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行业能否告别“野蛮生长”阶段?
来源: 新华网
2015-11-02 14:53
分享

  石榴壳董事长李家安:指导意见的出台,对P2P行业来说当然是一件天大的好事,身份的确认这是最重要的,现在至少认可你干的不是违法的活。第二点,对行业定性对P2P行业持续发展是很好的事情。再就是关于它的要求,为了保证平台持续健康的发展,必须保证平台信息透明,对规范行业也很有好处。同时它在P2P行业提出一个“合格投资者”概念,应该说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如果不提这个概念,不培养我们的合格投资者,P2P刚兑环境下,行业必然很难成长下去。我可以向大家公开承诺,石榴壳不发假标,不做自融,不设资金池,到目前为止我也是这么做的,敢于接受社会公众监督。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希望净化环境,公平竞争。

  大智慧公司执行总裁洪榕:我认为这一次我们野蛮生长不够野蛮,也生长得不够快。原因在哪里?我一直感觉,我们没有把互联网金融本身提高到应有的高度。30年前,要想富先修路。我们金融市场、资本市场怎么办?要支付先修路。这一次我们股市里面修了什么?是沪港通,资本市场的高速公路。为什么我极力鼓励互联网P2P公司?因为它在寻找我们资本、资金的真的价格,要打破篱笆,解决很多问题。现在我们的互联网金融公司,一定会有像现在的工商银行这样的公司出现。未来是两个方向,一个是固收类产品肯定平台化,大家没有其他好选择,因为它的竞争会越来越激烈。还有一点就是所谓的权益类产品和服务往专业化走,也是无法改变的。

  思拓合众副总裁郭嘉:野蛮生长本身这个词带着一点贬义,成长过程当中有很多问题。但除了野蛮成长,我们还有其他生长方式吗?我们都是从孩子时期长大的,会磕磕绊绊也会犯错误,不能跳过哪个阶段直接成为成人。我个人认为互联网金融是中国目前阶段能看到的最大的一个利好。传统的制造业生产能力各方面都已经是全球体量最大,再往下一步走肯定要有相应金融体系承载实体经济的需求。目前看我们跟国际的传统金融强国还有差距,唯独互联网金融是我们一次弯道超车的机会,所以让它有更长的野蛮生长的时间,可能会更好。有些政策我的观点是能少管尽量少管,能迟出台尽量迟出台,因为我们还没摸清问题,市场是最好的解决问题的钥匙。现在,所有金融服务都是对原来用户设计的产品,如果结合90后、00后的变化研究一些新的形态,会有一些更多的机会。

  恒大互联网集团首席营销官周浩:十部委的意见出台之后,最大的意义其实是国家第一次真正意义上允许金融不再完全垄断。因为长期以来金融是通过牌照这些方式来垄断的。互联网金融出来之后,事实上做了一些传统金融的事情,但是在这之前,它的身份没有被认可,从业者每天心慌慌,就怕某一天出来说你这叫非法集资。第二个角度,不光是认可地位,而且监管明确了,有很多产生了极大危害后果的企业,在这个办法出来之后,国家监管政策很快跟进,起到了非常大的震慑作用。这对行业未来能否进一步持续稳定高速发展是很重要的一点。适度监管有益于创新,没有监管才是真正的扼杀创新。其实做互联网金融就一句话,要提前布局,提前思考。当新的政策出来之后,可以预想到未来在刚性兑付打破之后,企业设计的各种各样的互联网金融产品会越来越丰富,风险也会逐步凸显出来,这个时候最重要的事情是专业化的东西。

  新浪网副总编辑邓庆旭:不管是互联网金融还是传统金融,首先风险要有红线意识,在红线之内要有创新空间。现在是两个方面,第一方面,看监管单位的智慧,它的手松手紧很重要,红线稍微往下一挪创新打死了,红线稍微站在创新角度体谅一下,这个企业就活了。监管这个东西还是要保证,它在良好创新前提下该出手就出手。监管下手有两个条件,一是违背行业规律,把行业搅乱了;二是使老百姓利益受损失。未来,我觉得每个方向都有机会,但是作为我们个体来说,只能找自己最擅长的部分。

  首创金服执行总经理岳明:无论是哪个行业,都是有优劣之分,确实有很多比较注重创新而且比较走正道的企业,但同时也面临着很多相对野蛮的生长,因此我们主张去跟监管层靠拢,未来我们也会呼吁一些监管政策的出台。一个指导意见的落地,并不代表整体行业的细则落地。未来,不论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都会出台相应的规则。因此对于互联网金融,以P2P为代表的业态,可能会产生一个比较大的挑战。互联网金融这个行业,目前是一个风口的阶段,很多资本都在进入,很多创业者也都在做P2P,这个行业已经进入到一个白热化的阶段。这个行业的进入门槛、行业整体资产争夺、客户争夺,包括人员各方面的成本,都进入到一个很艰难的时期,成为一个竞争性的市场。同质化太严重,很多平台更多还是基于比拼收益、比拼起点、比拼流动性,对于风险,包括对于风险控制、优质资产风险控制,都面临很大的短板。我认为这个行业还是面临很大的调整,首先是投资者、资本市场对于互联网金融慢慢趋于理性,正在开始一个降温的过程。

分享
名称
成交量
成交利率
1
21190.64万元
10.35%
2
2590.64万元
10.35%
3
21190.64万元
10.35%
4
21190.64万元
10.35%
5
21190.64万元
10.35%
6
21190.64万元
10.35%
7
21190.64万元
10.35%
8
21190.64万元
10.35%
9
21190.64万元
10.35%
10
21190.64万元
1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