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市场前瞻:五大利好PK一大利空

来源:证券时报
2015-10-15 09:12:40

  利空:

  券商9月业绩现分化 自营盘拖累证券业三季报

  进入四季度,个股板块分化不但成了资本市场上的常态,还成了9月券商业绩的显著特征。受累于三季度市场暴跌,券商三季度业绩环比增速下滑,不同券商间业绩开始出现大分化。

  截至10月14日晚,20余家上市券商公布了9月份经营数据,六成券商9月净利出现环比下滑,山西证券、瑞信方正证券、东方花旗证券更是出现由盈转亏。但与此同时,亦有13家券商净利润呈现环比上涨,其中4家券商净利润增速已翻倍。

  伴随9月业绩报的公布,券商板块三季报走势基本明确,就单季度增速来看,较前一季度明显下滑。其中,自营业务或将成为拖累券商三季报的主要影响因素。一位券商行业分析师认为,市场对券商板块预期或过于悲观,虽板块三季报可能触及年内业绩最低点,但同比去年仍呈现较高的增速,板块估值在历史低位,安全边际较高。

  券商9月业绩现分化

  截至14日晚间,已有33家A股上市公司及下属券商、1家港股中资券商中原证券披露了9月份经营数据。19家券商当月营收出现下滑,占比达58%,21家券商净利润环比下跌,占比达64%。但受东方证券和西南证券业绩大增带动,已披露业绩的券商9月营收环比增长均值达到35%。

  其中,海际证券、山西证券、瑞信方正、长江证券和国信证券当月营收情况环比出现“腰斩”,环比跌幅分别为87%、73%、68%、55%和51%。安信证券、中原证券、广发证券、华泰证券和申万宏源西部证券,当月营收也环比出现超40%的下滑。

  14家当月营收环比增长的券商中,东方证券9月营收达3.82亿元、环比大涨13倍,公司并未公告业绩增长缘由。此外,西南证券当月营收也出现3倍的环比增长,西部证券环比增近六成,申万宏源、东兴证券环比也有30%的增幅。

  值得注意的是,21家净利润环比下滑的券商中,还有4家出现亏损。继8月亏损110万后,海际证券亏损幅度仍在扩大,9月净利润亏损达323万元。山西证券、瑞信方正证券和东方花旗证券,则在9月由盈转亏,分别亏损1754万元、268万元、117万元,其8月的净利润则分别为5327万元、661万元、10万元。另一方面,西南证券、东方证券、华泰联合证券、上海证券当月净利润增速环比翻倍。

  三季报触年内业绩低点

  过半券商9月业绩仍出现大幅下滑,市场对此已有充分预期,该趋势还将拖累券商板块三季报的表现。但多位行业分析师强调,板块三季报或触年内业绩低点,但仍大幅高于去年同期水平,伴随业绩利空释放、市场企稳及活跃度提升,部分优质券商股或将进入安全边际较高的买入区间。

  “三季报预计将是近期券商业绩最低点。”招商证券行业分析师洪锦屏预计,受累于二级市场大幅下挫影响,市场成交明显放缓,券商三季度传统业务将出现环比负增长,金融创新反思和行业反腐也将影响短期行业发展规划和步伐。

  曾推动券商业绩上半年大放异彩的经纪业务,三季度的贡献动能将明显降低。统计显示,沪深300指数三季度振幅超过35%,累计下跌28%,同期日均A股成交量近9400亿,环比降低40%。洪锦屏预计,成交量快速下滑大幅影响公司基础收入;佣金战逐渐收官,随着新开户数的快速回落,佣金率水平大致将在二季度水平上略有下降。

  自营业务恐将成为券商三季报最令人不安的影响因素。

  洪锦屏指出,由于多家券商在第三季度联合承诺自营权益类仓位在4500点以下不减持以维护市场稳定,同期沪深300指数累计下跌近三成,自营业务成为券商三季报最大拖累因素。此外,多家券商向证金公司上缴资金进行维稳投资,短期应处于亏损状态,虽然利润表短期不受影响,但是仍受到隐性压力,“高比例权益配置成为第三季度最大拖累因素,预计各公司短期可能通过净资产吸收浮亏。”

  发生在第三季度的几轮暴跌,还触发股市快速去杠杆、IPO暂缓等现象,这也让券商对应的各业务增长发生变数。

  数据显示,第三季度日均两融余额12640亿,环比降低35%;季末股权质押规模约4700亿,较上季末增加27%。洪锦屏表示,股市去杠杆迫使券商资本中介业务短期由扩张直接转为收缩,闲置资金的管理成为各公司最大课题,利息压力对公司利润构成压力,部分券商选择提前还款减压。此外,第三季度券商投行业务损失惨重。

  但洪锦屏认为,三季报预计将是近期券商业绩最低点,但同比仍呈现高增长态势,市场目前对券商板块的看法或过分悲观,尽管券商行业景气拐点暂未出现,趋势性投资机会仍需等待时机;但短期可关注市场过分悲观后跌出的交易性机会,当前1.2倍PB基本是历史最低点。

  财富证券行业分析师认为,预计今年上市券商将实现营收2909.03亿元,净利润1442.58亿元;,对应目前的总市值,行业2015年隐含的PE估值水平仅为12倍左右,平均PB在2倍左右。从估值水平来讲,相较于其他行业证券板块具有较高安全边际,绝对股价也跌回至年初的水平;估值处于低位、综合实力和创新能力处于行业前列的券商个股,值得关注。

  上一页123456 上一页123456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