最直接的好处是能占有更大的市场份额,满足资本方的需求。同时,这类合并也可以降低运营成本,免去不必要的烧钱消耗战。

美团大众已联姻 陆金所与人人贷会合并吗?

  这种模式和BAT目前的全领域布局模式是不一样的。虽说BAT最开始也是从几个细分领域做起,但是彼时互联网产业的空间和潜力还很大,都还处在抢占各个细分板块的阶段,而随着产业布局开始多元化之后,这些巨头之间才逐步出现了交集,在电商、社交、搜索、金融、物流等行业产生了较为激烈的竞争。

  放在早几年之前,最为明显的特征是哪几种创业模式一旦具备成为某种风口的趋势,那么这些相关的公司就会立马获得互联网巨头的融资或者是入股需求,不单单是风投公司介入了,还有可能被收购成为巨头麾下的某一个业务板块。

  那么,影射到如今如火如荼的互联网金融产业,有没有可能出现这种频繁的合并呢?首先,不排除这种可能性,但是从目前的发展格局来看,由于互联网金融产业短期内还难以形成泾渭分明的行业排名第一第二的这种细分行业模式,而主要是一些巨头主导的互联网金融产业集团,如平安系的陆金所,以及蚂蚁金服,京东金融等,所以这种非此即彼的态势在互联网金融产业内短期内还难以达到。目前更像是BAT经历的那个第一阶段,就是大家都在忙着抢占市场,抢占用户,因此只有在达到了第二个阶段之后,随着行业各平台之间出现了较为明显的梯队之后,这种合并性质的“纵横捭阖”也就难免了。

  目前互联网金融主流的模式为在线理财、支付、电商小贷、P2P、众筹、征信等,某些综合性的金融服务平台则是同时具备了上述几个或者是全部的业务领域,并且利用原先互联网巨头的行业地位和技术、数据、平台资源基础,进行综合性的业务推进;这种模式中的互联网金融业务,其实较难出现类似于美团与大众点评的合并,因为这些平台的互联网金融业务基本上都是自营的,而且也是由平台自营的电商、社交等核心资源延伸出来的金融属性,因此具有很好的发展梯次和沿袭性,不太可能轻易开放给其他合作方,或者是进行业务合并。

  而除了这些综合性的具有巨头背景的金融服务集团之外,还有为数众多的民间、第三方的P2P、众筹以及在线理财网站,其实理论上而言是可以出现市场份额较大的前几名,并且也具有合并的可能性。只不过在互联网金融这个行业,虽然互联网以用户体验和低门槛以及场景化嵌入彻底改变了传统金融的业务运作逻辑,但是本质上还是金融服务,需要建立在与传统金融具有一定类似性的风控和合规管理手段之上(除了阿里、京东这样的可以依托于自身电商大数据进行征信以外)。而建立在一定程度上的严谨的后台风控与业务流程,加上目前互联网金融面对的各种复杂的行业性特征和细分投融资服务需求的特点,就决定了这个产业很难马上就出现一两个强势的平台之间进行整合、合并。

  也许最有可能出现平台之间的合并的就是P2P行业了。这段时间也一直有排名前二十的平台继续获得风投融资,并且继续烧钱圈市场。不过,目前P2P行业即便是排名前几十的平台,除了个别特别大型的之外,其他的平台在整个行业中所占比重仍旧不是特别高。也就是说目前P2P行业更多的表现为一盘散沙,而且各个平台之间在风控、业务、市场方面的差异性也还蛮大。

  平安陆金所此前提出了“人民公社”的概念,就是利用平安集团综合性风控、技术、征信和运营方面的经验来对接各种P2P平台,为其提供一个全面的账户、风控、运营和市场推广服务,据说目前已有近百家平台等待接入。

  这也从另一方面反映出了合并的困难性,因为各家平台之间差异性太大,而且缺乏足够有影响力的大平台,况且现在又处在经济周期的下滑期,连很多银行贷款不良率都开始大幅攀升,这个时候合并就有可能带来尾大不掉的不良,因此对于互联网金融行业而言,标准型还有待统一,更多的是差异化的合作,而合并恐怕短时间难以出现在互联网金融公司之间。

  金融需求的多样性也催生了差异性的平台,像是团贷网与融金所这种类型的合作,目前阶段也主要专注在资本层面。未来互联网金融企业能否形成寡头与垄断的局面,还需要留给市场去判断。

分享
名称
成交量
成交利率
1
21190.64万元
10.35%
2
2590.64万元
10.35%
3
21190.64万元
10.35%
4
21190.64万元
10.35%
5
21190.64万元
10.35%
6
21190.64万元
10.35%
7
21190.64万元
10.35%
8
21190.64万元
10.35%
9
21190.64万元
10.35%
10
21190.64万元
1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