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掌柜CEO张焱:想要怒放的生命
来源: www.mingin.com
2015-09-22 23:16
分享

铜掌柜CEO张焱:想要怒放的生命

  鸣金专访:铜掌柜CEO张焱出生于1982年,浙江绍兴人,地道的南方人,却有着北方人的豪迈性情。家境殷实的他,早在大学期间,他便开始了自己的创业历程。

  经历会怎样改变一个人,如果当初没有选择独自创业,或者,一切听从了家里的安排,也许他不会有那么深的感受。2003年,非典肆虐,他却任性盘下杭州的一家酒吧,那时的他,还只是个大二的学生,面对人生的第一次的创业,他的心里充满了新奇和不确定。毕业后他又去了温州做皮鞋代理商,几经波折,最后他又重新回到了杭州......

  张扬 我的青春我做主

  张焱出生于1982年,浙江绍兴人,地道的南方人,却有着北方人的豪迈性情。家境殷实的他,早在大学期间,他便开始了自己的创业历程。

  2003年,非典盛行,全国陷入高度恐慌,杭州也不例外。餐饮、商品行业纷纷遭受冲击,位于杭州文二路保俶路的繁华路段的一家酒吧,因老板无心经营,将其出售。而那时的张焱似乎嗅到了商机,思考了一周之后,他将父母给的30万元购房资金,盘下了酒吧。由于经验的缺失,第一次创业以失败告终。“现在回想起来还是有些不可思议。”

  毕业后,张焱与两个好友商议,并结伴直奔温州瑞安,做起了皮鞋代理商。这一举动,实在是让家人和朋友费解,“当时为什么没有找个轻松体面的工作?” “当时,没有考虑那么多,那段日子的确过得很苦。” 张焱回忆,“找供应商,找渠道,每天的生活就是和皮鞋打交道,但每赚一笔,心里就踏实一分。”在接下来的2年,凭借着那份执着和努力,他们的皮鞋贸易公司最终成为一家知名的鞋企经销商。

  在他看来,人生、青春本就应该由自己做主。

  2007年,张焱选择回到杭州,继续经营着他的皮鞋生意。之后,机缘巧合,他进入了一家银行从事信贷工作,从此踏上了金融这条“不归路”……

  芳香四溢的酒只有历尽了岁月的沉淀才为上品,一个人的成功之路更需要漫长的时间去铸造。

  转型 互联网金融的尝试

  2013年,张焱开始懵懵懂懂的进军互联网金融市场,并成立了聚车贷。一直顺风顺水的他,也遇到了棘手的问题,从做网站到测试,再到运营,第一次体验,失败;第二次测试,效果不尽如意,再次失败;第三次......最初那些激情万丈的小伙伴逐个离开,在不到7个月的时间里,聚车贷因为模式没有契合互联网的发展而半路夭折。“干不过别人,金融属性我有,互联网我可没有经验。”张焱风趣地说。

  然而,张焱并未放弃自己的互联网金融梦想。2014年7月,他再次出发,成立了浙江铜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这一次他从技术入手,重组专业团队。从平台的研发和运营,每一个环节他都参与其中,多问、多看、多想,他硬是从一个在技术上什么不懂的外行,变成了事事通的内行人。2014年12月,“铜掌柜”PC端正式上线,2015年2月,铜掌柜平台实现了终端全覆盖。同年4月21日,铜掌柜获上市公司中来股份战略入股,成为当时国内少有的几家有上市公司背景的互联网金融平台。

  2015年6月2日,对于张焱来说,这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铜掌柜平台主体企业——“浙江铜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更名为 “杭州铜米互联网金融服务有限公司”,成为浙江省首批由政府部门核准工商登记注册的互联网金融服务公司。

  据最新数据统计,9月初,铜掌柜以月增速28%成为浙江省增速最快的平台。截止目前,

  平台交易额已经突破14亿元。

  专注 跨境电商和供应链金融

  众所周知,存货金融作为供应链金融中的一项分支,银行基于高额的净调费用以及物管费用,一直对它态度冷淡。另外P2P行业嵌入存货金融,虽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信息不对称以及高额成本的问题,但对整个供应链中存货的再处理尚有欠缺,若借款人出现还款困难时,存货贱卖还是分销却也一直存在隐疾。对于张焱而言,越是新奇的事物,越能激发他的征服欲,他要抓住最后一波机遇。

  2015年6月29日,浙江省人民政府发布了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实施方案》,让张焱更坚信,“互联网金融+跨境电商”将大有可为。

  从采访中了解到,纵观整个商业模式,铜掌柜从“资金的来源”,“资金的流动去向”以及“如何风控”三方面部署了发展战略。

  1.钱从哪儿来?

