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智毅:救助有价值上市公司是AMC职责所在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11-02 09:38:46

“今年以来,我们债转股规模达44亿元,接下来将探索通过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方式,纾解部分企业的短期流动性困境。”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邓智毅11月1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当前市场环境下,寻找有救助价值的上市公司是AMC(资产管理公司)的职责所在,也有潜在的市场机会。

邓智毅认为,虽然当前金融市场出现动荡,但从中长期看,中国资本市场一定会迎来一个大发展的春天,这是大势所趋。各方关注的民企风险主要是受外部环境拖累,相当一部分民企的困难是暂时的。

谈到助力民企风险化解,邓智毅表示,主要关注两类行业:一类是受经济周期波动影响不大的,与百姓消费生活息息相关的抗周期行业;另一类是暂时遇到流动性困难的新兴企业、科创企业。同时,在参与纾解民企风险化解过程中,坚持三个原则:一是企业底层资产必须是真实的、押品必须足够;二是坚持一企一策,提供良性救助方案;三是大力加强与地方政府合作,立足地方实际,研究设立纾困基金。

邓智毅表示,从中长期看,未来三年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率可能稳中有升。目前主要有三个变化:一是不良资产分布的行业由分散转向集中,当前,房地产领域的不良资产值得关注。二是不良资产的分布区域从东南沿海向内陆转移。三是银行关注类贷款迁徙为不良贷款压力陡增。

对此,邓智毅认为,可通过三方面举措予以应对:一是从行业角度,共建不良资产行业生态圈。二是从模式角度,传统的“三打”处置模式,即“打折、打包、打官司”,亟须转型升级为“三重模式”,即通过“重组、重整、重构”,实现企业重生。三是从技术角度,包括互联网+不良资产、基金化、债+股、多金融工具协同等处置技术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