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慎峰:深化改革扩大开放 更好服务创新发展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8-27 10:22:21

深化改革扩大开放 更好服务创新发展

证监会主席助理张慎峰表示

证监会党委委员、主席助理张慎峰26日在“2018网易经济学家年会夏季论坛”上表示,下一步,证监会将继续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六稳”的要求贯彻到资本市场监管工作各方面,以支持关键领域自主创新为着力点,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和扩大开放,更好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坚持以改革为主线,夯实基础制度。继续深化发行制度改革,积极推进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完善发行审核和并购重组监察机制,进一步提升工作效率和透明度。抓紧推进股份回购、员工持股等基础性制度改革。修订完善《上市公司治理准则》,研究建立上市公司环境、社会责任和公司治理报告制度,全面提升上市公司质量。推动落实好公募基金参与个人税收递延型养老账户试点工作。

二是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加快推动证券行业放宽外资股比限制政策的落实落地。进一步优化沪深港通交易机制。抓紧推进沪伦通各项准备工作,争取年内推出。积极支持A股纳入富时罗素国际指数。修订QFII、RQFII制度规则。推动更多的已上市期货品种对境外交易者开放。

三是规范发展私募基金市场。加快推动出台《私募投资基金管理暂行条例》,修订出台《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健全创业投资基金差异化监管机制,优化创业投资基金发展环境,不断提升私募基金行业规范运作水平,更好支持创新创业。

四是做好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化解工作。在国务院金融委的统一指挥协调下,坚持“稳”字当头,努力促进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为服务实体经济、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开放提供坚实保障。

五是强化依法全面从严监管。加强上市公司和各类证券期货机构监管,强化稽查执法力度。充分利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大力提升监管科技化智能化水平。积极探索完善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开展证券支持诉讼示范判决等维权法律机制,切实维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

标签: