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大考验,P2P平台将面临大额提现
来源: 鸣金网
2015-12-04 14:19
分享

年关将近,现在投资人的资金需求量增大,因此,市场上普遍存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一位网贷资深人士表示,今年P2P平台的大额提现情况似乎比往年来得都要早。整体来说P2P行业本来还款压力就比较大,再加上年关的借款催收较为困难,所以在年底,平台需要规范经营、提高风控,严防流动性风险。

最近一位P2P投资人在一个理财分享会上表示:“年底前,我会将其在P2P平台上的资金提出,以此来防范风险。”事实上,这种情况不是个例,投资人对平台年底风险更加表示担忧。深圳一位网贷人士发现,今年其所在P2P平台的大额提情况,比往年来得要早一些。不仅投资人对于年末的流动性较为关注,平台相关负责人也特别注重。在业内人士看来,投资人在年底对于资金的需求和对风险的把控都增加,资金流出量也比较大,因此,平台在年前要严防流动性风险。

因资金需求量大,不少平台或受波及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我们对将平台上的资金全部提出的用户进行了调查,发现他们一部分确实是因为‘刚需’,但还有一个原因,则是出于对行业以及风险的情况的担忧。”在这位业内人士看来,今年大额提现之所以比往年来得早一些,主要是由于今年股市较为动荡,实体经济也不是特别景气,人们的资金需求量确实比往年更大。此外,再加上一直传言的监管细则迟迟未出,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投资人对P2P的信心。

年底一直都是资金使用的高峰期,因此,P2P行业也不可避免的受到影响。民贷天下常务副总经理陈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临近年底,企业回流资金的需求加大、借款催收较为困难、部分投资人年底撤资过节等因素都会在一定程度上降低行业流动性。”

小牛在线CMO朱有明表示:“投资人的提现需求将导致年底网贷平台提现额激增,在此情形下,平台可能遭遇流动性危机。届时,部分平台可能会因资金流动性问题出现提现困难,问题平台数量则会随之加速上升。”

一般年底是P2P风险的高发期,也是我们常说的“还能不能熬过这个冬天”,在年底平台倒闭或跑路的数量也会增加。据第三方网贷机构数据统计,仅今年11月,国内新增的问题平台就有79家之多。盈灿集团副总裁石鹏峰表示:“年底是资金回收阶段,这对P2P平台的流动性必然会产生一些影响。投资人资金流出后,对平台寻找更好、更安全资产能力的要求也会更高,这对那些竞争力相对较弱的平台影响会比较大。”

年底大考验,P2P守住规范经营底线

对于年底流动性风险比较大的情况,P2P平台也特别的注重。而对于平台来说,面对年底大考要加强规范经营、加强风控等工作。一般只要平台不拆标、期限错配,流动性一般就不会有太大问题。就目前而言,P2P平台只要加强风控力度,以及做好催收工作,保证资金正常回收,平台流动性一般就不是会出现太大问题。

关于流动性的问题,小牛在线COO余军表示:“有效的流动性管理,需要P2P平台本身的规范化运作,这就是自律问题。平台要杜绝资金池以及标的产品期限错配的问题,因为年底流动性危机基本上是由这些因素造成的。”从另一方面来看,年关也会淘汰一些经营不规范的平台。石鹏峰认为:“如果没有期限错配,平台可能只是成交量少一些;但如果有期限错配之类的问题,这个平台则可能会面临一些风险。”

一些平台可能会通过加息或者限制提现来维持运营,而加息往往也是因为平台本身存在在自融、资金池、期限错配等问题。这种平台在年底投资人撤资过节时也最为紧张,所以只能通过提息来加强对普通投资人的吸引力。可加息也就增加了融资端还款压力,过高的的融资成本会使平台失去优质的客户,从而造成平台标的整体质量下降。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鸣金网官方立场,如需刊登转载,请注明来源,违者必究。)

分享
名称
成交量
成交利率
1
21190.64万元
10.35%
2
2590.64万元
10.35%
3
21190.64万元
10.35%
4
21190.64万元
10.35%
5
21190.64万元
10.35%
6
21190.64万元
10.35%
7
21190.64万元
10.35%
8
21190.64万元
10.35%
9
21190.64万元
10.35%
10
21190.64万元
1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