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最大并购案释放正能量 能否融合仍未可知
来源: 经济参考报
2015-10-09 08:38
分享

  9月25日,网贷之家独家获悉,团贷网已联合其股东九鼎投资、久奕投资完成了对融金所的战略控股。同时,融金所于9月28日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公告,正式确认与团贷网、九鼎投资、久奕投资达成战略合作。

  团贷网创始人兼CEO唐军称,并购融金所首先是承担行业责任。团贷网新闻中心总监李先全透露,目前双方已签合同,但是股权结构还不便对外公布,将以工商变更为准。控股后,团贷网和融金所这两家平台,在人员架构上维持不变,同时保持各自品牌的独立性,只在业务上实现交叉合作。

  对于此次P2P业内最大的公司收购案,业内人士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整合存在风险,是否能完成融合还是个未知数。

P2P最大并购案释放正能量 能否融合仍未可知

团贷网:融金所最有价值的不是网站而是资产端

  至于为何要控股融金所,团贷网创始人兼CEO唐军表示,“我们看好的是融金所团队的业务水平和资产端的实力。融金所有40多家分公司,营业网点遍布全国,这些线下资产是我们最看重的。合并后,我们会进一步规范融金所的制度架构,保持品牌的独立运营和业务的交叉合作。”

  团贷网联合创始人兼总裁张林也表示,“融金所最有价值的不是网站,而是资产端,其40多家网点都已正常运营。而团贷网三年来一直坚持风控不外包、资产端自建,且资产端和平台分开运营。接下来,融金所网点所产生的业务都会源源不断地输送给团贷网平台,补充团贷网的业务。融金所和团贷网的资产端会进行线下独立运作,线上实现资源整合,实现价值最大化。”

  对于融金所恐设有资金池、触犯红线的不规范行为,唐军表示,“经过第三方审计机构、券商、律师事务所和团贷网风控团队的深入调查,发现融金所确实有一些不规范的地方,但总体来说,业务能力还是很强的。”

  对于收购融金所后的战略布局,唐军认为,“并购之后,我们不会对融金所现有人员进行大的调整。目前融金所在全国有2000多名员工,我们首先会保证这2000多名员工的就业和发展,保证融金所所有客户的投资收益与资金安全,这是最重要的。”

  谈到发展目标,李先全称,“下半年团贷网将考虑在全国新增分公司30家左右,而目前融金所的分公司数量为40多家,我们希望两家平台在年底前可以达到近百家分公司。”

  收购融金所无资金障碍

  此次收购的收购方团贷网成立于2012年,前后共获得两轮融资,金额总计达3亿。而此前2亿元的B轮融资,由九鼎投资领投,巨人投资及久奕投资等跟投。对于此次控股融金所的资金,李先全称资金主要是由九鼎投资和久奕投资进行出资,这也是团贷网控股融金所的强大后盾。

  谈到九鼎投资和久奕投资的背景,业内人士称,两家投资公司都不差钱,尤其九鼎投资是国内最大私募股权投资机构之一,2014年4月登陆新三板市场,成为中国资本市场“PE第一股”。根据公开披露的2014年年报,九鼎投资股权基金管理规模为310亿元,内部收益率(IRR)超过30%。截至2015年4月,九鼎投资所投企业已有45家登陆国内外各级资本市场。九鼎旗下基金所投的独立IPO企业,仅2014年就有7家,投资回报全部超过10倍。

  另一个投资方久奕投资成立于2004年5月,长期专注于一二级市场证券投资,曾成功投资和管理了多个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和证券投资基金,投资管理的基金规模逾30亿人民币。

  由此可见,收购融金所所用的资金,将不会成为此次收购的障碍。

  业内最大收购案拉开行业整合序幕

  目前融金所贷款余额超10亿元,而团贷网的贷款余额为30多亿元,这场大平台对大平台的控股,堪称业内首例。投之家CEO黄诗樵认为,团贷网收购融金所将成为行业标志性事件,两家P2P平台在业务方面有所重合,品牌影响力也较强,这次通过合并整合资源,将创造更大的价值,也给行业的发展路径做出一次示范。不过由于整合同样存在风险,是否能完成融合还是个未知数,这取决于双方多方面的因素。

  对于融金所运营的不规范是否会对团贷网带来负面影响,投之家CEO黄诗樵表示,由于网贷行业发展较快,所谓的“规范”也是经过一段时间发展后总结出来的,平台早期有一些不规范运营也是正常现象。总体上看好此次收购,不仅对双方都有好处,也体现出了行业的正能量。

  民信贷总经理唐武表示,经历了前期的野蛮生长后,P2P行业已进入大浪淘沙的发展时期,团贷网控股融金所即拉开了行业整合的序幕。目前P2P行业的竞争点逐渐转移至资产端领域,谁拥有了稳定的、优质的资产来源,谁就能更好的控制自身平台风险,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在经侦调查事件后,融金所前途堪忧,此时能收获团贷网的“橄榄枝”,无疑是其重要加分项。对团贷网而言,本次收购也是利大于弊,融金所和团贷网的线下资产端在线上进行资源整合后,将有效补充团贷网业务。

  对于融金所可能设有的资金池,是否会阻碍团贷网对其收购,广州e贷总裁方颂坦言:“其实作为老平台,之前资金都没有托管模式,所以资金池并不是团贷网最担心的,团贷网要考虑的是融金所坏账有多少,有多少客户基础,运营烧钱烧掉了多少,若坏账可控,给到的报价是否有资本的逐利空间。因此,资产质量是团贷网考虑是否收购的关键。”

  不过,也有多位业内人士表示,自融金所被经侦调查后,其业务增长实际已经明显放缓,并有不少投资者已陆续开始撤资逃离,即便团贷网宣称控股后将首先保证投资者资金安全,但是仍有不少投资者抱着“以防万一”的心态撤资,以避免踩雷。

  对于以上收购事宜,《经济参考报》记者多次试图联系融金所董事长孙明达未果。据多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证实,目前孙明达对外称,身体不适,正在调养。

  在业内人士看来,未来P2P行业或许会有更多兼并重组的案例出现。长远来看,小平台将逐渐退出,只有具备实力的大平台才能存活,而大平台之间的优势资源整合,也将频繁出现。

分享
名称
成交量
成交利率
1
21190.64万元
10.35%
2
2590.64万元
10.35%
3
21190.64万元
10.35%
4
21190.64万元
10.35%
5
21190.64万元
10.35%
6
21190.64万元
10.35%
7
21190.64万元
10.35%
8
21190.64万元
10.35%
9
21190.64万元
10.35%
10
21190.64万元
1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