  基于P2P平台,铜掌柜的资金源来自平台的投资者。通常,投资者是通过平台对已有标的进行投资,一方面解决了投资人的理财需求,另一方面,实际解决了借款人短期资金周转需求。在供应链中,铜掌柜担当了银行的角色,但区别于传统金融银行业存货贷款业务,其资金流转速度将大大加快,且使用成本降低。

  2.“钱到哪去?”

  平台资金托管第三方,不自设资金池,每一笔资金都落到借款人手中,有效地解决了借款人空有存货,却苦于资金周转不灵的尴尬境地。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在整个商业闭环中,铜掌柜的仓储业务依托第三份仓储物流,从存货的管理,出入凭单到意外保理全部与中外运、费舍进行合作,实行第三方仓储监管。目前,铜掌柜也与聚美优品、唯品会等平台建立合作,并签下了当下最热销到近百个国外品牌以及近百家跨境电商平台商家进行了合作,为其提供跨境电商金融业务,每一环都细化到实处。

  3. “如何风控?”

  铜掌柜的存货筛选,多为如母婴产品一类时下的热销产品和硬通货,以及保证借款人在逾期后存货的销路。在存货监管制度上,则需有保证支付、物流、订单,三单合一才能出仓,监管借力专业仓储物管机构以及健全的存货保单,保证存货的安全。在每一单业务中,铜掌柜都会要求商家缴纳一定比例的保证金,一定程度上约束了借款人。同样,每一单业务还设置回购方,做到每单业务双保险。

  如此之快的成长速度,令人惊叹。9月7日,浙江省省长李强陪同中央财经办主任刘鹤视察铜掌柜,肯定了铜掌柜在业务模式上的创新之举,李强在听到铜掌柜的发展速度之后后说:“这样的发展速度还是比较快的。”

  传承 感恩和勇气

  越丰满的穗,头低的越低。在采访中,张焱说起他所做的事情,说的最多的一个词就是“学习”和“感谢”。从“金融人士”到“互联网金融人士”,他的转变可谓“华丽”。现在铜掌柜技术团队,其中有一半来自于阿里系,完全弥补了之前他对于互联网的缺失。而今天的成就来自于团队的每一位成员。闲暇中,聊起公司的福利。“我们平时每周、每月都会有聚餐。”

  采访中获知,铜掌柜正在准备中秋员工活动——百人湖蟹宴,铜掌柜全体员工将携家人一起分享中秋之乐。张焱说:“这也是为了增加公司的家文化,让员工在辛苦工作之余能够过个好节日。”

  当小编拿起普鲁斯问卷时,他对问题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我最看重朋友的的特点就是尊重,我最珍惜的财产是一个有值得被尊重的团队,我最喜欢女性身上的责任心、事业心和爱心。”停顿了会,他继续回答接下去的问题,“我的座右铭是梦想是给敢闯的人,虽然我的座右铭很土,但我就是那么认为的。”

  关于未来,张焱坦言,第一步,肯定是先把铜掌柜发展壮大,这是他近期的梦想,如果有一天,P2P不能承载他的梦想时,那时的他也许就会跳出这个圈子,寻找更大的目标。

  这一刻,不禁想起汪峰的那首《怒放的生命》:

  我想要怒放的生命

  就象矗立在彩虹之颠

  就象穿行璀璨的星河

  拥有超越平凡的力量

分享
名称
成交量
成交利率
1
21190.64万元
10.35%
2
2590.64万元
10.35%
3
21190.64万元
10.35%
4
21190.64万元
10.35%
5
21190.64万元
10.35%
6
21190.64万元
10.35%
7
21190.64万元
10.35%
8
21190.64万元
10.35%
9
21190.64万元
10.35%
10
21190.64万元
1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