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巡视组再发力 金融行业面临大“体检”
来源: 一财网
2015-11-02 10:45
分享

  引起广泛关注的张育军案、李量案让人深思,国家也逐渐加强了对金融业反腐的监控。近日,中央第七巡视组组长刘卒带领全体巡视成员进驻证监会。同时,第十三巡视组组长朱保成带领巡视组全体成员进驻中信集团。根据安排,中央巡视组将在进驻单位工作2个月。

  此次被巡视单位中,证监会与中信集团格外引人关注。今年6、7月间,国内证券期货市场出现巨幅波动,为避免系统性风险爆发,证监会调动机构、组织资金展开全面救市,中信证券作为券商龙头在救市过程中亦是主力角色。但是近期,证监会、中信证券先后有多名高层被带走调查,引发市场震动。

中央巡视组再发力 金融行业面临大“体检”

  与此同时,金融机构与资本市场的反腐也在进行中。据新华社昨日报道,泽熙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总经理徐翔等人通过非法手段获取股市内幕信息,从事内幕交易、操纵股票交易价格,其行为涉嫌违法犯罪,近日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此外,公安部指挥上海公安机关成功侦破一起以贸易公司为掩护,境外遥控指挥、境内实施交易,作案手段隐蔽、非法获利巨大的涉嫌操纵期货市场犯罪案件。伊世顿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高燕、业务拓展经理梁泽中以及华鑫期货公司技术总监金文献等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批准逮捕。

  除证监会及中信集团外,2015年中央第三轮巡视还将对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保监会、外管局、国开行、中投公司、沪深交易所等主要金融机构及其他单位展开专项巡视,总计巡视单位达31家。

  巡视组首先对证监会和中信集团进行“体检”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中央巡视组已经进驻14家单位,开始了为期2个月的巡视工作。其中,证监会和中信集团成为了焦点。

  在10月31日下午召开的巡视组专项巡视证监会动员会上,挂帅巡视证监会的刘卒表示,巡视组将紧密联系被巡视单位实际,突出专项重点,紧盯重点人、重点事和重点问题。

  中央巡视组主要关注的问题是,证监会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下一级党组织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和重要岗位领导干部是否违纪,包括违反政治纪律、廉洁纪律、组织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等。

  证监会主席肖钢表示,全力支持巡视、主动接受“全面体检”。“中央巡视组对证监会开展巡视,体现了党中央对证监会工作的高度重视。”肖钢表示,积极支持和配合做好巡视工作,自觉接受监督检查,积极主动查摆问题,严格执行巡视工作安排。

  今年股灾以来,证监会一直处于风口浪尖,加上几名重量级人物落马,市场众说纷纭,阴谋论不断。

  今年6月,证监会发行部处长李志玲因配偶违规买卖股票,被证监会行政开除,同时,因涉嫌职务犯罪,李志玲被移送司法机关;今年8月初,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原局长李量因收受礼金、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贿赂,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8月30日,证监会又一名处长刘书帆因涉嫌内幕交易、伪造公文印章、受贿等犯罪,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9月16日,中纪委宣布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涉嫌严重违纪,正接受组织调查。10月13日,张育军被免职。

  被查处人员的职务越来越高、频度越来越密集,令证监会处境尴尬。值得注意的是,张育军被宣布调查,恰恰是在中信证券总经理程博明被查之后。9月15日晚,中信证券公告确认3人因涉嫌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被调查,分别是程博明、经纪业务发展与管理委员会运营管理部负责人于新利、信息技术中心汪锦岭。此后的9月16日,中纪委就宣布张育军被查。

  在此之前,中信证券已有多人被带走,包括经纪业务负责人徐刚、财务负责人葛小波、金融市场业务负责人刘威等高级管理人员,以及中信证券权益投资部行政负责人许骏、证券金融业务线行政负责人房庆利、金融业务线的姚杰、中信另类投资部的汪定国以及董事会办公室副主任梁钧。

  截至目前,张育军、程博明等案件仍没有公开定论。“中信与证监会的相关案件,看上去是关联案。”前投行人士、上海师范大学副教授黄建中表示,近期的案件可能与救市有关。一方面,股灾之后,巨资救市史无前例,缺乏相关的操作规范和约束机制;另一方面,证监会指挥救市,中信证券是救市主力,整个救市过程并不透明,也很难排除利益输送、内幕交易的可能。

