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金融所发布网贷运营调研报告 园区型O2O被推崇
来源: 和讯网
2015-11-02 10:35
分享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课题组近日在京发布《2015中国网贷运营模式调研报告》,详细阐述了中国网贷行业发展状况、运营模式及未来发展趋势。

  据了解,此次报告是央行有关部门首次针对P2P网贷运营模式开展调研并形成报告。随着P2P市场规模扩大,参与P2P业务企业数量暴增,P2P网贷平台乱象也由此而生。2014年以来,对P2P监管力度不断增强,监管政策正在逐步到位,行业发展规范即将逐步确立。

  央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在调研报告发布会上指出,预计十三五期间,我国经济发展将产生至少约60亿新增信贷需求。银行基于风控考虑,将很难满足全部的信贷需求。而P2P行业作为一种类银行的网贷平台,很有可能成为支持实体经济信贷来源的重要补充。

  报告认为,金融平台的核心是安全,而不是收益。P2P虽然形式多样,但其金融的本质和信息撮合平台的特性不会改变,这是行业健康发展的前提和基础。

  作为该调研报告的课题组组长,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金融市场研究处处长瘐力在发布会上表示,P2P平台的火热发展也带来了同质化竞争严重,没有形成核心竞争力的问题,一定程度上阻碍了行业创新发展。

  对此,瘐力认为,随着监管部门意见出台和后续监管细则的落地,P2P市场格局也必定会随之变化,优质资源逐渐向大平台靠拢。P2P企业只有在细分市场寻求创新,专注于不同领域、不同人群的细分市场,构建差异化优势,才能真正为P2P平台提升竞争力

  报告指出,从线上、线下运营模式的角度,将P2P网贷分为三种:纯线上模式、混合模式(O2O模式)以及线下针对特定行业的P2P网贷商业模式。而P2P网络借贷线上筹资与线下找资产相结合的运营模式是比较适合国情的发展模式。

  此次报告特意提到了一个全新的概念——园区型O2O模式,并以邦帮堂园区模式为案例。报告显示,目前市场上大多数P2P平台主要从事个人对个人的借贷业务,园区型O2O模式作为P2P行业的一个重要分支,本质上是将O2O模式用于园区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

  根据报告显示,“园区型O2O模式”模式的风控体系中包含了P2P平台的三大核心部门:园区管理处、平台借款中心、风控部门。三个核心分工不同,责任不同,流程大致为:园区管理处负责汇总借款企业的水、电、物流、采购等物业费用缴纳等历史信息提交给平台的借款中心;借款中心收集借款企业经营、财务、征信等信息,依据相关标准对借款企业进行首次筛选,并提交给风控部门;风控部门则负责对通过初筛后的借款企业进行实地调查、评审;审核通过后,平台即开始发布借款标的。

  “园区型O2O模式优势明显,其能够有效减少小微企业融资的中间环节,降低小微企业的融资时间与成本;平台在线下对企业进行360度的尽职调查有助于降低投资风险;该模式在推动园区中小微企业建设的同时,还带动了园区产业升级。此外,“园区型O2O模式”还有望助推各大科技产业园区与众多中小微企业实现产业升级,在更大范围内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报告称。

分享
名称
成交量
成交利率
1
21190.64万元
10.35%
2
2590.64万元
10.35%
3
21190.64万元
10.35%
4
21190.64万元
10.35%
5
21190.64万元
10.35%
6
21190.64万元
10.35%
7
21190.64万元
10.35%
8
21190.64万元
10.35%
9
21190.64万元
10.35%
10
21190.64万元
1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