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金网CEO高航:品读普洱人生
来源: www.mingin.com
2015-10-10 16:47
分享

浙金网CEO高航:品读普洱人生

  有人说,只有万事俱备才可以扬帆起航;也有人说创业靠的是勤奋是毅力,然而支撑于他的创业之路的是技术基础。

  茶不过两种状态,或浮或沉,人也不过两种姿势,拿起或者放下。人生如茶,或浮或沉,所谓品茶修心,不过是修得一种面对浮沉能够拿起放下的心境。拿得起琴棋书画的优雅,放得下柴米油盐的淡泊,上不上高楼,都能沏一壶茶静坐,道“天凉好个秋”。

  秋日的早晨,在浙金网的办公室里与CEO高航的一番畅谈之后,小编不禁感慨:现如今,他的人生正如那沸水中的普洱,历经几轮浮沉才散发出沁人的清香——少年时期的茫然,青年时期的拼搏,早早迎来了人生的收获期。苦尽甘来,芳香四溢,其实源于他内心的那壶“开水”——积极向上的心态。

  第一道水,洗去了茫然

  1977年,高航出生于杭州的一户政工之家。他是家里的独子,祖父、父母都是老共产党员,典型的无产阶级劳动者家庭。而他,自小就非常的独立。

  都说棍棒之下出孝子,“我们家是典型的慈父严母,”高航说,每当叛逆时,老爷子就会给他写封书信。久而久之,书信则成了他和老爷子之间的沟通渠道。在往后的日子里,写日志成了高航坚持近二十年的习惯之一。

  岁月峥嵘,大学毕业,高航的第一份工作是在一家传感器公司做技术售后,他用了一年的时间,跑了大半个中国为了节省时间和开支,他都是晚上做夜班车,白天办事,高强度的历练,使他积累了丰富的社会经验,快速的成长。

  虽然他的志向是成为一名工程师,但家庭的影响,父母希望他从事机关工作,一次偶然的机会,听说财税局正在招聘计算机人才,便参加了考试,以第一名的成绩被录取。自此与财税信息化结下了不解之缘。

  学以致用,他将所学的专业用于工作,全身心的投入到财税信息化的事业当中。期间,他参与了浙江省财政、浙江省地税大大小小的几十个项目,让他引以为傲的是,浙江地税信息系统《税友龙版》分别在2006年、2012年获得了浙江省科技二等奖,而他个人也因此荣获三等功。

  随着年龄的增长,曾经被视为铁饭碗的机关工作,在他看来,已没有太大的发展空间。而创业的梦想却开始熊熊燃烧,他提出了辞职,却遭到全家反对,纠结、困惑时,年迈的老父亲却说了:“去做你想做的事情。”正因为老爷子的支持,高航说服了其它家人,顺利离职,奔向了创业的广阔舞台。

  第二道水,沸腾了青春

  有人说,只有万事俱备才可以扬帆起航;也有人说创业靠的是勤奋是毅力,然而支撑于他的创业之路的是技术基础。2013年,随着全球化的民主金融的意识觉醒,数字货币这一种新生事物逐渐进入广大的网络用户视野中。它的出现,为创建一种开放、透明、全球化的新经济体系带来了突破性的创新。虽然,作为新生事务的数字货币本身还存着很多的弊端和不确定因素,技术上也有很多瑕疵,但他相信,当数字货币的技术思想发展达到一定程度时,必将会影响和冲击现有的金融体系。

  基于这种憧憬,他和几个小伙伴一起创办了壹比特,作为CTO,迎接他的是一个又一个的挑战。“早期阶段,我的最初想法就是靠自己的努力改善生活品质。”在此期间,他也一直虚拟的网络世界里,扮演着极客的角色。和许多创业团队一样,从网站的设计到运行,从一个想法真正实施到落实,整个过程,他们经历了快速的成功,经历了完全从0到1的创新突破,也经历了多个项目的失败。然后总结,寻求新的发展方向、新的视野、新的资源......在数字货币剧烈的行情变化中,高航也在思考创新金融的理想到底应该如何才能真正的解决实际问题,如何才能真正的创造出社会价值。

  2014年8月8日,成立p2g项目调研组,10月份,创办了数牛金服,12月5日,浙金网平台正式上线公测。

  曾经的壹比特团队也因为浙金网这个项目完整的保存下来,并快速的发展到上百人的规模。这一切并非仅是远见,而是时代的驱动,当然自己也要足够的勤奋。

  第三道水,融入了责任

  是金子总会发光,在互联网金融快速发展的热潮中,高航经历磨炼,提前迎来了第三道水,茶香浓烈绽放。壹比特的转型给了高航更多的思考。

  2014年,全国P2P行业在爆发式的发展之后,随之迎来了快速洗牌,平台的各项安全、信用等问题受到了人们的质疑。从长远来看,互联网金融才大潮初起,难免泥沙俱下,但处于鱼龙杂混、良莠不齐的情况下,P2P平台的发展空间将受到限制。

