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为住房公积金管理搭建专业风控平台
2015-11-20 15:29
分享

从去年5月份以来,天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风险处负责人徐国平都比平时忙碌了许多。原来,天津公积金管理中心正致力于搭建住房公积金行业第一个专业风控平台。

用信息化手段加强对住房公积金业务的风险管理,这是此平台搭建的原始理念。而系统上线以来,效果也异常明显。

“自7月份系统平台建立以来,三季度一个季度处置风险事项91项,远远超过上半年的风险事项处置数量。同时,平台极大的提高了风险事件报告、处置效率,实现了住房公积金风险的标准化管理。” 徐国平说。

确定风险管控范畴、策略及方法

财政部发布《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试行)》以来,各地公积金管理中心作为行政事业单位,纷纷开展风险、内控工作,逐步建立风险管理、内控管理体系,加强公积金管理中心内部控制,防范重大风险的发生,保障公积金业务运行安全。

天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也根据自身情况,建设起具有住房公积金行业特点的风控体系。

“我们明确了住房公积金业务九大风险管理范畴,即市场风险、合规风险、操作风险、信用风险、信息科技风险、声誉风险、流动性风险、政策风险和资产负债风险。”徐国平说,同时,作为规模比较大的管理中心,缴存和贷款业务的匹配控制也是住房公积金管理考虑的重点风险。针对这九类风险,天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制定了专业的定期监测、评价管理制度,并建立了识别、计量/评估、监测、控制/缓释、报告一体化的基本风控管理流程。

同时,每一专项风险都根据监测情况出具风险建议,并由对应管理部门进行落实。政策范围内的风险问题纳入政策研究计划,涉及业务操作问题由业务部门制定修改完善规程的方案,复杂的风险隐患由风险管理部门提请审计部门进行专项审计。

运用COSO理论建立“三道防线”

培育风险管理文化,营造良好的风险管理意识是COSO风险管理体系的基础环节,也是天津市住房公积金中心风险管理文化的一个重要部分。

2011年6月份,天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成立风险管理委员会,作为中心最高的风险管理决策机构,并根据COSO理论,建立了基于“三道防线”的风险防控体系。

据徐国平介绍,第一道防线由一线窗口业务部门组成,主要按照第二道防线制定的标准对业务资料和操作情况进行适时审查,发现和反馈操作风险问题,并对合规风险、声誉风险和信用风险等进行防范,将日常发现的声誉事件、合规风险事件报送第二道防线。

“第二道防线是中心风险管理的核心层级,由内控部门和业务管理部门组成,主要负责制定风险管理政策、组织落实风险防控措施、确定风险管理方法和程序、设立标准、组织培训以及实施风险检查和报告。”徐国平说,第二道防线负责市场风险、合规风险、资产负债风险等九类风险的全面管理。

第三道防线是审计部门,主要负责对风险管理有效性进行评估,提出独立的评价报告和改进建议,监督风险管理政策的执行情况并向风险管理委员会进行汇报。

基于全面风险管理的思想,其他各部门也要负责监测本部门所涉及的风险并及时报告,按照风险管理部门的要求开展控制或缓释管理,监督风险管理实施情况,提出改进建议。

建设系统平台实现标准化管理

为实现住房公积金管理标准化,2015年天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结合外部风控平台,建设起符合行业特色的风险管理系统,使风险问题的识别、计量/评估、控制/缓释等实现标准化管理。

“天津中心的风控系统是针对住房公积金业务的综合化、专业化风控管理平台,实现了五大管理目标。”徐国平说。

一是实现风险监测指标的信息化计量和模型推演。将预警指标、压力测试模型、风险价值模型等在系统中标准化,实现定期与实时相结合的系统监测、计量、评估。同时,通过灵活的参数设置,实现风险因素、容忍度等的实时修改,提高了工作效率及计量的时效性、准确性。

二是实现不良信息的登载和汇总管理。不良信息数据库主要来源于一道防线的发现记录以及后台数据分析,系统预设模型进行的大数据分析等。

三是建立风险事项的管理流程。各部门、各岗位员工通过该平台报送工作中发现的风险事项及意见建议,相关风险处置部门在系统中完成回复、分类、台账管理、信息反馈等工作,限时研究制定风险处置措施,涉及政策风险的,要对政策进行修改,涉及操作的要对业务规程进行调整,对业务系统进行完善,进一步提高了风险事项管理工作的规范化,提高了风险事件报告、处置效率。

四是实现数据与图形结合,提高了分析功能的实用性。统计数据和图形可灵活匹配,通过趋势图、直方图等实现结构分析、趋势分析等功能。

五是实现异常业务的分析监测功能。对于业务集中度较高等特殊情况进行监测,对具体业务开展分析,提出控制缓释措施,规避风险。

总之,通过专业风控系统的上线,天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实现了将手工统计提升为信息化管理,所有数据都有迹可循,可实时查询统计。同时,将经济学原理应用到公积金业务,并用信息化手段在海量原始数据中进行分析,还原了信息的真实度和精准度,扩大了数据量规模,提升了效率。

分享
名称
成交量
成交利率
1
21190.64万元
10.35%
2
2590.64万元
10.35%
3
21190.64万元
10.35%
4
21190.64万元
10.35%
5
21190.64万元
10.35%
6
21190.64万元
10.35%
7
21190.64万元
10.35%
8
21190.64万元
10.35%
9
21190.64万元
10.35%
10
21190.64万元
1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