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旭川:互联网金融进入规则建立和执行阶段

作者:伍旭川
2015-11-14 16:35:39

伍旭川:互联网金融进入规则建立和执行阶段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综合部主任、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秘书长伍旭川昨日出席活动时表示,央行等十部委出台的《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建立了行业发展与监管的基本制度框架,自此行业进入了规则建立与执行阶段。但他也坦言,行业发展将面临一定的阵痛期,同时也是规范发展的战略机遇期。互联网时代,金融的主题是创新与发展,而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是发展硬道理。

伍旭川认为,互联网金融行业在发展的过程中,同时也伴随着风险,他将之概括为缺门槛、缺规则、缺监管,客户资金安全存在隐患,出现了多起经营者“卷款跑路”事件,从业机构内控制度不健全,信用体系和消费者保护机制不健全,信息安全水平有待提高。

《指导意见》的出台建立了互联网金融发展与监管的基本制度框架,对互联网金融的基本业务规则、基本市场秩序、基础设施条件等进行了设定。 伍旭川称,自此互联网金融告别无监管时代,进入规则建立和执行阶段。同时,《指导意见》明确互联网金融对促进小微企业发展和扩大就业发挥了现有金融机构难以替代的积极作用。给互联网金融这个新生事物留有广阔的发展空间,给予了积极的行业促进政策。

伍旭川还指出,后《指导意见》时代,随着各行业实施细则的出台,互联网金融将告别野蛮生长阶段,进入一个优胜劣汰、行业整合、市场洗牌的过程,并购、倒闭甚至跑路的现象可能增加。但他认为,虽然行业将面临一定的阵痛期,其实也是规范发展的战略机遇期。随着《指导意见》认可互联网金融的正规地位,可以预见的是,从业机构和从业人员将逐渐摆脱“非正规”、“无监管”这样的标签。在资本市场高估值的推动作用下,人才、资本、技术将进一步汇聚到这个行业中来。

随着移动互联网各种安全技术的完善,伍旭川也表示,移动终端功能将不断丰富,金融服务与生活消费场景将进一步深度融合,移动互联网将成为互联网金融用户资金融通、支付结算的主要渠道和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