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联葛华勇:支付产业发展要摒弃冷战思维

作者:葛华勇 来源:和讯网
2015-11-11 13:44:00

中国银联葛华勇:支付产业发展要摒弃冷战思维

11月10日,2015第四届中国支付清算论坛在京举行,中国银联董事长葛华勇应邀出席,并发表题为“在增进合作中推动支付产业新发展”的演讲。他在演讲中围绕“合作”这一关键词,阐释了支付产业发展的新变化,并提出深化产业合作的四点倡议。他表示,中国银联定位于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开放式平台型综合支付服务商,将积极探索新的合作模式,拓展新的合作伙伴,以包容的心态、创新的思维,以合作为动力、共赢为目标,共同推进支付产业的规范经营、创新发展。

葛华勇指出,合作是支付产业最鲜明的特征,伴随支付技术的日新月异、支付场景的多样化发展,支付产业合作也被赋予了新的内涵。主要表现为:由双边合作向多方合作延伸,由支付业务合作向以消费者为中心的合作延伸,由支付信息传输合作向数据开发利用合作延伸,由境内合作向境外合作延伸。

顺应产业合作的新趋势,银联基于平台型综合支付服务商的定位,也在积极探索市场化转型,不断加大与纵向、横向、生态各方的合作。葛华勇说,银联将深化银行卡产业链之间的合作,在自身专注于让支付“安全、高效、便捷”的同时,把舞台留给产业链条的所有参与者。目前全国具有收单资质的62家非金融支付机构,已有60家接入银联。与银行、收单机构、手机厂商、移动运营商等开展的“云闪付”移动支付业务合作正在将移动支付产业链的合作推向新的高度。

葛华勇表示,随着银行卡清算市场的开放,银联愿意与新加入的支付清算组织开展合作,在市场资源、风险信息、技术标准、创新协同等多方面,寻求合作共赢。同时,银联还将深化基于支付的跨界合作,以“银联钱包”打造卡权益展示平台和精准联合营销平台,推动与铁路、航空、酒店等行业商户的合作,充分发挥利益杠杆的调节作用,做大蛋糕并与产业各方共享蛋糕。

谈及产业各方如何进一步深化合作,葛华勇提出四点倡议。他表示,一是凝聚合作的共识。要摒弃“军备竞赛”、“产业冷战”、“赢者通吃”的思维和理念,寻求在竞争中合作、求同存异,不断开拓新的合作局面。二是维护合规的底线。要遵守统一的规则、标准以及规范,在开展市场竞争时保持理性,坚守法律法规和商业伦理底线、尊重其他参与方合法权益,推动整个产业可持续发展。三是丰富合作的内涵。合作不仅要着眼于当前的需要、自身的需要,更要有产业的视野、未来的视野,在新兴支付领域加强业务规则、技术标准、市场规范的合作,形成多方共赢的商业模式。四是拓展国际合作领域。要深入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积极参与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开拓、深化跨境旅游、留学商务、跨境海购、跨境电商等领域的银行卡支付应用,形成我国支付产业的国际竞争力。

2015第四届中国支付清算论坛由支付清算协会主办,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出席论坛。来自商业银行、非金融支付机构、科研院所等多方代表,围绕“规范经营、创新发展、合作共赢”这一论坛主题,进行了经验分享与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