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市场前瞻:五大利好PK一大利空

来源:证券时报
2015-10-15 09:12:40

  创业板前三季整体业绩实现增长

  截至10月14日晚8点,484家创业板上市公司中有364家公司发布了今年三季报业绩预告 ,业绩同比预计增长的占比超过三分之二。可以基本判断,今年前三季度创业板公司整体业绩实现增长应没有多少疑问。

  预增公司占比超过66%

  根据统计,截至14日晚8点,在484家创业板上市公司中,已经发布业绩预告公司有364家。即75%的创业板公司发布了业绩预告,可在较大程度上代表创业板整体业绩状况。

  预计今年三季报业绩同比增长的有242家,占比为66.48%。其中,明确表示同比增幅至少达到50%的有78家,有可能实现翻倍增长的有56家,占业绩增长公司的比例分别为32%和23%。这表明创业板上市公司中的大部分今年前三季报业绩同比将实现增长,且有相当的比例增长超过50%。

  共有107家公司发布业绩下降公告 ,占发布预告公司的比例为29.40%。其中,预计同比下降幅度至少在50%的有49家,占比为46%,同比亏损超过1倍的有19家。这表明业绩下降的公司中有部分下降幅度比较大。

  另有16家公司只是表明业绩将大幅变动,而未表示明确的变动方向。

  不过,无论业绩大幅增长还是下降的公司中,有些公司的业绩绝对值并不大,如有公司业绩增幅近百倍,但今年上半年其每股收益还不到1分钱。

  受益行业景气度提高

  上市公司业绩受行业的景气度影响较大,一些公司业绩大幅增长的重要原因之一是所处行业景气度向好。如泰胜风能预计前三季业绩同比增长45%-75%,主要原因是受益于风电市场景气度持续回暖,公司各项业务持续向好。金风科技在半年报中就预计1-9月业绩同比增长50%-100%,主要是由于2015年市场需求旺盛,风机销售容量同比增长,同时公司装机容量较去年同期增加,发电量同比增长。

  风电行业自去年即开始明显回暖,市场需求明显增加。根据中国风能协会数据 ,2014年全国新增安装风电机组13121台,新增装机容量23196MW,同比增长44.2%;2015年上半年全国共有270个风电场项目开工吊装,新增装机共5474台,装机容量为1010万千瓦,同比增长40.8%。行业出现明显增长,风电设备类上市公司都是行业龙头,受益自然较大。

  金融信息业上半年也快速发展,今年以来金融信息特别是与股市相关的信息业空前繁荣,成为带动相关公司业务增长的基本因素。

  光伏类上市公司的情况也是如此,如阳光电源预计前三季同比增长约100%-120%,主要原因是国内光伏市场快速发展,公司经营规模和经济效益得以稳步提高。近日,国家能源局将今年光伏发电站的建设规模在年初下达的1780万千瓦基础上增加530万千瓦,增幅近30%。

  政策扶持支撑业绩

  还有部分公司的业绩增长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政策的大力支持。新能源汽车就是一个明显例子,如研发生产新能源汽车电机驱动系统的正海磁材,预计今年前三季度业绩同比增长50%-80%,原因是在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增长的带动下,上海大郡加强技术创新和市场开拓,新能源汽车电机驱动系统的销售较去年同期实现了大幅增长。再如新宙邦在业绩预告中指出,锂离子电池电解液受益于国内电动汽车市场需求扩大,销量大幅增长。

  中汽协发布的2015年9月有关新能源汽车的产销情况也表明了这一点。数据显示,在今年1-9月我国汽车产量同比下降0.8%销量同比增长0.3%的情况下,新能源汽车实现高速增长。9月份,新能源汽车生产28324辆,销售28092辆,同比分别增长2.1倍和2.2倍,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同比分别增长2.7倍和2.9倍;1-9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同比分别增长2.0倍和2.3倍,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93032辆和87531辆,同比分别增长2.0倍和2.7倍。

  这表明,政府对一些行业的扶持政策,其积极影响将逐步显现出来。不仅促进了行业的发展壮大,也使相关企业受益。

  业绩下降各有原因

  业绩预降的原因千差万别,多数公司将其归因于大环境欠佳。如生产压力容器及管道管件的宝色股份表示,受宏观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影响,与装备制造业密切相关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在2015年上半年创近年最低值,具体表现为需求不旺,产能过剩等,这些因素导致公司收入下降,毛利率被压缩。

  主营业务与水泥、玻璃行业密切相关的易世达也表示,国内水泥余热发电市场形势依然严峻,收入及毛利率水平均大幅下降;余热发电合同能源管理项目受下游水泥市场低迷影响运转率偏低,整体上处于盈亏平衡状态,加之其他一些因素,公司三季报出现明显亏损。

  一些重要商品价格持续低迷,如煤炭、原油等,使其后续的一些商品价格持续下降,导致相关公司业绩受到影响。如奥克股份,由于主要产品聚醚单体价格同比大幅下降,毛利率同比大幅下滑,尤其三季度处于明显亏损的状态,致使前三季度业绩出现大幅的亏损。

  汇总损益也成为一些公司亏损的重要因素。今年人民币出现一定幅度的贬值,对一些企业特别是有较多美元债务的公司产生一定负面影响,比如航空公司等。天喻信息在分析公司亏损的原因中就表示:受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大幅贬值影响,公司原材料进口业务产生了较大的汇兑损失,导致财务费用同比增加。

  另外,由于经济增速下降,一些公司的资金周转受到影响,需要增加贷款,因此支付的利息有一定增加,对业绩形成影响。如业绩同比预计下降20%-50%的中青宝在分析亏损的原因时表示,报告期内新增流动资金借款形成利息支出增加。

  上一页123456下一页 上一页123456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