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兆星:新增信贷资源重点投向小微企业贷款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11-01 09:30:50

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王兆星30日在国新办介绍银行业和保险业服务民营、小微企业有关情况时表示,银保监会将指导银行业金融机构用好用足货币财税政策。把握定向降准、宏观审慎评估考核倾斜等政策营造的市场流动性宽裕的有利条件,将新增信贷资源重点投向小微企业贷款。银保监会也将推动尽快完善金融企业绩效评价办法等制度,将相关考核指标进一步向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倾斜。

王兆星同时表示,随着加大民企上市公司支持力度等系列措施的不断落地,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不断深化,随着我国经济从规模、数量向高效益、高质量发展转变,我国资本市场一定能够实现健康发展,并称“我们应该有充分的理由,对我国资本市场充满信心”。

王兆星强调:“一些企业陷入股票质押风险,还有的面临担保圈、担保链的风险,还有一些企业高管人员涉案配合调查等问题,导致企业遇到一定困难,我们要求银行要区分情况,按照市场化原则,分类施策,稳妥处置。”

助力民企渡难关

银保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9月末,小微企业贷款余额33.04万亿元。其中,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单户授信总额100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8.93万亿元,同比增长19.80%,较各项贷款同比增速高7.17个百分点;有贷款余额的户数1601.01万户,同比增加406.71万户,阶段性完成了贷款增速、户数“两增”目标。主要商业银行(包括5家大型银行、12家股份制银行、邮储银行)三季度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6.23%,较一季度下降0.70个百分点,融资成本得到了控制。2018年1-9月,信用保险和贷款保证保险累计为50.27万家小微企业提供融资增信服务,使其获得银行贷款658.50亿元。截至2018年8月末,保险业直接或间接投资中小微企业资金规模共计118.3亿元,其中,投资创业投资基金49.3亿元,发起设立中小微企业私募股权基金20亿元,发起设立主要投资于中小微企业的股权投资计划49亿元。

王兆星说,下一阶段,银保监会将加大对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金融支持力度的决策部署,加强监测、督导和调查研究,会同有关部门健全配套政策措施,抓好已出台政策的落地见效,进一步提升民营和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质效。

工商银行董事长易会满称,工行将与中债信用增进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债增信”)等机构组成联合体,在民营企业发债方面,充分运用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助力化解民营企业流动性风险。“当前民营企业的问题主要是流动性问题,如果发债问题解决好,可以解决大部分大中型民营企业的流动性问题。”同时,民营企业债转股也是个新的尝试,工行已经与近50家大中型民营企业初步达成意向,有6家企业进入实质性操作。

强化制度建设是下一步重点

王兆星回应近期资本市场波动时称,最近资本市场特别是股票市场出现了一些波动,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也对金融市场的稳定和未来发展进行了认真研究,对当前市场所出现的波动进行了综合研判。当前市场的波动有多方面的因素,在很大程度上也是因为世界经济、国内经济进入周期性结构调整的阶段。同时,国际周边的市场也同样出现了大幅波动甚至出现大幅下降。

王兆星说,党中央和国务院,包括银保监会高度重视维护金融市场的稳定,也高度重视促进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因为资本市场的稳定和健康发展对我国经济也会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对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结构性去杠杆、持续巩固经济健康发展都非常重要。“我们在金融委的领导下,采取了很多措施,最近金融委多次召开会议,专门研究,做出了一系列部署,有关政策正在逐项落实当中。我们认为,强化制度建设,加强公司治理,提高市场透明度,完善法制建设,加强对投资者保护,这些将是我们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下一步重点。据了解,金融委在这方面将继续加大力度,采取措施。”

王兆星进一步表示,随着这些措施不断的落地,也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不断深化,随着我国经济从现在的规模、数量向高效益、高质量发展的转变,我国资本市场一定能够实现健康发展。所以,我们应该有充分的理由,对我国资本市场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