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下行P2P回归传统产业 国企平台集体浮出水面
来源: 华夏时报
2015-10-31 00:58
分享

本报记者 金微 北京报道

10月29日,以“新常态、新金融、新功能”为主题的第十一届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下称“金博会”)在北京展览馆开幕。互联网金融公司再次成为了会议的“宠儿”。

目前,P2P平台的交易规模已突破万亿,并一路攻城略地,资金端向主流人群渗透,资产端向传统产业渗透。《华夏时报》记者看到,传统银行不甘落后也在构建互联网金融平台,大型国企重金打造的P2P平台也集体浮出水面。另外,随着资产端争夺的激烈,P2P开始不断下沉,到传统行业寻找机会,诞生各类专业化平台。

“互联网金融的关键还是在于金融的本质,即优质资产的获取能力和金融风险的定价能力,目前平台已经开始组建线下的业务团队,独立寻找优质的金融资产。”首创金服执行总经理岳明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说。

收益率下降

金博会有金融业界的风向标之称。

本届北京金博会迎来了100余家银行、保险、基金、证券、信托、大型企业、互联网金融集团参展,其中互联网金融企业30余家,占比达到30%左右。

截至2015年9月底,我国正常运营的P2P平台达2417家,各大平台每天发标,中国的普通百姓就像逛超市一样挑选自己满意的投资标的。

金博会是P2P线下展示的重要窗口。相比传统金融机构,P2P展厅显得格外“接地气”,为了吸引顾客,各公司推出五花八门的活动以及各种奖品赠送等。作为凤凰卫视集团成员,凤凰金融系首次亮相金博会就准备了丰富的活动及礼品,现场热腾腾的星巴克咖啡,凡是注册的用户均可以抽奖,奖品从茶叶到背包、黄金胸针不等,而每天两场活动,主持人除了讲解凤凰理财还配合着互动游戏,展台前经常是人山人海。

前来参会的以中青年居多,也有些老人,而他们同样也是互联网金融的目标客户。记者看到,在红岭创投等展台,工作人员正在给老人们示范如何进行网上理财交易。

网利宝有关负责人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说,从咨询人员来看主要是职场新人、投资爱好者、金融从业者,也有很多退休的老人,社会对互联网金融已不再陌生。“咨询问题主要集中在资金去向、资金用途及优惠活动等,其中最担心的还是资金安全问题。”

目前, P2P理财用户已经达几十万,成为理财大军中一股不可忽视的社会力量。但是不断的跑路平台也让投资者变得更为谨慎,安全自然摆在首位。

除了安全问题,P2P面对的新问题还有收益率下行。去年,记者参加金博会时,很多P2P平台以高收益率为主打,但今年金博会吆喝“年化收益在15%至18%”的P2P机构则很少。随着国内多次降息降准,很多平台的收益率已跌至10%甚至更低。

在此背景下,平台打出其他吸引人的口号。如国企背景的众信金融展示了多个环保项目,购买这些理财产品可以兑换环保贡献值。而有利网CEO吴逸然则表示,或在风控管理中引入人脸识别技术。

“经济持续下行,大部分P2P平台的收益下降并趋于理性,这是正常合理的现象。”网利宝人士说,目前我们平台收益维持在10%至14%的水平,除了做好风控工作,同时设计新的多元化产品以满足投资者多元化理财需求。

加速整合传统产业

目前,互联网金融已形成规模庞大的产业,除了万亿成交量的P2P,还有众筹、第三方支付及相关延伸产业,成为百姓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传统的银行业也不甘人后,积极拥抱互联网、大胆进行业务创新,其中工商银行架构了互联网金融平台,而农业银行也开通各类互联网金融业务。

不仅如此,一些传统行业、传统集团也开设了互联网金融平台,如五粮液集团通过控股公司开设万盈互联网金融平台。本次金博会上,海航集团的“聚宝匯”、首创集团的首创金服、北京产权交易所的首融在线集体浮出水面,出现在展会上。

传统集团作互联网金融平台,有轻松获客与扎根行业的优势。以首创金服为例,平台从正式上线到现在仅3个月就已经达到了7亿的成交量。

岳明认为,与依靠风投起家的互联网金融平台不同,作为国资背景的平台,首创金服除了努力提高金融服务的效率之外,更加注重金融服务的安全。“随着经济增速的放缓,利率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难以回到过去的高位,如何获取优质的金融资产并进行合理的风险定价,将是未来互联网金融公司成败的关键,这也是首创金服核心竞争力所在。”

无论是传统国企还是风投P2P平台,已越来越意识到资产端的重要,尤其是在经济下行时期,优质资产越来越稀缺,竞争越来越激烈。

由于资产来源于不同的行业,平台转向传统产业细分领域挖掘优质资产时,各种专业性的平台也多起来。本次展会上,一些产品仅从名字上就大致可以判断其资产性质,如第一车贷、益投租赁等。还有如众信金融资产端则是以环保新能源实体产业为主。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黄震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说,互联网金融已是竞争的“红海”,未来平台将从同质化竞争走向差异化竞争。垂直细分的行业领域会涌现更多专业化的平台。

分享
名称
成交量
成交利率
1
21190.64万元
10.35%
2
2590.64万元
10.35%
3
21190.64万元
10.35%
4
21190.64万元
10.35%
5
21190.64万元
10.35%
6
21190.64万元
10.35%
7
21190.64万元
10.35%
8
21190.64万元
10.35%
9
21190.64万元
10.35%
10
21190.64万元
1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