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带来新挑战 银行高管“跳槽”去了哪?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5-10-13 20:17:31

2015年3月份,在李克强总理的“两会时间”中,全国政协委员、建设银行行长张建国提到,现在有钱的大储户都要高价,没钱的贷款者都批银行,所以银行也是弱势群体。这时,与会人员大多都笑了,在很多人心目中,传统银行业虽然因为互联网金融的爆发式增长,其强势地位正在逐步减弱,但是远远不能称作为弱势群体。不过,不可否认的是,传统银行业如果不改革,发展路径就会越来越狭窄。

自今年1月1日起,被称为“限薪令”的《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正式实施以来,首批改革涉及72家央企的负责人,从中报上来看,多家银行的高管薪酬有所降低。自此后,银行高管跳槽的消息不断涌现,很多人猜想,“限薪令”是银行高管出走的主要原因。其实不然,银行业内人士分析称,传统银行高管跳槽并非因为外界所传的“限薪令”,最主要的原因则是传统银行在金融创新领域存在机制和协调方面的障碍,以及银行内部的绩效考核制度。

据了解,当前各家银行的不良贷款压力都很大,虽然没有造成实际损失,但毕竟已经产生风险,而且可能影响到监管评级,会对银行产生隐性损失,下至业务员上至行长被扣罚薪酬,其实是正常情况。虽然各家银行的管理机制不一样,但有的银行扣罚标准严格。

此前,随着不良贷款持续增加,各家银行都在此方面加强了考核。银监会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全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已经达到1.09万亿元,比去年底增加2493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5%,比去年底上升0.25个百分点。而在2014年底,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分别为8426亿元、1.25%。今年上半年,全国商业银行新增不良贷款已经超过去年全年。

记者了解到,银行坏账正在转为考核向员工挤压,员工绩效工资普降,部分银行基本工资也已“停涨”;如果碰上一笔大坏账,责任人的绩效工资甚至被扣成负数。

不良贷款考核导致的扣罚,已经导致银行业收入水平下降。公开信息显示,多家上市银行今年上半年的人均薪酬水平已经出现明显下降。上述业内人士谈到,按照一些银行新出台的规定,只要经办的贷款出现逾期,或者成为不良贷款,经办人就无法申报新业务,即便申报也难以通过。如此一来,收入水平就会大幅下降。就算是没被要求离职离岗,但继续留下来,也“没有多大意思”。值得注意的是,这种方式甚至成为银行规避风险的一种手段。

奚君羊教授认为,银行高管离职的主观原因是因为高管认为自己所要承担的风险与收益并不对等,接下来这种现象可能会延续,银行已经陷入多重困局。

如何尽快突破体制困局,已经成为银行业迫在眉睫需要解决的问题之一。今年银行曾经掀起混改大幕,但是目前渐无声息,员工持股、引进民营资本等举措能否真正激活银行,一些金融界人士表示质疑。传统银行也张开双臂,试图拥抱互联网,但是目前主要是从技术上实现互联网操作层面,真正的互联网金融产品并未推出,这其中主要是体制和管制的原因。一家上市银行华南分行的管理人士称,一是互联网金融产品风险使然,银行高管不愿引火上身;二是互联网金融面对草根人群,其资产规模与银行大客户相比只是零头,没有动力去做。

转战金融资产交易市场

高管离职之后去哪里?奚君羊认为,随着“互联网+”的风靡,互联网金融、民营银行是大多数银行高管的去处,除了丰厚的待遇以外,最吸引人的是一个充满机遇和挑战的新兴领域。的确如此,近两年,一大批银行高管奔赴互联网金融业,如平安旗下的陆金所,其常务副总经理陈伟为平安银行原副行长;副总经理兼首席风险执行官杨峻,曾任上海浦东发展银行总行审批中心副总经理;副总经理黄文雄曾任兴业银行(601166,股吧)广州分行副行长十余年。这些互联网金融企业在待遇上更优厚,甚至许以股份期权;在专业上,发挥空间也很大。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也有一些银行高管转战金融资产交易市场。例如,兴业银行董秘唐斌投奔前海金融资产交易所,职务为总经理。中信银行(601998,股吧)副行长曹彤在辞去原职务转战微众银行不到一年的时间,又公开确认将转战金融资产交易市场。另外,华润银行前行长宋群也已经低调加盟合众人寿及其股东共同设立的吉林北方国际(000065,股吧)金融资产交易市场股份有限公司,担任总裁一职。

可以说,除互联网银行、P2P平台、布局互联网金融的大型企业外,金融资产交易市场正成为银行离职高管的又一去向。

何为金融资产交易?有专家认为,这是一种以互联网为基础,为金融资产证券化提供交易平台的新兴现代服务业态,是金融脱媒的创新产物,符合当前“盘活存量,用好增量”的货币政策。

银行系高管转战金融资产交易市场,与目前金融资产的沉淀情况有很大的关系。据了解,从存量金融资产结构来看,除股票、部分债券、公募基金外,约2/3的金融产品在设计时并未附加流动性条款,属沉淀资产。而由金融资产交易平台通过资产证券化手段,盘活存量资产,改善资产负债表,已经越来越受到重视。恰如曹彤在9月21日举行的厦门资产证券化高峰论坛上所言,就信贷资产证券化,目前很多中小银行还没有承销资格;另外,企业资产证券化也会释放出更多需求。除了大投行,市场需要公共平台提供服务,而这正是场外资产证券化市场的机会所在。

“新金融”带来新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