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新市场 P2P出海扩张渐热
来源: 中国企业报
2015-11-02 17:33
分享

  经历了两年的爆发式增长,P2P迎来了惨烈竞争的时代。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9月底,全国共有P2P平台4278家,而业内人士预估,目前国内P2P活跃投资人数只有200多万人。与此同时,平台的快速扩张也让优质资产愈显稀缺,这一切,都成为P2P行业必须直面的挑战。

  在这种背景下,海外市场成为一些P2P平台突围的方向。《中国企业报》记者了解到,目前陆金所、点融网、宜信、博金贷等P2P平台都已开始布局海外市场。

  多家P2P平台瞄准海外

  要从残酷的竞争中突围,既需要强大的资本支撑,也需要创新产品和服务,积极拓宽市场。这使得不少P2P平台将目光瞄向了海外市场。

  近期,点融网获得渣打银行领投的总额约2.07亿美元的C轮融资,在业内引起轰动。点融网CEO郭宇航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透露,点融网获得渣打银行投资后有意进军海外市场,并借助渣打银行的资本实力和海外布局打开国际市场。

  与此同时,宜信、陆金所等大型P2P平台也在近期宣布了各自的海外市场计划。宜信旗下宜信财富早前就与美国一家资产管理机构达成合作,近期又宣布将在海外资产配置服务中推出P2P产品。有分析称,宜信是想以P2P作为切入口继而展开更大范围资产配置活动。

  此外,陆金所董事长计葵生也于9月15日公开透露,未来陆金所或将以基金形式引入海外P2P机构的优质资产项目,销售给国内投资人。

  而博金贷也与当代资本签署合作协议布局海外市场,有分析称,博金贷此举是期望能够低成本引入国外资金,缓解国内小微企业融资压力,但因为跨境资本流通的限制,目前博金贷还没有太大动作。

  短融网CEO王坤表示,总体上全球的金融供给还是处于严重的不平衡状态,在很多发展中国家和不发达国家的金融供给严重不足,在这些国家P2P机构或大有所为,但是在发达国家,金融体系非常发达,机会较少。

  海外市场发展空间较大

  中投顾问金融行业研究员边晓瑜分析,P2P公司进军海外市场有其必然性,随着政府对P2P行业监管力度的加强,P2P行业进入洗牌期,优胜劣汰加剧,这使得一些竞争力较强的P2P企业的竞争压力有所减小。它们在国内业务发展逐渐进入正轨的情况下,自然会将目光转向海外,因为进行国际化发展一方面能够扩宽市场范围,提高利润空间,另一方面可以增强品牌影响力。

  郭宇航表示,国内P2P同质化竞争严重,获取优质资产端也是遭遇较大瓶颈,点融团队本身有国际化视野,除了拓展本土业务,还想尽快出海寻找更多机会。

  “P2P开始布局海外是个好消息,一是为了引入国外较低成本的资金,二是为了寻找优质资产配置,三是国内征信体系不太发达,金融体制不完善,P2P平台布局海外可能获得更多的机会。”中国互联网金融青年会秘书长高震东说。

  边晓瑜分析,海外市场的发展空间较大,有利于P2P公司业务的快速拓展。

  记者了解到,在2013年公司成立的同年,新联在线就在新加坡和台湾两地成立了运营机构,目前运营进展顺利,积累了不少成功经验。新联在线联合创始人、执行董事周伟强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到目前为止,新联在线仍是新加坡唯一一家P2P平台,目前累计成交额已达1.2亿元人民币。

  P2P“走出去”需谨慎

  “走出去”机会更多,但也伴随着一定的风险。

  高震东认为,P2P“走出去”最大的问题在于海外的钱怎么进来,中国的钱怎么出去,外汇结算和外汇管制是最大的一个阻碍。

  美利金融CEO刘雁南则表示,国内外的经济环境和经济体制有很大差别,进军国外市场的核心其实就是希望找到更优质的资产,但对于传统P2P平台而言,则需要面临数据收集等方面更大的风险,目前一些平台进军海外市场可能噱头大于实际效果,但提前布局的确可以为以后的发展更早筹谋。

  “首先团队要有国际化背景,对国外投资环境和法律熟悉,有这种国际操盘能力。像点融、陆金所、宜信这样的或有国际背景,或有技术优势,或有资本实力的平台具备了‘走出去’的条件,但是其它平台还是要相对谨慎,否则会付出较高的试错成本。”高震东建议。

  高震东建议,相较一些不是很发达的国家,中国P2P平台是有技术优势的。国内P2P平台与外资合作,在当地做P2P是个不错的路径,比如我们可以做产品设计和技术,当地的金融公司去做业务。

  “在选择海外扩张地区上主要可以考虑东盟的一些国家,可以用人民币结算,并且东盟现在是经济高速增长体,融资需求比较大。还有与中国相连的一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如西亚国家等。”高震东表示,“但同时要注意在语言和结算方面的阻碍。”

  业内人士建议,P2P走出去也可以采取“曲线救国”路径,比如以香港为切入点打开国际市场,香港国际化程度高,人民币和外币交易量大,以香港为切入点更容易。并且香港居民收入相对较高,这部分客户对P2P平台来说也可能是优质资产。

  边晓瑜认为,P2P企业在拓展海外业务过程中需要注意以下方面,其一,选择合适的海外市场,企业应根据自身资源及发展战略选择较为匹配的海外市场,其二,熟悉海外市场的相关政策,积极适应当地的监管体系;其三,把握海外市场的金融特点,并提高服务水平。

分享
名称
成交量
成交利率
1
21190.64万元
10.35%
2
2590.64万元
10.35%
3
21190.64万元
10.35%
4
21190.64万元
10.35%
5
21190.64万元
10.35%
6
21190.64万元
10.35%
7
21190.64万元
10.35%
8
21190.64万元
10.35%
9
21190.64万元
10.35%
10
21190.64万元
1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