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网贷行业2015年9月舆情报告
来源: 盈灿咨询
2015-10-05 11:03
分享

  一、舆情走势

P2P网贷行业2015年9月舆情报告

  根据网贷之家舆情系统显示,9月P2P网贷行业重点新闻4197篇,与8月份相比略有增幅,多次出现大幅增长和下跌的走势。9月P2P网贷行业主要舆情话题集中于经侦突查P2P平台、监管出台传闻、P2P平台基金代销等。整体来看,P2P网贷行业保持了较高的舆论关注度,新的资本和势力不断加入P2P网贷行业,平台合并、战略资本重组新闻也高频率出现,P2P网贷行业正在加速内部洗牌。

  二、网贷行业舆情分析

  1、QQ群

  根据网贷之家舆情系统,9月进入QQ群统计的网贷平台共有563家,相比8月数量略有增加。由于最近3个月,网贷行业问题平台数量相比上半年出现较为明显增长,QQ群中提及的负面词占比相比上月出现了小幅度的上升,负面词提及次数占比为1.56%。

P2P网贷行业2015年9月舆情报告

2、微博

  微博作为一种新兴的媒体传播媒介,由于其随时随地、快速传播、门槛低、实时搜索等特点在舆情传播中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根据网贷之家舆情系统显示,9月摘取的P2P网贷行业相关微博数量为978条,按政策监管、法律法规、风险投资、国资背景、问题平台、上市公司、征信风控7种类型划分,微博数量占比如下图所示,问题平台数量占比达30%。虽然网贷之家数据显示9月共爆出问题平台55家,相比8月数量出现大幅度下降,但是9月初即爆出深圳知名平台国湘资本被经侦介入,直接带走国湘资本多位领导员工,同时深圳多家平台被经侦调查。由于投资风险安全是考虑的重点,所以网友在微博这一平台对于相关问题平台的关注程度仍然处于最高。

P2P网贷行业2015年9月舆情报告

三、网贷行业舆情话题榜

P2P网贷行业2015年9月舆情报告

  9月的网贷行业依然人气鼎沸,网贷成交量已经达到了1151.92亿元,历史上首次突破了千亿元大关。而网贷行业各类新闻事件也层出不穷,主要可以分为十大类舆情话题榜。以下将对9月十大类舆情话题榜做简要介绍:

  陆金所:9月初,陆金所宣布获得基金代销牌照;9月21日陆金所发布全新开放平台战略规划和品牌形象,正式披露了陆金所开放平台战略3.0,并启用新域名lu.com。9月涉及陆金所的新闻数量为719条。

  P2P基金代销:P2P平台开始着眼于代销基金,在陆金所于9月初率先宣布将代销基金销售业务后,P2P平台积木盒子也宣布代销基金,消息称积木盒子未来还将对接全国上千只基金进行基金代销业务。随着P2P平台的规范以及成长,越来越多的基金公司开始认可P2P平台,而P2P平台大量站岗资金以及其平台的用户数量正是基金公司看中的,P2P平台越来越成为公募基金拓展营销渠道的重要渠道。9月涉及P2P基金代销的新闻数量为505条。

  P2P监管:P2P监管是今年来网贷行业最为热烈的话题之一,由于之前的网贷行业处于无监管的状态,行业发展也较为不规范。随着《互金指导意见》的发布,P2P网贷的监管也即将落地,各平台如若想继续发展,平台自律就成了重要的要素,这也将进一步促进行业洗牌。新闻事件对于未来的P2P网贷监管细则的出台有着较强的关注度。9月涉及P2P监管的新闻数量为428条。

  银行存托管:7月十部委提出的《互金指导意见》中明确指出P2P网贷平台应当选择符合条件的银行业金融机构作为资金存管机构。这也使得众多平台加速银行存托管步伐,其中和信贷签约浦发银行开展资金存管业务受媒体关注度较高,浦发银行也加入到银行系P2P存管大军。9月涉及银行存托管的新闻数量为278条。

  经侦调查:9月1日国湘资本消息,深圳市龙岗经侦突击检查,带走国湘资本员工30多位。随后不过数日,融金所因为例行检查而被爆遭经侦调查。经侦的频繁介入激起社会的关注,9月涉及经侦调查的新闻数量为249条。

  平台兼并:融金所因经侦调查的事件引发了业内广泛关注的影响还没完全散去。9月25日消息团贷网已联合其股东九鼎投资、久奕投资完成了对融金所的战略控股。据透露,控股后,团贷网和融金所这两家平台,在人员架构上维持不变,同时保持各自品牌的独立性,只在业务上实现交叉合作。9月涉及平台兼并的新闻数量为196条。

  P2P与股市:9月的股票市场仍然没有任何起色,各大投资者仍然遭受着快熊带来的煎熬。而此时热火朝天的P2P却吸引着更多的投资者的介入。诸如“P2P平台成为股民避难所”、“P2P躲过股市被割‘韭菜’命运” 等新闻出现广泛宣传。9月涉及P2P与股市的新闻数量为169条。

