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带来新挑战 银行高管“跳槽”去了哪?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5-10-13 20:17:31

传统银行的核心业务无非三个字:“存、贷、汇”,这三叉戟曾经戳中了人类经济生活的痛点,让人们口袋里的钱流通得更有效率。千百年来,人们对于金融的需求从未改变,但是,对于金融服务的需求,却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饥渴。以阿里巴巴、腾讯为首的移动互联网巨头正在“创造”需求,进而满足需求,毫无疑问的是,互联网金融正在威胁着传统银行业,银行高管下海“新金融”,更看重的是新金融带来的新的机遇和挑战。

中融钱邦总裁陈锦青9月2日在互联网普惠金融高峰论坛上表示,互联网金融能有成交规模超过10万亿的成就,是时代给予的机遇,是否能够安全有序地延续这样的成就,是时代给予的挑战。

互联网金融目前行业发展不规范、“劣币驱逐良币”的竞争市场使得行业中的参与者需要面临的挑战越来越大。“互联网金融平台虽然官方定性为信息中介平台,但其金融属性还是首位的。”陈锦青表示,平台业务操作的合规性、金融业务的风控水平、贷后管理跟传统金融机构比劣势还非常明显。因此,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市场定位、专业性是整个行业的难题,这也给传统银行的高管带来一定的机遇和挑战。

对于银行高管转战的新战场——金融资产交易市场,仔细分析可以发现,这是一个需要被细分的市场,在交易品种方面,目前国内金融资产交易市场上主要包括金融资产公开交易业务、金融产品非公开交易业务及其他创新产品、服务。其中,金融资产交易业务主要指金融企业国有产权转让、金融机构不良资产交易等业务;金融产品非公开交易业务主要包括银行理财、信托产品、信贷资产、私募基金、资产支持类产品等金融品种;此外,还包括其他标准化金融创新产品的咨询、开发、设计、交易和服务。正因为如此,奚君羊教授认为,传统银行业的业务类型主要是存、贷、汇,这与金融资产交易有着很大的区别,金融资产交易市场是一个细分市场,就算是熟悉金融机构的银行高管,这也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