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副行长范一飞:推动非银支付机构兼并重组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1-11 10:23
分享

央行副行长范一飞:推动非银支付机构兼并重组

11月10日,央行副行长范一飞在“支付清算协会年度论坛”上表示,支付监管要服务于产业发展,要推进非银行支付机构减量提质、兼并重组、做精做强。同时,不存在所谓外资必须和内资合作才能设立银行卡清算机构,或者单单就外资机构进行数量限制等问题。

有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指出,鼓励国际银行卡组织参与国内市场建设及推进非银支付机构兼并重组是十分有利且必要的,但兼并重组目前只限于中小型机构。

此外,范一飞还指出,非银行支付机构是当前监管工作的重点。要根据非银行支付机构的业务规模、自律情况等因素制定差异化监管标准,实施分类监管。

推进兼并重组

今年上半年出台的《国务院关于实施银行卡清算机构准入管理的决定》指出,国际卡组织、国内第三方支付机构、银行等,都可以向央行递交银行卡清算资格申请,也就是说从6月1日中国银行卡清算市场开始对境外机构放开。

7月,央行起草了《银行卡清算机构管理办法》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鼓励外资银行、国际银行卡组织等积极参与国内支付服务市场的建设。”范一飞表示,相关规定和要求适用于所有清算机构,不存在所谓外资和内资合作才能设立银行卡清算机构,或者单单对外资机构进行数量限制。目前,央行还在和中国银监会协商,对相关制度作进一步完善,争取早日发布。

中国银联董事长葛华勇也坦言,“随着市场的开放,更多的机构将进入银行卡清算市场。银联与新加入的银行卡清算机构既有竞争也有合作,竞争主要是产品的竞争、用户的竞争,但在诸如市场资源、风险信息、技术标准与创新协同等多方面,我们更多是合作关系。”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述论坛上范一飞还表示,“支付监管要服务于产业发展,要推进非银行支付机构减量提质、兼并重组等。”

易观分析师郝竹婧也分析指出,目前国内支付市场竞争非常激烈,此外还有很多资金想进入支付行业,除一些机构不断创新业务为客户提供支付个性化服务外,市场上也存在着大量的同质化竞争,因此在监管看来,是希望引导支付避免同质化竞争,不违规的情况下开展创新业务,鼓励国际银行卡组织参与国内市场建设及推进非银支付机构兼并重组是十分有利且必要的。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互联网金融部助理分析师陈莉则表示,非银行支付机构迎合电子商务市场交易的需求在近几年快速发展,各大非银支付机构兼并重组可以发挥各自的优势,弥补自身存在的问题,也便于监管,但兼并重组目前只限于中小型机构。例如支付宝、微信支付等拥有成熟技术,目前来看很难兼并。

实施分类监管

一边支付工具的多样化、人性化、便利化的特征越发明显,客户的体验不断地提升;一边支付行业的风险也在不断地积累。

工行行长易会满表示,在看到支付行业蓬勃发展的同时,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支付行业的风险因素在不断积累。支付行业面临的四大风险,即虚拟账户体系衍生的风险、客户信息安全重视不够的风险、创新和监管不同步的风险和跨界经营不审慎的风险。

实际上,今年来随着风险事件的不断发生,监管层也加强对支付行业的整顿,甚至已先后有两家支付机构被央行注销许可证。

范一飞在上述论坛上表示,“要抓紧建立科学、完备的监管指标体系,根据非银行支付机构的业务规模、自律情况、风险级别等因素制定差异化监管标准,实施分类监管。”

记者也注意到,早在9月份范一飞在接受媒体专访时就表示,实施差别化监管不能不设监管基准。因此,在制定监管办法时,既要有共同遵循的规范,也要针对不同状态的机构有所区别,留下足够的弹性空间,两者不可偏废。对于分类监管,金融业的普遍准则是对越大的、系统重要性越强的机构,监管越是严格,资本充足率要求越高。

“第三方支付机构发展快,悬殊很大,有些机构在系统建设、人才素质、风险自律方面相对较好,不比银行差;但也有些机构规模很小,在内控、风险管理上欠账较多。” 郝竹婧分析指出,因此不会对所有的支付机构采用统一的监管准则,会视支付机构的规模、系统安全、风控自律等情况制定不同的监管标准,此外会设立监管基准,在共同遵循的规范上去对不同的机构实行差别化监管。金融业的普遍准则是对越大的、系统重要性越强的机构,监管越是严格,资本充足率要求越高。

陈莉亦表示,非银支付机构本是充当帮助银行间资金转换的渠道工具,但国内的发展来看。起业务领域不断外延,因此风险不容小觑。按照规模进行差异监管,有利于支付行业的稳定发展,能够给予支付机构创新以及发展空间。大规模的非银行支付机构拥有大量交易用户,因此对于其风险监管也会更加严格。

 

分享
名称
成交量
成交利率
1
21190.64万元
10.35%
2
2590.64万元
10.35%
3
21190.64万元
10.35%
4
21190.64万元
10.35%
5
21190.64万元
10.35%
6
21190.64万元
10.35%
7
21190.64万元
10.35%
8
21190.64万元
10.35%
9
21190.64万元
10.35%
10
21190.64万元
1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