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访谈】刘元春:重点防范房地产金融等领域风险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10-26 09:10:34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25日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未来一段时间,我国的房地产金融风险、汇率风险、局部地区政府债务风险、流动性风险等需重点防范。刘元春建议从优化社会融资结构、提升直接融资占比、抑制政府信用和类政府信用过度膨胀等方面化解风险、提振民营企业信心。货币政策方面,建议适度提高M2增长速度,降准应提上议事日程。

多领域金融风险亟待防范

中国证券报:十九大报告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作为三大攻坚战之首,在多方协同发力下,已经取得了不小的成果。接下来一段时间,应重点防范哪些领域的金融风险?

刘元春:首先需要重点关注的是房地产金融风险。一方面,近三年来,房地产市场在调控后积累了一些问题和风险,这些存量风险如何释放,我们还没有找到有效路径。另一方面,我们研究发现目前新一轮的房地产销售对象以一些三四线城市居民特别是中等收入居民为主,这些市场主体本身对房价波动产生的影响比较敏感,抗风险能力比较弱。由此导致这类人群所形成的住房抵押贷款,其资产质量与前几轮抵押贷款质量是有所差别的,未来应成为房地产金融风险管控的核心。

第二个需要关注的是汇率风险,目前全球经济形势出现逆转,结构性裂变正在全面显现,美国经济周期和外围国家经济周期的错位越来越大。同时,新兴经济体之间也出现分化,全球金融格局在高债务的基础上又增加了结构性裂变的冲击。我们看到土耳其、阿根廷、委内瑞拉等新兴经济体,集中爆发了汇率危机。需要注意的是,汇率并不是危机的起因,而是上述这种结构性裂变及前期的高债务、低增长、低效率等综合作用所致。

当前我国汇率承压,与近期市场信心低迷、资本外流等因素相关。而我们还需面对的是:经常项目顺差在未来可能迎来平衡期,从以往大幅顺差转为基本是零左右,再加上资本市场的异动,短期肯定会对汇率带来冲击。汇率的冲击最直接的是对市场信心的冲击,同时还将通过离岸市场,导致在岸和离岸的互动。因此,汇率风险应成为明年管控金融市场重要的着力点。

第三个很重要的风险点在于局部区域的地方政府债务。目前,地方政府的债务高速增长带来了很多问题。未来随着土地财政政策分化、土地市场改革,税收基础发生变化等,将导致一些地方政府的城投债、地方债券发行乏力,存量债务到期也需要高度关注。

另外,鉴于明年经济增速放缓仍有一个触底过程,将对市场流动性带来一些冲击,有关部门需早预案。不过,目前股市已经很低迷,虽然不排除市场后续仍有波动,但其引发系统性风险的概率很小。

大力改善民企融资环境

中国证券报:民营企业的生产和融资环境牵动各方关注,应如何缓解企业融资难、提振企业家信心?

刘元春: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我国民营企业已达2726.3万家。民营企业数量占比和新增就业贡献率超过90%。但现实情况是,民营企业并没有获得与其贡献相匹配的竞争环境。

因此,化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不在于简单的帮扶。长期来看,解决的根本之道还是需要在制度改革上做大文章,要推动全社会良性的资金运行、优化社会融资结构,宏观政策的周期性调整不能过度偏向于地方政府和国有企业,警惕政府信用和类政府信用的过度膨胀,进一步提振民营经济信心。

化解中小民营企业的短期风险,有关部门需着重几个方面:第一,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是世界性难题,对此我们要有正确的认识,中小企业融资应更多依存于内生性融资,而不能舍本求末。未来应该在产业链、销售链上做足文章。比如销售链金融疏通,关键要从根本上改变地方政府和大型国企的营销模式。一些地方政府工程、大型国企的销售拖欠,是很多中小企业资金周转不畅通的核心原因。同时,银行等金融机构应针对民营企业的销售业绩来提供创新的金融服务和产品。

第二,完善资本市场体系,给予民营企业与其他市场主体同等的市场地位、竞争环境。当前即便是大中型民营企业,在资本市场上都无法与国企同步竞争。

第三,优化社会融资结构,提升直接融资占比。上市公司治理结构和水平亟待进一步提升,大股东约束机制更待完善。另外,还应强化对股民的常态性回馈,促使优质上市公司的股票持有者,能够常态化分享公司业绩增长的成果,从以往的投机型股民转化为真正的长期投资者,还有就是大力吸引机构投资者。

中国证券报:近期各相关部门密集出台了支持实体经济、民营企业的政策,接下来还有哪些改革和支持措施值得期待?

刘元春:金融支持政策、结构性的定向投放、重大项目的授信、民营经济的全方位支持等,起到了短期稳预期、稳信心的作用。而真正落实“六稳”还是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将此前三年所实施的以“三去一补一降”为主体的改革,进行总结、梳理、反思,并以目前国内外大环境为契机,抓住市场主体和全体民众对于改革的共识,尽快推出第二阶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核心方案。

货币政策从目前M2数据来看,依然是偏紧的,应当在坚持信贷投放中性的原则下,适度提高M2增长速度,这对于应对经济增速趋缓而言,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手段。从短期货币投放角度看,降准应提上议事日程。货币政策的传导效率不高,而当前存款准备金率依然过高,因此,通过下调准备金来释放货币供应,还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在降息方面,我认为在目前美国进入加息周期、国际金融市场动荡、我国汇率承压的局面下,降息的空间很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