  事实上,在第七巡视组进驻证监会的同时,中央第十三巡视组10月31日下午进驻中信集团开展专项巡视工作。

  中信集团党委书记常振明表示,诚恳接受巡视监督检查,要求各级干部把这次巡视工作作为一次政治“体检”。他还表示,中信集团要以专项巡视为重要契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这次专项巡视的主要任务非常明确,就是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这个中心。”

  “钦差”经验丰富有备而来

  据相关媒体报道,无论是带队进驻证监会的刘卒,还是带队进驻中信集团的朱保成,皆是经验丰富的纪检“老兵”。在以往的巡视中,发现并上报过许多严重违纪问题。

  就在进驻证监会之前,刘卒带领第七巡视组刚刚完成了对兵装集团的专项巡视。7月1日至8月31日的两个月间,刘卒带领巡视组通过约谈个人、受理信访、调阅资料,发现兵装集团部分领导人员利用职权为家人、亲属或特定关系人从事关联交易提供便利;有的贪污受贿、弄虚作假、失职渎职;有的忽视风险盲目投资、违规决策、应招标不招标、监管失控等导致国有资产严重流失;还有违规用人、“带病提拔”等问题。

  今年3、4月间,刘卒带领第七巡视组同时对华能集团和中建总公司进行了专项巡视。巡视发现,华能集团存在领导人员贪污受贿、滥用职权,有的为配偶、子女、亲属等从事关联交易提供便利的问题,以及资金管理存在薄弱环节,项目应招标不招标、应公开招标不公开招标问题较突出。

  中建总公司暴露的问题则更加详细。比如总公司对一些下级单位及其负责人管控不力,在小、远、散单位“苍蝇”式腐败频发;有的企业领导人员利用国企资质、资金、资源谋取私利,配偶、子女等围绕中建系统承揽业务;招投标领域腐败问题易发多发,有的在工程竞标中围标、串标、陪标,在项目分包中不公开招标或违规操作、营私舞弊,有的出借资质挂靠经营或非法转包。

  朱保成亦是经验丰富的纪检人员,常以“并行”方式,对两家单位同时展开巡视。此次巡视中信集团的同时,第十三巡视组还将同时对中投公司展开巡视。

  就在今年7月1日至8月30日,朱保成还带领第十三巡视组,分别巡视了鞍钢集团和中国铝业。在巡视鞍钢集团后,巡视组发现有的问题“十分严重”。朱保成在巡视反馈会上直接指出,鞍钢集团“内外勾结、利益输送问题严重,近年来腐败案件频发”。

  此次巡视中信集团,朱保成还有“得力干将”的协助。第十三巡视组副组长为杜渊泉、王海沙、杨正超。其中,王海沙曾在证监会稽查部门工作。资料显示,自1997年到证监系统工作,他曾先后担任稽查局副局长,河北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后又重回证监会任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

  目前,第七巡视组、第十三巡视组已经分别进驻证监会和中信集团。巡视效果如何,各方拭目以待。

  “如此大规模的金融行业巡视纪检,以往是从没有过的。五中全会公报中通报的落马官员,没有一个是金融领域的,从这一点看金融反腐的大幕才刚刚拉开。”黄建中认为,金融是跟钱打交道的行业,容易产生钱权交易,有审批就有寻租空间,有利益就有腐败滋生土壤,希望通过集中整肃和相关制度机制的改革,建立有利于金融健康稳定发展的新秩序,这是市场各方所共同企盼的。

  在巡视组进驻之前,金融行业反腐其实就已经取得几个比较大的成果。此次国家再发力,巡视组进驻“体检”,充分显示了国家在金融领域反腐工作的进一步深化。对此黄建中表示,“投资者普遍欢迎,市场也有比较积极的解读。这也侧面说明金融腐败已经到了一定程度,反腐迫在眉睫。”

中央巡视组再发力 金融行业面临大“体检”

分享
名称
成交量
成交利率
1
21190.64万元
10.35%
2
2590.64万元
10.35%
3
21190.64万元
10.35%
4
21190.64万元
10.35%
5
21190.64万元
10.35%
6
21190.64万元
10.35%
7
21190.64万元
10.35%
8
21190.64万元
10.35%
9
21190.64万元
10.35%
10
21190.64万元
1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