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兆星:五方面坚定扩大金融开放决心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11-14 15:31:20

中证网讯(记者欧阳剑环)银保监会副主席王兆星14日在“《财经》年会2019:预测与战略”上表示,在当前极其复杂和不确定的国际国内经济环境下,更要坚定不移、毫不动摇地推进和扩大金融开放。

王兆星提出,可以从五个方面来坚定决心和信心。第一,金融危机的根源并不是金融开放,而是经济、金融严重失衡和货币政策、金融监管严重滞后与失效。走出金融危机和有效治理金融危机,以及更加有效地防范未来的金融危机,不能靠金融封闭和金融保护,更需要开放与合作。这是我们要从2008年金融危机应该认真吸取和总结的教训。

第二,只有进一步扩大金融开放才能增强金融的竞争与活力,才能进一步增强资金的有效供给、增加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更有利于稳投资、稳就业、稳信心。

第三,只有进一步扩大金融开放才能进一步提高资金的配置和使用效率,从国内外市场聚集更多资本,促进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升级。

第四,只有进一步扩大金融开放才能促进金融创新,促进金融科技的发展和运用,才能提高金融的可获得性。进入信息时代,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已经得到广泛运用,金融业也应该拥抱新科技的创新与发展,运用新科技来改进金融供给,来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便利、更有效的金融服务。

第五,只有进一步扩大金融开放才能促进国际协调与合作,促进全球金融治理,促进共同努力防范金融系统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