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融金服韩家铭:信托可扮演P2P交易“支付宝”角色
来源: 和讯网
2015-11-02 10:19
分享

  “今天这个世界上所有的传统应用和服务都应该被互联网改变,如果这个世界还没有被互联网改变是不对的,一定意味着这里面有商机,也意味着基于这种商机能产生新的格局。”

  互联网已然渗透进了各行各业,同时对人们的行为模式产生了深刻的影响。但在“互联网+金融”的浪潮中,我们或许不能用“商机”来简单的概括其动因。因为金融的“根基”属性,当其被辅以“互联网+”这个工具后,必将对经济业态产生裂变式的影响。

  继“互联网+金融”概念被提出后,保险、证券、信托、基金等传统金融产品纷纷以各种形式“触网”,对此,“信托系”首家互联网金融平台中融金服副总裁韩家铭先生阐述了自己的看法。

  增加信托客户资产流动性 具有资产端天然优势

  中融金服依托于中融信托,其平台上的资产主要来自于信托客户的存量,交易本质类似于“债权转让”模式。对于中融信托在互联网金融上的“试水”和创新,韩家铭解释,其初衷是为了增加信托客户的资产流动性,并且在互联网理财方面做出新的尝试。

  而对于投资者来说,“信托系”互联网金融产品则具有天然的质量优势。这主要体现为以下两点:

  1.资产隔离。我国于2001年出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托法》中,对信托的概念进行了完整的定义:信托是指委托人基于对受托人的信任,将其财产权委托给受托人,由受托人按委托人的意愿以自己的名义,为受益人的利益或者特定目的进行管理或者处分的行为。从法律意义上看,信托财产具有独立性、权利主体与利益主体相分离、责任有限性和信托管理连续性的性质。同时,也只有信托产品具有这样的“资产隔离”性质,这与十部委在近期发布的《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中对“资金存管”的强调是本质相通的。

  2.债权人信用度高。由于信托投资的门槛是比较高的,因此,信托客户拥有高净值的特点,这对于互联网金融平台来说,则是很好的增信方式。

  由于以上特性,“信托系”互联网金融产品对于投资者来说门槛略高。同时,收益率与其他P2P平台相比更趋于理性。

  互联网+并未改变金融的本质

  互联网金融对传统金融造成了冲击,许多银行机构也正在加紧脚步“试水”互联网金融。对于这种现象,韩家铭认为,互联网金融和传统金融并不是对立面,传统金融仍将发挥根基作用,而互联网金融将改变用户行为,但金融的本质是不变的。

  谈及“互联网+”对信托业产生的影响,韩家铭认为,由于信托资产量庞大,流动性无疑是投资人关注的重点之一,而融入互联网基因后,信托客户资金的流动性得到了极大提升。与此同时,互联网金融投资者也得到了安全边际更高的理财产品。

  关于互联网金融及“信托系”产品的未来,韩家铭强调,金融的本质是风控,而“信托系”产品也将继续发挥风控上的优势,立足于完善服务,起到互联网P2P交易中的“支付宝”作用。“如果信托公司能在远距离、大金额的交易中发挥资金安全守卫者和信息中介的作用,这将是一件很有价值的事情。”韩家铭说到。

分享
名称
成交量
成交利率
1
21190.64万元
10.35%
2
2590.64万元
10.35%
3
21190.64万元
10.35%
4
21190.64万元
10.35%
5
21190.64万元
10.35%
6
21190.64万元
10.35%
7
21190.64万元
10.35%
8
21190.64万元
10.35%
9
21190.64万元
10.35%
10
21190.64万元
1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