  风投融资:平台增资潮继续火热,P2P垂直搜索平台投之家获得Pre-A轮融资;互联网金融平台理财范公司注册资本增资至1.16亿元;上海P2P平台永利宝获得金额为1亿元人民币的B轮融资;浙江P2P平台微贷网完成1.5亿元B轮融资。9月涉及风投融资的新闻数量为148条。

  高层力挺P2P:政策利好消息再次传来,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再次发声,支持网络借贷发展。高层力挺P2P,对于行业的发展有着极好的促进作用。9月涉及高层力挺P2P的新闻数量为126条。

  明星入股P2P:著名影视明星刘晓庆已入股P2P企业—深圳市前海理想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在沉寂多年后,其第一笔实业投资投向了互联网金融企业。 9月涉及明星入股P2P的新闻数量为86条。

  四、网贷行业平台关注度分析

  根据网贷之家舆情系统,对网贷之家评级排名前50位P2P网贷平台的论坛、QQ讨论次数以及新闻媒体的报道数量进行汇总,得到关注度排名前十的P2P网贷平台,如下表所示:

P2P网贷行业2015年9月舆情报告

  从排名中我们可以看出欲打造互联网金融生态体系,一站式投资理财服务的陆金所排名第一位,其在9月获得基金代销牌照进行基金代销业务。而另外一家获得基金代销牌照的平台积木盒子关注排名第二位。有利网因原CEO刘雁南离职、团贷网因兼并融金所、前海理想金融获刘晓庆入股使得这些平台同样获得较高的关注,在9月网贷行业平台关注度排名中排列居前。

  五、9月热点新闻舆情盘点

  1、标题:北京贷款余额突破1000亿元,雄踞全国省市第一

  概要 :2015年9月1日,据网贷之家盈灿咨询联合发布的《中国P2P网贷行业2015年8月月报》称,2015年8月P2P网贷行业整体成交量大974.63亿元,环比7月上升18.12%,是去年同期的3.9倍,历史累计成交量已经达到8635亿,其中北京成为全国首个贷款余额超过1000亿的省市,成交量居于全国第一。

  2、标题:首现高院为错案登报致歉 经侦介入P2P需谨慎

  概要:9月7日,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早《亳州晚报》发的一则公告引起关注,内容为:经审查,检察机关决定对邱超等19人不起诉,终止追究刑事责任。我院以此公告为他们消除影响,恢复名誉,向他们赔礼道歉。这是全国首例高院为错判公开道歉的案例,对于最近经侦突查P2P平台具有告诫作用。

  3、8月全国P2P网贷平台“百强榜”

  概要:国内知名P2P网贷行业门户网站“网贷之家”联合盈灿咨询对外发布了《2015年8月网贷平台发展指数评级》。评级报告显示,陆金所、人人贷、宜人贷、拍拍贷、投哪网、微贷网、积木盒子、开鑫贷、有利网、鑫合汇,发展指数排名前十。其中,陆金所夺魁,人人贷、宜人贷位列前三。

  4、标题:微贷网再获上市公司注资,与汉鼎签对赌协议

  概要:9月8日,上市公司汉鼎股份发布公告称,旗下全资子公司汉鼎金服拟使用自有资金1.5亿元收购微贷(杭州)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5%股权。这也意味着,微贷网间接完成B轮融资。同时,微贷网创始人姚宏1.5亿转让5%股权的同时也做出了业绩承诺,变相签订对赌协议。

  5、国湘资本承认拆标 称可归还投资人待收资金

  概要:9月14日下午,国湘资本在其官网再发一则《致国湘资本网投友书》公告,公告称,平台所有工作人员都被拘留,目前仍未归来。公告还强调,平台从来未发生过提现困难,从未“雷”。并称完全可以覆盖所有投资人未到期的所有债权。同时,上述公告中还明确表示,国湘资本一般采取拆标的方式为酒厂发布借款信息。

  6、标题:保险公司获准设立私募基金,可投资P2P网贷行业

  概要:9月14日,证监会官网发布了《关于设立保险私密基金有关事项的通知》,允许险资以多种形式设立保险私募基金。他意味着,今后保险企业可以通过注册制的方式设立私募基金,以股权投资的方式支持基础设施、养老健康、互联网金融等各个行业发展。

  7、标题:中瑞财富获上市公司茂通7705万元入股

  概要:9月15日,大宗商品供应链金融P2B平台中瑞财富宣布,正式引入A股上市公司瑞茂通为股东。据悉,此次瑞茂通以7705.38万元现金入股中瑞财富,参股比例20%。

  8、浙江互联网金融联盟成立 制定《自律宣言》

  概要:9月29号,浙江互联网金融联盟正式成立,成员包括:浙江大学金融研究院,蚂蚁金服,浙商银行,挖财,微贷网,等百余家企业,涵盖了银行,证券,保险,第三方支付,P2P机构。浙江互联网金融联盟的成立是引导行业自律规范发展的创新尝试。

分享
名称
成交量
成交利率
1
21190.64万元
10.35%
2
2590.64万元
10.35%
3
21190.64万元
10.35%
4
21190.64万元
10.35%
5
21190.64万元
10.35%
6
21190.64万元
10.35%
7
21190.64万元
10.35%
8
21190.64万元
10.35%
9
21190.64万元
10.35%
10
21190.64万元
1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