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未来将是大小共存的时代
来源: 网贷新闻
2015-10-27 17:50
分享

  P2P网贷一直处于行业的风口浪尖,对于它未来的发展如何,业界莫衷一是。

  “高大上”or“小而美”

  今年以来,P2P网贷开始出现两种声音。

  一种认为,P2P平台会像互联网的TAB一样走向集中,未来是高大上的天下,而草根小平台将逐渐失去生存发展的机会,“小而美”是伪命题。

  与此同时,另一种支持“小而美”的呼声也随之而起,一些网贷名人大咖也提出了:“只要平台利润足够支撑发展,小而美是可以实现的”(比如火锅),“网贷未来向垂直细分领域发展,将出现众多的小而美平台”等类似观点,甚至在前一段时间,圈内还组织了一次“高大上”与“小而美”的辩论赛。

  前两天,还看到了一篇报道《小而美与大而全并存,P2P平台两级分化加剧》,讲到了“大平台规模优势彰显,走向综合化理财;小平台走向细分,寻求差异化竞争”这样的一种发展现象或趋势。

  那么,未来的行业格局到底是怎样的?倒闭潮还会不会继续?草根到底还有没有机会?小平台的归宿是什么?这一切又是有什么决定的呢?

P2P未来将是大小共存的时代

两级分化和大小共存将是新常态

  我们知道,规模化或高度集中的前提是产品或服务的标准化,以及没有地域等要素的限制,针对的一定是大众化的同质化的需求;当产品或服务的个性化程度越高、地域性要求越高、小众化的特征越明显,行业就会越分散。

  互联网会走向高度集中,就是这个原因;同样,P2P网贷会呈现大小两极分化,以及“高大上”和大量“小而美”共存,也是由这个原因决定的。

  一方面,P2P网贷行业所涉及领域差异大(比如抵押借款和信用借款,一般借款和围绕核心企业的供应链金融,个人消费金融和企业经营借款,车贷和房贷等),不同的领域对平台的经营和风控有不同的要求;

  另一方面,P2P目前在模式上,依然是“线下”与“线上“相结合,资产端需要线下拓展,线上多只限于客户端,这种”半互联网“特性,使得平台经营具有一定的地域要求,同时加大了不同业务的平台未来发展的不同趋向。

  在未来的发展中,越是小额的针对个人的消费借款,风控等核心环节标准化的程度越高,平台越呈现集中趋向,类似倾向的还有信用借款业务平台、票据类业务平台等;越是偏向于企业经营的大额借款,风控的标准化程度越低,地域性要求越高,平台就越分散。

  一定程度上,认为“P2P平台会像互联网的TAB一样走向集中”,是低估了P2P因金融属性而具备的的复杂性和包罗万象,高估了其互联网属性。其实在P2P网贷行业,互联网更明显地表现为一个工具、一种实现方式。未来P2P行业出现大小两极分化,以及“高大上”和大量“小而美”共存的格局,是由网贷行业的金融属性据决定的。

  网贷行业将迎来一个“小时代”

  与一些标准化程度高、地域要求低的业务平台(如消费金融、押车借款等),走向高度集中的同时,更多的平台将往小而美的方向发展,网贷行业将迎来一个“小时代”:

  1、行业因素。

  P2P网贷涉及的行业领域广泛,大量个性化程度高的行业领域,决定了未来会发展出众多的专注于各垂直细分领域的平台。

  2、风控的要求。

  P2P网贷涉及的业务类型众多,不同类型的业务风控要求差异巨大,导致平台分散。

  3、地域因素。

  由于P2P平台的资产主要来源于线下,决定了一些平台的发展受地域限制。

  4、投资人因素。

  这是一个人情社会,投资人在投资的过程中,很大一部分投资人都是冲着平台老板去的。资金的供给和聚集,就能支撑大量小平台的存在,而且随着投资人投资理财意识的增强,这种分化的趋势会变得更为明显。

  5、平台主体因素。

  例如政信类,依托主体企业的供应链金融类(暂且不提自融),都是围绕不同主体开展业务的,也直接导致平台的分散。

  平台曝雷还将长期存在

  “小而美“是行业未来发展的一大趋势,但不要据此认为”小就是美“。

  一方面,未来的平台会越来越多;但与此同时,违规进行高风险操作的平台,依然会不断曝雷,倒闭潮或许不会有,但是平台倒闭出问题的状况将会长时间延续。

  从平台曝雷的原因分析,以及具体的案例统计可以看出:违规违法操作依然是曝雷绝对主因,自融和资金池是平台问题高发的罪魁祸首。

  而这一问题,随着监管政策的出台和落实,将会得到改观。但是其他因项目质量引起的问题,依然不可忽视。

分享
名称
成交量
成交利率
1
21190.64万元
10.35%
2
2590.64万元
10.35%
3
21190.64万元
10.35%
4
21190.64万元
10.35%
5
21190.64万元
10.35%
6
21190.64万元
10.35%
7
21190.64万元
10.35%
8
21190.64万元
10.35%
9
21190.64万元
10.35%
10
21190.64万元
1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