  当人人都玩P2P,浙金独爱P2G。2015年7月19日,浙金网联合浙江乐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乐创会)正式召开乐创资本战略入股数牛金服-浙金网发布会。并率先提出“P2G”互联网金融创新模式,并把这一模式付诸实践,通过搭建民间资本参与政府民生项目的中间桥梁,同时为投融资两端提供传统金融业所不能及的高效率、低成本的优质金融服务。在鱼目混杂的P2P平台中独树一帜,开辟出一条可持续的互联网金融发展之路。

  相对其他类型的P2P模式而言,P2G等同于把投资项目由个人项目和企业项目置换成了政府直接投资、政府回购、国企保理以及其他有政府信用背景的项目。这里所说的“G”的方向,它的资产本质是直接投资。是实体经济当中的基础建设和民生工程部分,包括造城、筑路、治水。浙金网的商业模式就是基于这种思考诞生的:“P2G”作为“P2P”的垂直细分领域,引入“PPP”,可谓是水到渠成的完美融合,这座搭建政府项目与民间游资的桥梁,既符合了让金融扶持实体经济,也满足了普惠金融的理念,造福于民。

  我们一直诟病银行在选择客户群时一味选择高净值用户,但不可忽视的是银行的风险管理机制是比较完善且合规的,换言之,银行对于风险的承受能力远比一般金融机构强。不经有人会问,我们平日接触的平台所鼓吹的风控真有那么神吗?

  关于浙金网的风控核心分为三个环节:资产的风控,平台的风控以及技术和数据的风控。

  资产的风控上,政信资产有政府下文,明确债务人,针对项目不同做好尽调加上双A级国有企业担保。另外,根据自身经验高航还总结出一套经验风控-资产配比。 当所涉及的资产配比占据一个合理的比重时,P2G的资产将作为一个整体项目的一部分,而非将整个项目转化为产品,来承担整个项目的风险。

  平台的风控机制,首先在于平台没有资金池,其次就是资金流与信息流完全匹配的透明化运作机制,浙金网是行业中首家提出司法存证概念的互联网金融平台。

  技术风控和数据风控则包括生物探针,数据指纹,大数据分析以及对黑客的防范。浙金网拥有自己的安全团队,为打造一个让投资人放心靠谱的平台而不惜重金。截止目前,浙金网成交额已经突破8.6亿元。下一步,平台将于银行合作,实现资金全面托管,也会是最早一批实现银行全面托管的平台之一。

  而在成功的背后,却也少不了整个团队的努力和付出。在前期的创业最为艰难的日子里,队友的不离不弃让他万分感激,在外界看来,这个相草根团队并没有太豪华的履历,但在他心中,这个团队就是他生平最为宝贵的财富。

  第四道水,沉淀人生

  说起他事业上的成功,自然不能不提及他的妻子和家中的4位元老,按他的说法,军功章里有我的一半,也有他们的一半。谈及妻子,一抹微笑不经意挂在高航的嘴角,他透露,他的妻子曾是自己的同事,同样出于体制内。她特别体谅他,做家务、带孩子几乎全全包揽,为的是让他能全身心的投入到工作中。

  不同于别的茶贵在新,普洱茶却贵在陈,岁月的冲刷,时光的积淀,让这杯普洱茶香气独特,滋味醇香回甘,也许高航的人生还没有迎来人生的第四道水,但可以知道的是,这道水已然充满了茶香,甘甜而又回味无穷。  

  普鲁斯特问卷

  1、你最珍惜的财产是什么?

  团队

  

  2、你最喜欢的职业是什么?

  投资人

  

  3、你最喜欢女性身上的什么品质?

  坦诚

  

  4、你最看重朋友的什么特点?

  成就他人

  

  5、你目前的心境如何?

  还挺淡定

  

  6、何时何地能让你觉得最快乐?

  陪儿子爬山

  

  7、如果你可以改变一件事情,那会是什么?

  多点时间休息  

分享
名称
成交量
成交利率
1
21190.64万元
10.35%
2
2590.64万元
10.35%
3
21190.64万元
10.35%
4
21190.64万元
10.35%
5
21190.64万元
10.35%
6
21190.64万元
10.35%
7
21190.64万元
10.35%
8
21190.64万元
10.35%
9
21190.64万元
10.35%
10
21190.64万元
1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